• 登录  |  注册

  • 2018年第12期 【特别关注】全球初始飞行员培训现状及趋势

    廖晓琪 编 辑:王犇 2019-10-10 15:55:00

      一、概述及背景

      早在十多年前,亚太和中东地区航线飞行员短缺的现象就引起航空业界的普遍关注。十多年过去了,这种现象不仅没有明显的改善,还呈现出扩大的趋势,例如在当时认为极不可能缺少航线飞行员的北美也出现了短缺苗头。

      波音公司发布的2017-2036年飞行员需求预测提到,全球未来20年将需要630,700名航线飞行员,其中亚太地区将需要253,000名,占总需求量的40%。而在其2014年发布的预测中就特别提到中国将需要98,000名飞行员。

      空客公司发布的2017-2036年全球市场预测则认为,未来20年将需要534,000名航线飞行员,其中亚太地区需要219,890名,占总需求的41%。

      根据2017年底的统计,目前中国有22,405名持航线飞行执照的飞行员,29,062名持商用飞行执照的飞行员,这个数量远远不能满足航空公司机队增长的需求。

      二、航线飞行员培训现状

      北美和欧洲及大洋洲是航空业发展历史较长,飞行员培训能力相对成熟和完善,飞行员储备较为丰富的地区。以美国为例,图1显示2010-2015年其飞行学校学员和教员的数量变化,学员和教员数量呈现缓慢增长趋势。2015年,全美总共有122,729名学员和102,628名教员(数据来源:Chase&Associates)。

    图1 美国2010-2015年飞行学校学生及教员数量

      2015年美国50个州大约有750家飞行员培训机构,110,598名美国籍飞行学员,这与前文提及的122,729名学员存在差异,差异部分主要是外国籍学员,即是说美国飞行学校每年培训了大约1.1万名外国学员,其中有6,000名左右为中国航空公司或飞行学校派出的学员。

      亚太飞行员短缺有其历史和现实的原因:亚太地区除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普遍存在通用航空不发达,但商业航空增速快、飞行员培训机构相对偏少、飞行教员数量匮乏、低空开放力度不够等现状和问题,这导致飞行员培训能力受到很大限制。

      到2017年底,中国大约有22家飞行员培训机构,规模最大的中国民航飞行学院有在校飞行学生大约9,000人,年均毕业学生约为1,800名,飞行教员低于400名。其余21家学校学员总人数应在2,000名左右(根据民航局发布的训练容量推测)。具有民航局审定资质的境外航校27家,每年接收大约2,500名中国学生。值得注意的一个问题是,近年来由于北美经济复苏,航校的教员流失严重,导致一些学校培训能力下降,成本增加,训练周期延长,延时交付学生的现象已现端倪。

      三、全球飞行员培训趋势

      面对因人才短缺造成的运输航空发展瓶颈,制造商和培训机构以及各国民航当局和国际民航组织都在积极采取措施应对。目前,飞行员培训呈现如下几个重要趋势。

      趋势一:制造商和培训机构联合

      全球最大的模拟机制造商CAE收购全球10多家初始飞行员培训机构;空客公司与法国国立民航大学合作培养飞行员,空客公司在全球布点15家培训机构。这些现象说明制造商已经参与到初始飞行员培训的行列,打破了传统的制造商只提供型别等级改装培训的模式。

      趋势二:其他社会组织积极加入飞行员培训行业

      澳大利亚阿德莱德飞行学校被杨氏兄弟集团收购;美国Aerosim飞行学校被L3公司收购;中国财团收购加拿大蒙代尔飞行学校;九天收购美国IASCO航校;中航集团收购南非飞行学校;中航工业幸福控股收购夏威夷航空学校(前AndersonAviationInc.,);海航收购法国ESMA飞行学校;北航大收购美国塞拉飞行学校。目前,川航也有计划联合中国民航飞行学院与捷克FAir航校进行深度合作。

      趋势三:创新和新课程开发

      包括MPL(多机组执照)、空客ELT(航线准入课程)等,总的趋势是将航线运输所使用的机型的部分知识前移到初始课程培训阶段,使用更多的现代技术,增加练习器或全动模拟机的时间而缩短真实飞机的飞行小时。空客公司开发了新的低成本训练设备和理念:FFT(一种固模但座椅带运动系统的练习器)、TDI(FRASCA模拟机公司研发的低成本练习器,练习时间可折算计入飞行小时)等。其目的是缩短培训周期,降低训练成本,使航校毕业的飞行员更接近航空公司需求,使其在初始培训阶段就具备一定型别等级的能力,所以是一种重心前移的培训模式。这对教员和学员的要求有所提高,学生需要具备良好的英语基础、大飞机结构和性能系统等较全面的知识体系,为进入航空公司后直接进行型别改装成为副驾驶做好准备。这种培训模式目前不是主流,业界的反映也不是特别积极,部分国家和公司还在观望阶段。目前中国民航推出的ACPC(运输航空副驾驶预备课程)训练也对初始飞行员学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四、结语

      中国运输航空作为全球发展的焦点和增长亮点,具有极其特殊的地位,机遇与困难并存。不可否认的是,在未来一定时期内,培训机构与航空公司联合培养飞行员的模式仍将占据主导地位,但模式创新和课程改革的力量已经慢慢显现,相信飞行员培训的效率会越来越高,质量也会越来越好。

      从北美的飞行员培训市场来看,FLIGHTSAFETY、ATP、CAE、EMBRYRIDDLE航空大学几乎占领了62%的培训市场,其余700多家培训机构只占了38%的份额(信息来源:Chase&Associate)。这个模式对我国飞行员培训具有重要的启示,中国民航飞行学院作为培训飞行人才的主力机构,应抓住机遇,发挥优势,尤其是飞行员培养的政治思想素质教育的不可替代优势,加大民航飞行人才培养的投入和建设,全面扩大和加强飞行技术专业教师队伍建设(特别是骨干航空理论教师、飞行教师和学术带头人的培养)。积极主动与航空公司开展产学研合作,开发更符合航空公司需求的飞行员培训课程和模式,积极拓展飞行领域高层次人才的培养,通过机制创新,进一步激发飞行人员的活力,起到飞行培训领头羊的作用。同时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思想的指导下,拓展与海外训练机构的深度合作,提高国际化水平。利用运输航空良好的发展势头,推动通航可持续和健康发展,为运输航空建立稳定的人才输送管道。(供稿:廖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