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2018年第6期 【国际组织报告】全球航空货运五年展望

    游婷婷 编 辑:王犇 2019-10-11 09:36:00

      

      引言

      本报告主要介绍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预测的未来5年航空货运量(以吨公里来计算)的概况。报告结构如下:第一部分讨论航空货运量增长的关键因素,并解释2017年航空货运的强劲态势与这些因素的拟合程度;第二部分详细解释IATA对于未来5年全行业航空货运量的预测概况,这部分还将讨论预测中的主要风险概况;最后一部分探讨各种不同的情况,以说明在预测的时间范围内可能出现的一系列结果。

      第一部分预测框架 

      航空货运需求的关键组成部分 

      航空货运需求主要取决于全球商品贸易的健康状况以及影响航空货运的某些特定因素,这些影响因素主要取决于两个关键关系:(1)全球GDP和全球商品贸易增长之间的关系;(2)全球商品贸易增长与航空货物运输量之间的关系。

      多少贸易是由一定数量的经济活动产生的…… 

      自全球金融危机后第一个关键关系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如图1所示,金融危机前的十年里,全球商品贸易量的增长速度约为全球GDP的2倍(确切的倍数取决于是用市场汇率还是用购买力平价来计算GDP,见图1)。这是在全球化深入发展和全球供应链碎片化的背景下发生的。

    图1 全球商品贸易和GDP增长情况

      然而,自全球金融危机后,全球商品贸易与全球GDP的增长基本一致,商品贸易与GDP的比率长期上升的趋势也已经停止(见图2)。商品贸易增长的放缓引来了很多研究,这些研究给出了很多原因,包括保护主义、供应链的分散化和投资增长的广泛下降等。与未来航空货运量有关的一个重大问题是,该比率是否会回到金融危机前的水平。

     

    图2 商品贸易与GDP的比率

      这如何影响航空货运需求? 

      第二个关键关系是航空货运量与全球商品贸易之间的关系。过去30年里,尽管有明显的过度和表现不佳的时期,平均来讲,航空货运量的同比增幅略低于全球商品贸易的增长(大约为0。95倍)。在经济相对稳定的时期,航空货运表现欠佳,这在一定程度上与海运模式转变有关。然而,在过去30年全球经济大幅放缓之后,航空货运的表现强于全球商品贸易(见图3)。

      在相对经济稳定的时期,航空货运往往表现不佳,这在一定程度上与海上货运的模式转移有关(这在本世纪头十年中期确实是如此)。然而,在过去30年全球经济大幅放缓之后,航空货运的表现往往强于全球商品贸易(见图3)。

    图3 全球商品贸易与航空货运量的增长率

      航空货运增长的周期性表现在很大程度上与航空运输速度快和快速补充库存有关。如图4所示,库存与销售比率大幅下降的时期与航空货运量强劲增长时期是一致的。同样,全球制造业出口需求增长也与航空货运增长密切相关。

      2017年,强劲的全球贸易增长助了一臂之力 

      这两种关键的关系有助于解释2017年航空货运量强劲增长的原因。强劲的全球贸易增长助了一臂之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商品贸易额增长了4。3%,这是自2011年来的最好表现,同时全球经济活动也出现了广泛增长。前两年,商品贸易对GDP乘数下降到了1。0以下,而2017年增加到了1。4,这已经高于了2012年以来的平均水平,但仍低于金融危机前十年2X的水平。

    图4 航空货运吨公里(FTK)增长与周期性指标

      但是航空货运的周期性表现明显 

      然而,2017年航空货运的增速是全球贸易的两倍多,这是自2010年以来的最大增幅(见图3)。这种表现很大程度上反映了补充库存的提振,这一点也体现在全球制造业出口的强劲需求上。估计库存与销售比率每下降0。01个百分点,航空货运增长率就会比全球贸易增长高出约0。9个百分点。2017年库存销售比率下降的幅度所带来的航空货运增长量占到了整个航空货运增长量的一半(见图5)。

      航空货运增长的影响因素还有很多,包括期待已久的投资回升,尤其是在欧洲的投资,还有电子商务和制药等新兴行业对航空货运需求的增长。这些因素后续的影响程度是预测航空货运发展趋势的关键,也是不确定所在。

    图5 航空货运增长率减年全球贸易增长率

      第二部分展望未来五年 

      经济增长的良性周期将结束,但何时结束? 

      全球经济目前正享受着多年来的增长提速,但有一些人担心,长时间的增长意味着新的经济衰退即将来临。如图6所示,美国经济持续扩张的时期正接近历史上第二长的时期,远高于战后58个月的平均水平。

      当然,没有任何两个商业周期是相同的,他们也不会“死于老年”。实际上,当前经济扩张历时较长很大程度上得益于近年来宽松的货币政策,这些政策仍只是在慢慢地正常化。美国薪资通胀压力上升的迹象以及特朗普总统的税收计划所带来的刺激,促使投资者们正重新评估未来加息的范围。宣布加息通常是结束经济扩张时期的一个信号。

     图6 美国经济发展周期

      几乎所有人都认为,很有可能在未来五年内看到经济衰退,尽管不能确定具体什么时候。关键的一点是,任何展望未来的宏观经济预测都应该被视为一种趋势预测,而不是每一年精确的预测。

      更强有力的经贸背景… 

      考虑到这一点,人们普遍预计,未来5年航空货运所处的经贸环境将会比2012-2017年更好。(当然,目前有很多关于未来经济增长的预测,本报告参考的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年度世界经济展望的最新数据。)

      2017年全球GDP强势增长,预计未来5年内仍将保持相对强劲的增长势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18年到2022年之间GDP年均增长率约为3。1%,而在过去5年里,这一数字为2。8%(这是以市场汇率计算的GDP为基础,若用购买力平价计算的GDP来算,这两个数字分别为3。8%和3。5%)。类似地,未来5年的全球商品贸易额增长率也会比2012-2017年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18-2022年的全球商品贸易额增长率约为3。9%,而过去5年是3。1%。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预测与2012-2017年全球商品贸易对GDP乘数的增长一致(见图7)。然而,这一比率预计仍将远低于金融危机前几十年的2倍的平均水平,第三部分里有对于这一关键关系预测的替代方案。

     图7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关于GDP和商品贸易的预测

      2018年航空货运的表现继续呈温和态势 

      如前面图3所示,在航空货运增长远远超过全球商品贸易增长的年份之后,随着重新进货周期的减少,航空货运的增长将会出现表现欠佳的状况。2017年的全球商品贸易额达到了近7年最高水平,目前的商业调查显示,2018年航空货运增长超出全球贸易增长的速度基本与之前一致,但比去年要温和得多。

      实际上,2018年1月,全球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达到了7年来的新高,高出2017年平均水平1。3个百分点。虽然今年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估计2018年航空货运增速约超出全球商品贸易额增速1个百分点。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商品贸易额的预测,意味着2018年航空货运的增长率约为5.3%,航空货运量对全球商品贸易额乘数将从2017年的2.1下降到1.1。

      航空货运量会与全球商品贸易脱钩吗? 

      最大的问题是,航空货运量与全球商品贸易之间的关系在预测期内将会怎样发展。在经济稳定时期,典型模式转变侵蚀了部分航空货运市场份额。然而,我们已经看到,航空货运量的增长速度自2014年以来就一直超越全球商品贸易的增长速度。如图5所示,这种突出表现的主要原因并不是通常的“周期性”需求因素导致的,这表明,其他因素,比如电子商务和医药等领域的重要性日益上升,正帮助航空货运量增长与全球商品贸易脱钩。

      在基线预测中,预计2019-2022年间,航空货运量与商品贸易增长之间温和脱钩的趋势将持续下去(见图8和表1),这是一个关键的不确定领域,也是我们未来研究的主要领域。

     图8 关于航空货运量与全球商品贸易的预测

     表1 关键预测数据

        评估主要贸易通道的前景 

      尽管全球经济预计在未来5内呈现增长态势,但并不代表各区域或者国家都会如此。预计未来5年,所谓的发达经济体的经济增速大致与过去的5年相似,美国和日本的经济放缓与欧元区的强劲增长态势相抵消(见图9)。未来5年内,欧元区的强劲态势会刺激北美地区和亚洲地区与欧洲之间关键航线上的航空货运需求量。

     图9 GDP增长情况

      预计未来5年,发展中国家的GDP增长将加速,这得益于巴西和俄罗斯等能源生产国的强劲增长。区域和国家的全球商品贸易的增长幅度预计类似。未来5年发达经济体的强劲经济增长预计会转化为更快的商品进口增长(见图10)。预计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SSA)未来5年将出现强劲的商品贸易增长,部分原因源自非洲FDI(外商直接投资)流入。(回想一下,非洲航空公司2017年国际航班相比2016年增长了25%,这得益于亚非航空货运业务的激增。)

     图10 商品贸易增速预测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是唯一一个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的未来5年商品贸易增长放缓的区域。然而,我们预计,这个放缓主要是由于投资的放缓带来的大宗货物和海运需求的减少。事实上,随着中国转向消费主导的增长模式,我们看到了航空货运的机遇。

      总的来说,我们预计在未来5年内,亚洲地区的贸易通道将使得航空货运量出现强劲的增长。正如前面所提到的,欧洲经济的强劲增长也有望推动主要贸易通道的增长,这一地区的商品贸易增长速度将超过过去5年的水平(见图11和表2)。

     图11 主要区域的航空货运量预测

     表2 主要地区的经济和贸易指标

      尽管中东地区2017年的交通量陷入停滞状态,但我们预计未来5年该地区的交通量将恢复增长,因为该地区的宽体机机队正在强劲增长。2018年该地区将新引进77架宽体机,尽管较前两年有所下降,但在全球所有地区中排名第二(见图12)。

     图12 交付各地区宽体机数量

      关键风险、不确定性和机遇 

      上述预测只是未来5年航空货运需求发展的一种方式,与以往预测一样,上行和下行的风险和不确定性都存在。其中的一个关键风险是经济背景。自2010年以来,全球经济正经历着广泛的周期性增长提速。然而,一些经济学家认为,自金融危机以来的非正统央行政策在金融和房地产市场催生了资产泡沫,而不是推动了经济增长的可持续发展;鼓励信贷和债务扩张对未来的金融稳定和潜在的经济增长构成了威胁。这种风险可能会导致经济增长低于基准水平,并导致航空货运需求降低。

      包括贸易保护主义 

      对全球商品贸易而言,贸易保护主义是较大的风险。在经历了几十年的全球化和边界瓦解之后,风险就是政策制定者们可能会继续走一条更加封闭的道路。当然,近年来政客们接受了更多的国家解决方案,美国最近暂停对盟友加收钢铝关税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保护主义抬头会削弱未来几年航空货运的运营环境。

      在未来几年,地区政治风险也可能在航空运输业的增长和交通量构成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尤其是中东地区,该地区航空公司在整个行业的份额从2000年的不足4%提高到目前的14%。举例来说,如果地区动荡或冲突阻碍了该地区主要枢纽的运行,那么欧洲和亚太地区的航空公司将重新获得近几十年来失去的部分市场份额。当然,其他地区也存在类似的地区政治紧张和风险。

       不确定性也有好的方面 

      并非所有的不确定性都是负面的。事实上,在前面提到的相反情况下,如果经济活动比基线预测更强劲,这就将直接转化为对航空货运的更强劲的需求。此外,尽管美国对贸易开放抱有很大敌意,但值得注意的是,其他参与了已不存在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的国家决心在没有美国参与的情况下,达成一项新的协议。若在新的贸易协定方面取得进展就有助于在未来重振全球贸易,并有助于航空货运需求的增长。与此同时,前面所提到的电子商务和制药等新兴和快速增长领域都将会为航空货运提供机会,使其在未来几年里与全球商品贸易的联系完全脱钩。

      值得注意的是,商品贸易里只有1%(按价值算约占35%)是通过航空运输的,若短时间内该份额小幅增加,会使得航空货运增速高出全球商品贸易增速的比例同比增加,举例来说,如果5年内商品贸易中通过航空运输的比例上升0。1个百分点,会使得航空货运的增速比商品贸易增速高出约2个百分点。如果电子商务或者药品等关键行业的表现优于其他经济领域,这种状况有可能会发生变化。

      第三部分场景分析 

      前一部分讨论的风险和机会可以在前面建立的框架中进行检查,任何诸如贸易保护主义的因素都会导致在一定数量的经济活动中全球贸易减少,而使得全球经济增长速度低于基线,这可以通过减少关键乘数来与我们的框架相适应。类似地,任何使得航空货运增长超过全球商品贸易的因素,在我们的框架中体现为更强大的航空货运对贸易的乘数。

      两种可选方案 

      为了帮助探索未来5年的各种可能性,我们已经为我们的基线给出了两种说明性的替代方案,该基线主要体现全球GDP增长与全球商品贸易之间的关键关系。

      图13给出了两个可选方案的结果概述,详细图表见附录。

      A)回归到金融危机前平均水平

      在这种情况下,未来5年,全球GDP增速约为3。6%,高于基准线水平,这与金融危机准备阶段的“大缓和”步伐大体一致。此外,预计全球商品贸易对GDP乘数将从2017年的1。4回升至2。0左右,这是金融危机前20年的平均水平。商品贸易与航空货运增速之间的关系假设与基准没有变化。

     图13 航空货运的预测概况

      在“回归金融危机前平均水平”的情况下,预测未来5年里航空货运量将以年均9。5%的速度增长,约为基准增速的两倍。这意味着,该情况下预测的未来5年里航空货运量将比基准高出14%左右。

      B)延续金融危机后状态

      在这种情况下,假设全球GDP增长无法保持2017年的增长速度,预估GDP的年增长率约为2。7%,略低于过去5年的平均水平。此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估的商品贸易对GDP乘数温和复苏也被假设为太乐观,预计该乘数回落到1。0。与前面的情况一样,假设商品贸易与航空货运之间的关系与基线没有变化。

      这种情况下预计2018-2022年间,航空货运量的年均增长率约为3。4%,比基准线低1。5个百分点。总的来说,该情况下预测的未来5年里航空货运量比基准水平低约4%。

      结论 

      预测2018-2022年,全行业航空货运量的年均增长率约为4。9%,这得益于比过去5年更强劲的经济和贸易背景。同样,预估未来5年,航空货运的表现将继续超过全球商品贸易,这与2014年以来的情况一致。这是一个关键的不确定领域,也是我们未来研究的主要领域。

    附录 两种可选方案的预测结果

    (供稿:游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