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2016年第21期 【运输经济】拉美航空运输市场增长潜力巨大

    游婷婷 编 辑:王犇 2019-10-17 09:04:00

     

      一、巴西航空运输反弹拉美增长潜力巨大

      拉丁美洲航空公司的前景取决于该地区最大航空运输市场巴西的经济复苏,因为巴西占了拉美地区航空运输市场的一半。拉美和加勒比地区航空运输协会(ALTA)执行董事伊格莱西亚斯表示,可以用“半空、半满”来形容该地区的航空运输发展形势。如果抛开巴西不算,拉美地区航空公司2015年的运输量增长7.3%,2016年前8个月同比增长7.4%。但是若把巴西囊括进来,2016年前8个月的运输量则同比下降1.4%。这一鲜明的对比说明了拉丁美洲航空公司面对的一个残酷现实:除非仍处政治和经济动荡中的巴西回归平静,否则航空公司仍将面对一个“半空”的形势。但是若巴西市场反弹,拉美航空公司很快能回归快速增长模式。

      对于拉丁美洲航空运输增长,伊格莱西亚斯表示信心满满。在过去10年,拉美地区的年旅客运输量从1亿人次增长到了2亿人次。去年拉美的航空公司新增了74条航线。即使是巴西市场,也并不是大势已去。巴西的年旅客运输量近几年从3000万人次增长到了1亿人次,但是现在减少了约500万到1000万人次。一旦巴西转身,航空运输量将会持续增长,因为目前巴西已经在扩建或新建基础设施来为航空运输增长提供支持。

      拉美地区最大的航空公司LATAM,是2012年合并了智利LAN航空公司和塔姆(TAM)航空公司之后成立的。LATAM2016年前9个月的运输量同比增长了2.3%,收入客公里从828.5亿客公里增长到了847.6亿客公里。但是运输量对比明显:LATAM国际运输量和西班牙语国家的国内运输量增长了8.5%,而巴西国内航空运输量却同比下降了11.1%。“半空、半满”的局面使得LATAM的计划有所调整,今年A350和A320neo加入了LATAM机队,但是推迟了12架A320neos和2架A350飞机的交付,这能使航空公司在2017年和2018年减少8.29亿美元的资本支出。

      LATAM在2016年上半年在巴西国内市场投入的运力减少了13.7%,但是第四季度将用B787执飞圣地亚哥-洛杉矶航班,用B767执飞利马-巴塞罗拉航班。

      卡塔尔航空7月宣布以6.13亿美元的价格购买了LATAM10%的股份,这表明卡塔尔航空对拉美市场的长远信心。卡塔尔航空CEO阿克巴·贝克表示,短期内,在拉美某些市场确实存在挑战,尤其是巴西市场,但是拉美市场长远来看,增长潜力是巨大的。

      二、制约之一:制度

      目前困扰拉美地区航空公司的问题之一就是制度,尤其是像LATAM这样的要在多个国家或地区运营的航空公司,他们经常要花很多精力去处理各个国家之间制度发生冲突的问题。伊格莱西亚斯说:“我们希望各个国家能够明白,我们需要有一个国际性的标准或制度。目前,有区域性组织在协调标准的事宜,但是这需要的时间很长。例如,我们希望有一个单一的MRO(维修站)设施认证能被所有拉美地区的国家所认可,这样我们可以不用向每个国家都申请设施认证”。

      同时ALTA也在推动有关消费者保护规则的“职能监管”。ALTA表示需要让政府正确看待航空运输带来的效益。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区共有6亿居民,有45个不同的消费者保护法规。而美国、欧洲、中国、印度、俄罗斯等地区都只有单一的消费者保护法规。

      10月在蒙特利尔召开的国际民航组织全体大会上,联合国191个成员国通过了国际航空碳排放和减排计划(CORSIA)、全球基于市场措施(GMBM)决议草案,这意味着行业第一个在全球范围内进行二氧化碳排放控制。GMBM计划将分阶段实施,各国自愿参加试办阶段(2021-2023年)、第一阶段(2024-2026年)和第二阶段(2027-2035年)。目前拉美地区只有墨西哥、哥斯达黎加和危地马拉地区承诺参与2021-2026年的计划,而巴西并没有表态。

      三、制约之二:基础设施

      11月,拉美航空公司高管齐聚墨西哥城出席航空公司领导人论坛,论坛上纷纷表示长远来看,拉美市场将会增长,因此需要扩建或新建基础设施来保障航空运输的增长。

      拉美地区将持续遭遇基础设施投入缺乏的困境。目前大部分投入集中在地面,但是这些投入只能维持目前的运输量,不确定是否能保障未来的增长量。另一方面,空中交通也需要大量投入来适应未来的增长。尽管拉美航空公司的机队最年轻,但是飞行的路线却不是最优的,这主要受部分国家空中交通投入有限所影响。

      规划的不足使得拉丁美洲地区的机场基础设施不足。尽管目前宏观环境的问题使得航空公司业绩表现不好,但是拉美地区的机场正加大基础设施投资以应对客运量的增长。

      1.圣保罗瓜鲁柳斯机场

      2012年被私有化的圣保罗瓜鲁柳斯国际机场是巴西最大的机场之一,2014年新航站楼T3投入使用,T3的投入和T2的扩建使得机场航站楼的年处理能力达到4800万人次,2015年底该机场的年旅客吞吐量为4000万人次。在过去的一年里,机场取得了起降A380的认证。机场私有化之后,运营效率明显提高,每小时起降架次从47架次上升到了52架次。目前巴西经济仍然低迷,瓜鲁柳斯机场预计2017年旅客吞吐量增长率不会有太大变化。未来旅客需求量的发展趋势影响T3航站楼是否扩建,如果扩建,每年航站楼的处理能力将会增加1200万人次。之前被搁置的第三条跑道的计划,近期可能会重新启动。

      2.智利圣地亚哥机场

      拉美地区其他机场也准备新建航站楼以增加容量。智利圣地亚哥机场2015年10月开始由NuevoPudahuel运营,2020年将建成1座新的国际航站楼。目前,该机场只有1座航站楼,新航站楼的投入使用将使机场的年处理能力超过3000万人次。2015年该机场的旅客吞吐量为1700万人次。2016年初机场的增长率达到了2位数。除了新建航站楼以外,配套的保障设施也会同步进行。这会使现有的和即将进入智利市场的航空公司都受益。同样,该机场在与该地区其他机场的竞争中也会占有较大的优势。

      3.秘鲁利马机场

      秘鲁的利马机场计划增加一条跑道和一座航站楼。今年5月,机场将机坪北区扩围,增加了7个机位,这使得机场每天空侧容量增加了20%。

      4.巴拿马城托库门机场

      巴拿马城托库门国际机场(Tocumen)也正在推进南航站楼的建设,目前建设项目大约完成了一半。这座耗资22亿美元的航站楼将增加20个登机口,其中2个登机口可供宽体飞机使用。2018年新航站楼投入使用后,机位将增加到54个,年旅客处理能力将从目前的1400万增加到2100万人次。预计,新航站楼将在2018年4月完全开放。下一步将计划在2019年开始修建第3条跑道,2022年-2024年之间投入使用。同时,新的货运大楼和免税区也在建设之中。托库门机场是巴拿马航空公司(CopaAirlines)的基地,机场85%的航班都是该公司的,因此在基础设施建设上双方会紧密合作。扩建将会使机场具有更大的吸引力。

      拉美地区机场正渐渐成为新的热点,例如圣保罗瓜鲁柳斯机场新增了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地区的航班,以色列也将该机场列入计划通航的名单。巴拿马城机场目前的“第一要务”是开通到伦敦的航线,目前也正与美国两家航空公司谈判,计划开通到美国的航线。

      5.墨西哥城和波哥大机场

      墨西哥城和波哥大机场当局计划建设新机场以取代现有机场或者作为现有机场的补充。墨西哥城际场拟将年旅客处理能力从5000万人次增加到1.25亿人次,但是负责机场建设的国家公司并为对此作出任何回应。哥伦比亚政府在今年初公布了在波哥大建设新机场的计划,该机场作为城市的第二机场。墨西哥城和波哥大机场的拥堵使得航空公司深受困扰,但是目前两个城市机场的新建计划都备受质疑。(供稿:游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