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2017年第6期 【运输经济】中东航企扩张步伐放缓 与欧美关系显现新动向

    李小燕 编 辑:王亚玲 2019-10-21 16:12:00

      
      
     
      航空业的发展从根本上具有周期性,中东的交通增长已经从长期上升阶段慢慢到达一个平台,这个平台带来了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和新的形势。持续的交通增长、更低的燃油成本和航空友好型投资政策使中东航空业的基本面总体上保持积极。然而,有强烈的迹象表明,利润率的强劲增长势头正在衰退,增长率已经大幅回落。人们通常关注阿联酋航空公司和卡塔尔航空公司,但实际上这个地区各个国家有着非常不同的态度和政策。与此同时,沙特阿拉伯正在开始开放其市场,也许未来将发挥更大的全球性作用。
      经济下行使中东航空业增长放缓
      相比其他地区,中东地区更容易受到石油价格、冲突和不稳定的影响,这对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和航空公司业务会造成损害。具有挑战性的经营环境持续存在,其特点是地区和国际政治的不确定性和经济增长乏力。航空票价降低,收入增长乏力,收益和客座利用率正在下降。
      阿联酋几乎所有的交通都是国际性的,航空公司的网络规模和广度使其在全球形势变化中首当其冲。尽管航空运营商可以灵活地把运力从疲弱的市场重新部署到比较旺盛的市场,但是阿联酋迪拜枢纽机场的交通量在2016年的大部分时间内仍然持续疲软。中东三大航空公司所在的其他枢纽机场的增长状况略好一些,但也有减少的迹象。阿提哈德航空公司的基地阿布扎比,增长速度降至六年最低。卡塔尔航空公司运营的多哈航空枢纽的交通量虽然仍然相当强大,但是也显示出到达峰值的迹象。
      较小的支线航空公司和低成本航空公司的前景也不佳。沙特阿拉伯航空公司虽然有稳健的财务业绩和增长势头,但是过剩的市场能力和区域经济前景不佳,使业务量和收益承受压力。过剩的产能对半岛航空公司的业务量同样造成下行压力。
      自2015年年底以来,全球和区域经济增长缓慢、商业不景气和消费者信心低迷、以及当地和国际上的安全挑战、政治不确定性和石油价格暴跌,使中东的经济增长受到制约。收入客公里(RPK)在2016年上半年下降至个位数水平,这是自全球金融危机结束以来所未见。
      中东地区航空运力继续增加
      尽管增长速度放缓,但是产能扩张却在加速。在过去24个月中,中东地区的航空公司可用客公里(ASK)的增长幅度超过收入客公里(RPK)22个百分点,客座利用率降低近5个百分点。根据飞机的交付计划,中东的航空公司将在2017年增加大约200至220架飞机,大致和2016年的增长水平相当。由于该地区商用机队年轻,退休飞机相对较少,预计将增长到大约1600至1650架飞机,增加大约15%。
      飞机交付记录显示中东是一个双速市场,2017年80%以上的交付是给海湾国家的航空公司,其中绝大多数是中东三大航空公司或沙特阿拉伯航空公司,沙特正在继续扩大其机队并实施现代化。而在海湾国家之外,飞机交付只集中在几个大市场,主要是伊朗和伊拉克。
      卡塔尔航空公司2017年的交付相当惊人,预计将接收35架宽体客机和多达20架窄体客机。与此同时,阿联酋航空将接收大约25架宽体客机,全部都是大运力的波音777或空客A380。阿提哈德航空和沙特阿拉伯航空都计划接收10架宽体客机,沙特航空还将增加约20架窄体客机。
      窄体客机也将集中交付于海湾的航空公司。低成本航空公司flydubai航空、阿拉伯航空和flynas航空将接收约20架飞机。较小的支线航空公司,如中东航空公司、阿曼航空公司和海湾航空公司也正在增加他们的窄体机队。
      2017年伊朗和伊拉克的航空公司机队的交付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这是中东地区除沙特阿拉伯之外最大的国内市场,两者都迫切需要增加新的运力,特别是支线客机和窄体客机。至少有50架新飞机计划在2017年交付给伊朗航空公司,这是这个飞机购买市场关闭35年来急需的新增运力,然而,新的飞机订单(总数超过250架确认或意向订单)还将取决于新任特朗普政府所采取的对伊朗的政策。伊拉克也将增加至少25架新飞机,几乎全部用于伊拉克航空公司,使其机队扩大了50%。不过能否完成这些订单将取决于该国脆弱的安全和政治局势及其石油工业。
      石油价格波动对区域经济造成影响
      油价的下跌帮助中东地区的航空公司削减了成本,但也伤害了该地区的经济体,特别是脆弱的欠发达石油出口国。大多数主要的海湾经济体,包括阿联酋、沙特阿拉伯、科威特、卡塔尔和阿曼,都经历了增长放缓,但这些国家大多数都能够通过积累的现金储备和扩大赤字来维持支出。然而,海湾以外的欠发达国家就被迫采取紧缩政策,削减资本和酌情支出以抵消出口收入的下降。世界银行估计,石油价格的下跌使欧佩克成员国出口收入在过去两年减少近7000亿美元。
      2017年石油价格和区域经济的前景正在改善,两者的复苏预计将在今年实现。石油价格自2016年至2017年1月的低点以来已经恢复了近50%,而经历了2016年持续平稳之后,中东石油的出口收入预计将在2017年攀升。在沙特阿拉伯的主导下,欧佩克在2016年年底推出了削减石油产量的计划,预计今年将价格推回到每桶50至70美元。尽管如此,由于目前的生产计划和全球石油库存的创纪录水平,回升有可能推迟到2017年下半年。预计中东地区的GDP增长将从2016年的2.3%恢复到2017年的2.9%。
      除了石油价格,伊朗和伊拉克仍然是中东地区经济下行的主要风险。伊朗的经济增长在2016年初取消制裁后得以恢复,但任何的重新实行制裁,特别是石油出口制裁,都可能会产生严重的后果。对伊拉克而言,需要进行重大的结构改革、持续的国际支持以及油价恢复,才得以实现增长。
      此外,虽然区域安全局势总体上有所改善,但黎凡特、伊拉克和也门仍然存在着不确定的冲突热点,相关的难民危机仍将是经济的持续制约因素。
      国际市场缩小影响中东航空公司业绩
      国际市场变化严重影响了主要的海湾航空公司的业绩。全球宏观经济放缓和关键客源市场的贸易信心下降,对中东航空公司的前景造成了影响。
      欧洲经济放缓和在多个国家徘徊的安全问题,使旅游和商务旅行减少。此外,英国脱欧,以及欧洲对服务业和制造业的低迷信心所带来的不确定性,都影响了中东航空公司在欧洲这个最重要的客源市场之一的运营前景。
      中国的经济和旅游增长也在放缓。中国已成为中东航空公司不断扩大的客源市场之一,但其经济预计在2017年将相对温和地增长6.4%,而2011至2015年的平均水平为9%。中国的出境旅游尽管数量仍然很大,但增长也有所放缓,部分原因是因为欧洲的安全问题。
      美国经济仍然挣扎着缓慢增长,2016年GDP增长预计为2%至2.5%。尽管有一些加速的迹象,但特朗普政府将采取的政策有着高度的不确定性,这将降低贸易信心和旅行数量。
      与欧洲航空公司合作深入
      欧洲和美国对中东地区的前景特别重视。主要的航空协议正在欧洲进行重新谈判,但特朗普总统的不羁风格可能会对目前的现状造成严重影响。贸易保护主义可能减轻也可能加重。
      2016年中期,欧盟委员会(EC)被授权与卡塔尔、阿联酋和其他海湾国家谈判集团协商开放天空协议,取代现有的双边关系。这些安排给中东航空公司提供了不同的准入机会:像英国这样的国家欢迎海湾航空公司的运力,而其他一些欧洲国家却限制这些航空公司的进入,美国三大航空公司对海湾航空公司运营模式也非常关注。作为领头的反海湾地区之一,德国的态度可能会变得缓和一些,现在汉莎航空公司已经同意阿提哈德航空公司的代码共享和与柏林航空公司的湿租协议。海湾国家希望与欧盟达成完全自由化的开放天空协议,而欧盟成员国希望确保在自由化开放天空下保持竞争环境。谈判可能围绕“公平竞争”的定义和解释展开。
      接下来复杂的事情也许是英国脱欧。英国是海湾航空公司在欧洲最大的市场,随着英国在2017年3月开始从欧盟脱离,在谈判中海湾国家失去了一个最强大的潜在盟友。
      由于有关欧洲双边协议的工作,海湾的航空公司与一些欧洲航空公司建立了深厚的关系。卡塔尔航空公司利用英国脱欧造成的股票市场下跌,将其在IAG(英国航空公司、爱尔兰航空公司和伊比利亚航空公司的母公司)的所有权从9.9%提高到20%。卡塔尔航空公司还计划在2017年收购意大利第二大航空公司子午线航空(Meridiana)49%的股权。
      同时,阿提哈德航空公司正在努力使其欧洲合作伙伴获利。阿提哈德拥有意大利航空公司49%的股权。阿提哈德还经谈判达成协议,帮助长期欧洲伙伴柏林航空,向汉莎航空湿租38架飞机。还与途易股份公司(TUIAG)和尼基航空公司(NIKI)达成协议,成立一家专注于南欧/北非旅行和旅游的新合资企业。
      与美国的合作前景堪忧
      比起欧洲的现实情况,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意图不确定性更令人关注。特朗普在改革和民粹主义(包括孤立主义和保护主义)的平台上赢得了美国大选。
      美国和海湾航企一直在进行关于开放天空补贴和进入美国市场的长期谈判。达美航空和联合大陆航空作为主导,致力于与卡塔尔和阿联酋就开放天空进行重新谈判,基于中东三大航空公司在美国的扩张实际上是国家补贴竞争。
      在特朗普政府治理下,这些支持保护主义的意见可能获得更多的支持。然而,任何重新谈判仍然不太可能。其他一些美国航空公司将阻碍重新谈判,包括在迪拜经营一个关键物流枢纽的联邦快递公司(FedEx)。另外还有地缘政治的考虑:卡塔尔是中东最大的美国军事基地。沙特阿拉伯和阿联酋是美国军用设备两个最大的购买者。
      此外,特朗普和他的一些新内阁正准备对5+1集团与伊朗之间的交易投反对票,他通过推特(Twitter)宣布他打算废除这个“灾难性的协议”。共和党立法者已经通过国会法规阻止波音向伊朗出售100多架飞机,并对该国进行一些制裁,但这不足以阻止交易。美国的规则还威胁到最近授予空客的出口许可证,涉及大约100架飞机,另有20架ATR涡轮螺旋桨发动机。阻止新的飞机订单也将威胁到伊朗航空业的复苏,这可能是30年来航空业发展最大的阻碍。共和党对国会的控制也对美国进出口银行的命运产生了可怕的后果,而美国进出口银行是中东航空公司的飞机购买融资来源。
      结语
      总体来说,2017年中东地区的前景是复杂的,中东的航空业以前也曾经历过类似情况。暂时的增长放缓甚至可能焉知非福,可以让该地区苦苦挣扎的机场和空管基础设施有时间赶上发展的脚步。
      中东航空业的结构驱动力没有改变。该地区具有独特优势的自然枢纽、对航空友好的管理模式、强大的人口驱动因素、区域贸易和旅行的逐步增加,这些优势仍然存在。而且该地区的航空公司并没有放缓增长,还将在2017年继续增加飞机、乘客和航线。但是运力增长意味着在一些市场上将出现明显的产能过剩,可能会影响可持续增长的趋势,影响中东航空业在下一年的业绩。(供稿:李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