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2017年第5期 【运输经济】印度:高速增长的航空运输市场

    王璇 编 辑:王亚玲 2019-10-22 13:59:00

     
     
     印度是目前世界上经济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也是目前全球增长最快的航空运输市场。近些年来,印度航空运输的国内市场飞速增长。2017年新增1家低成本航空公司进入国际航空运输市场,这将有助于国际航空运输市场的发展。然而,印度航空运输基础设施的薄弱是阻碍航空业发展的一个最大的绊脚石。
      一、国内航空运输市场:高速成长
      自2004年实施自由化以来,印度国内航空运输量的年均增长速度超过15%,过去两年发展尤为快速,2016财年的增长率高达21.4%,今年的增长率还会稍高一点。
      尽管低票价是刺激航空运输量增长的一个重要因素,但强劲的经济增长对航空业的贡献也非常大,印度2017财年GDP增长率有望达到7.5%。世界货币基金组织(IMF)预计,未来五年印度经济依然会继续保持增长。但2016年11月印度政府废除部分货币的决定(该决定大约废除了流通货币总额的86%)对经济的影响日前还不明朗。

    数据来源:亚太航空中心和印度机场管理局
    图1 印度国内航空运输量(2004-2017财年)

      数据来源:亚太航空中心机队数据库
      图2 预计交付印度航空公司的飞机数
      2018财年预计交付印度航空公司50-60架飞机,大部分飞机
      将投入到国内航线,运力将增长约25%(货币废除的影响可能会使增长率降低3-5个百分点)。因此,预计印度国内航空运输市场将会连续3年增长超过20%,竞争驱动和经济增长的前景可能会使这种快速增长多持续2年。
      靛蓝航空公司(IndiGo)在国内航空运输市场的份额增长迅速,预计未来2年会接近55%-60%。靛蓝航空每月将新增2架以上的飞机,到2018年3月机队规模将超过160架。这样的快速增长也使得其他航空公司加快扩张以获得一席之地。

    数据来源:亚太航空中心
    图3 2016年11月印度国内航空运输市场份额
      捷特航空公司(JetAirways)2004年在国内市场的份额约为50%,如果未来2年该航空公司不扩张的话,份额将下降至不足10%。
      A320neo经济性能的进一步改进将更加稳固靛蓝航空在国内市场的地位。航空公司的快速扩张也带来了一些挑战,例如准点
      率和机组人员的短缺,但是仍然能保持高利润率。

    数据来源:IMF全球经济数据库
    图4 印度GDP增长现状及未来趋势
      日前,政府废除了“进入国际航空运输市场必须具备5年国内航空运输服务经历”的规定,保留了20架机队的门槛条件,这使得Vistara航空和印度亚航(AirAsiaIndia)的扩张计划比预计的更快。Vistara预计到2018年3月机队将达到20架,印度亚航的机队扩张速度稍慢但是为了保持市场竞争力,可能会寻求更加快速增长的路径。
      自两年前AjaySingh接手频临倒闭的SpiceJet航空公司后,SpiceJet一直保持盈利。这一巨大转变也反映在了股价和市场信心上。但是,低于90%的客座率、收益率的下行压力意味着运量增长的空间有限,并将面临收入下降的挑战。
      GoAir航空将在2018财年引进12架A320neos飞机,这对一个一直奉行保守成长路径的航空公司来说是一个巨大的转变,因为该航空公司在成立11年后飞机数目仍然只有21架。A320neo飞机的节油性能、售后返租收益等将使航空公司在挑战面前仍然能保持盈利。
      二、国际航空运输市场:虽受政策所限,仍在努力扩张
      印度国际航空运输市场2017财年和2018财年的增长率预计约为10%,但是由于双边限制条件的约束,该增长率远低于其市场潜在的、应有的增长率。10家大型国际航空公司中的大部分航空公司的客座率超过90%,这表明运力的不足。如果没有印度政府的一些无益的限制,印度国际航空运输市场的年增长率将保持在15%-17%,5年内国际运输量将翻倍。但货币废除可能会对短距离国际航线(如迪拜、新加坡和泰国等)产生负面影响。
      海湾地区和亚洲的几家航空公司正努力寻求额外的权利以将每周的座位数提高到15万个。与阿联酋、卡塔尔、土耳其、香港、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家的双边关系已经成为印度制约国际运输市场发展的关键问题,印度政府可能只同意部分国家在运力上更加温和的增长。
      同时,印度最大的两家航空公司正致力于国际市场的扩张。印度航空公司已经增加了欧洲和北美的航线,在过去的1年里新开通了从德里到维也纳、旧金山和马德里的直飞航线,新开通了艾哈迈达巴德经由伦敦到纽瓦克的航线,2017年考虑开通至华盛顿、多伦多、内罗毕、特拉维夫、哥本哈根和斯德哥尔摩的航线。
      捷特航空也致力于国际市场的开拓,直飞阿姆斯特丹航空枢纽就能看出它在国际市场上的野心。从其他航空公司重新租赁的10架波音777飞机将投放在新开的几条国际航线上。捷特航空在增加阿姆斯特丹和巴黎航线运力投放的同时,还为了加强与美国和加拿大的连接而与美国三角航空、法航-荷航开展广泛的代码共享合作。
      Indigo和SpiceJet等低成本航空公司近段时间扩张国际市场的步伐稍缓,但是从2017年夏天开始扩张会加速,这正好也是GoAir开始国际航空运输的时间,主要连接中亚、海湾地区、中国和越南等地区。
      三、印度航空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一)新机型的引进有助提升经济效益
      使用新引擎的窄体客机能为更多的区域国际航线带来的经济效益。印度的航空公司在接下来的3-6个月内预计会订购250-300架飞机,大部分订单归属于由SpiceJet和Vistara航空,他们主要想订购波音和空客的窄体飞机。对于长距离航线,Vistara航空可能会预订B777X飞机。新成立的航空公司,包括其他区域和通勤航空公司一起,如果制订的计划实施,预订的飞机数还会增加250-300架。
      飞机租赁公司又重新开始关注印度市场了。但是,尽管印度是《开普敦公约》的签署国,近期的监管障碍却阻碍了该公约在印度航空界的实施,这可能会影响印度的风险评级。
      (二)航空公司财务状况不容乐观
      自2015年以来,航空公司财务状况有了较大改善,但这种局
      面可能是短暂的。2016财年航空公司优良的财务数据主要得益于低油价、运力增长缓和等原因。Indigo、JetAirways、SpiceJet和GoAir的年报都显示盈利,同时AirIndia也是近十年里第一次盈利。而2017财年财务状况有下行的压力,一方面燃油价格带来的红利被票价折扣抵消了一部分,另一方面,未来18-24个月内新接收的近100架飞机使得运力增加,票价下行压力增加。因此,亚太航空中心预测2017财年印度的盈利将低于去年,而且由于运力增加和票价降低会使盈利水平显著下降。2018财年航空运输业可能会过渡到无利润的增长状态,当然印度不希望历史重现。2004-2008年间,随着自由化的开始,印度经历了一个由低票价驱动的快速增长时代,随后由于油价上涨、全球经济萧条和卢比贬值等因素的影响,这种不可持续的增长消失。随之而来的是高达数十亿美元的亏损,这一时期里Kingfisher航空公司和Paramount航空公司倒闭,SpiceJet航空公司也频临倒闭。
      (三)资本将会是航空公司扩张最大的压力
      如果印度的航空公司在没有充足的资本支持下继续快速扩张的话,当外部环境冲击来临时,有可能会面临更大的挑战。
      2017年印度的航空公司共计需要寻求10亿美元的资本支持,其中以捷特航空为首,3-4亿美元。然而,由于运力扩张,收益率下降,这使得资本市场对未来18个月的航空运输市场预期降低,因此航空公司通过首次公开募股(IPO)和外部资金寻求资本资助的通道会变窄。
      2018年,印度亚航和Vistara航空可能需要进行资本重组以应
      对竞争。2016年11月印度亚航筹措过较大一笔资本,预计2018年第三季度前将会再一次筹措大笔资金。而Vistara航空一旦做出扩张机队的决策,也将需要巨额资金。
      允许外航在印度市场投资也是可能的,这主要取决于双边政策。然而,最近印度政府决定,允许100%的外国资本投入国内航空市场是不可能的,这使得2018年外国资本进入印度航空运输市场的任何交易都不会发生。
      (四)基础设施的薄弱也是阻碍航空发展的重要因素
      快速增长为航空运输系统也带来了挑战,增加了安全和安保风险。技术缺陷慢慢突显,印度民航总局和民航安全局的监管特别薄弱,资源不足。而这些似乎并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
      如果不加大基础设施的投资,印度将面临着严重的机场容量危机。依据预测的增长速度,未来十年里,将有40个大型机场会超过设计容量。容量问题对于孟买和金奈机场尤为突出。像新孟买等地的航班延误问题特别严重,因此需要加快新建机场的进程。2016年8月GoaMopa实施特许经营,开启了机场私有化的进程。NagpurMIHAN和Bhogapuram可能会是接下来实施特许经营的机场。政府决定,直到未来所有的PPP(公私合作伙伴关系,Public-PrivatePartnerships)特许经营都能有清晰的前景前都将采取30%混合的模式。政府决定允许外国直接资本100%投资废弃机场的决策是一个大胆的举动,但是需要进一步明晰。(供稿:王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