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后疫情时期总结经验更利于长远发展

    王疆民 编 辑:王蕾 2020-07-08 11:27:00

      国际航协曾预测2020年将成为全球航空运输业连续盈利的第11个年头。然而,不期而至的新冠肺炎疫情不仅打破了这个预测,更是断送了航空业多年保持的连续盈利好势头。航空市场遭遇这样的滑铁卢,确实令人沮丧。
     

    然而,随着一些国家疫情防控取得一定成效,实现复工复产,国际航空市场也在逐步开放,这让人们对航空市场的复苏多了一些期待。不过,笔者认为,后疫情时期,恢复航线、减少损失固然重要,但总结好经验教训才更有利于长远发展。

    回顾疫情,我们发现,今年3月,全球航班量暴跌80%;4月客运需求减少约95%,可谓是跌到了谷底。此时的航空市场恰似“高天滚滚寒流急”。而从4月21日的低点到5月27日,全球日航班总量增长了30%,虽仅为2019年的5.7%,且主要是国内航班,但这个微小的数字传递出航空业复苏的第一个信号,正所谓解冻前的“大地微微暖气吹”。如今,一些航空公司在增加国际航班,而更多的航空公司在制订未来几个月的国际航班计划并“解封”飞机。

    如何看待航空市场下一步的举措?很明显,在疫情防控取得一定成效的基础上,恢复国际航线是大势所趋。正如国际航协理事长亚历山大·德·朱尼亚克所言,“如果疫情不再出现第二次扩散并造成大面积影响,那么航空业最黑暗的时期已经过去”。航空业是经济复苏的重要力量,全球GDP约有10%来自旅游业,其中大部分依赖航空旅游。鼓励人们再次安全飞行将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一支有生力量。

    当然,在这种情况下,有人可能联想到航空业此前几乎在每一次危机过后都迎来了V形反弹。其实,这背后都有经济向好的支持。针对此次疫情,有经济学家指出,其带来的经济冲击远超历史上的经济衰退。后疫情时期的经济复苏将比较缓慢,且将出现反复。短期反弹不会呈V形,可能呈W形,甚至呈缓慢上升的勾形或L形。国际航协预测航空业此次将呈U形复苏,并断定航空市场的复苏将是漫长而艰巨的。

    那么,在这种“漫长而艰巨”的行业复苏过程中,航空公司又能有什么作为呢?

    笔者认为,重启航空业,如果只想尽快把损失夺回来,没有去思考疫情过后如何亡羊补牢,很可能欲速则不达,毕竟我们对新冠病毒了解得还不多。当然,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航空业也总结了一些经验,并证明坐飞机具有较高的安全性,这是我们赢得旅客信任的关键所在。不过,我们在这方面仍然有很多经验有待总结,并需要进一步提高防疫能力。

    航空服务的卫生安全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课题,必须高度重视。对疫情(不只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研究和探讨不是在浪费时间,与赚钱也不矛盾。我们尤其不必为失去连续盈利的大好势头而沮丧。其实,我们战胜疫情,就是在为未来的连续盈利打下新的基础。航空业现在变得越来越成熟和坚韧,在一定程度上正是得益于不断总结经验教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