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第四届丝路国际论坛在法国巴黎举行

    编 辑:张薇 2019-06-23 15:42:00

    推动共建“一带一路”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

    胡春华、拉法兰、海德拉、耶雷米奇、李伟出席并致辞,佩兹尼主持开幕式

    第四届丝路国际论坛当地时间12月7日在法国首都巴黎举行。中国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法国前总理、展望与创新基金会主席拉法兰,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执行干事海德拉,第67届联大主席、国际关系与可持续发展中心主任耶雷米奇,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出席开幕式并致辞。经合组织发展中心主任佩兹尼主持开幕式。

    本次论坛在外交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支持下,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联合经合组织发展中心、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及国际关系和可持续发展中心共同主办,主题为“共建‘一带一路’: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沈莹,中国浙江省宁波市人民政府市长裘东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办公厅主任余斌,南南合作金融中心主席蔡鄂生等参与论坛研讨活动。来自35个国家和地区、90家机构的300余位政界、智库、国际组织、企业界代表出席会议。

    李伟在题为《丰富合作内涵,提高合作层次,把共建“一带一路”推向深入》的演讲中表示,当前世界经济正面临严峻挑战,共建“一带一路”显得尤为紧迫和必要。我们应该清晰地认识到,经济全球化过程中产生的问题,要通过进一步推动全球化来应对,要通过改进全球化的方式来解决。“一带一路”倡议是这种思想的具体体现。落实这一倡议有助于改进全球化的方式,有助于推进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也有助于全球经济走出当前的困难局面。

    李伟认为,共建“一带一路”不仅业已取得重要进展,而且积累了丰富经验。中国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首倡者,但共建“一带一路”离不开相关国家的配合和支持。在各国的共同努力下,五年来,共建“一带一路”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李伟强调,要进一步丰富合作内涵,提高合作的层次,把共建“一带一路”推向深入。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我们要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不断拓宽合作的领域,创新合作的方式,让共建“一带一路”成为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强大动力,成为实现新技术革命条件下人类发展新议程的有力支撑。

    开幕式后,举行了“‘一带一路’与开放型世界经济”环节的专题研讨,由王一鸣主持。沈莹,联合国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执行秘书巴尔塞纳,拉美开发银行副行长阿尔巴契,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董事长兼总经理屠光绍,蔡鄂生,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高级顾问萨克斯,世界银行中国、蒙古国和韩国局局长郝福满,俄罗斯对外贸易学院副校长卡多希尼科夫,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张琦分别发言。

    论坛随后举行了“一带一路”与绿色低碳发展、“一带一路”与新一轮科技革命以及“一带一路”与包容性发展三个环节共四个单元的专题研讨,分别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部长赵昌文、耶雷米奇、印尼国际与战略问题研究中心理事会副主席瓦南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部长侯永志主持。中国生态环境部国家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专员夏光、中国科学技术部高新技术司副巡视员梅建平、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副所长莫万贵、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卢迈、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常务副主任贡森、同济大学教授程国强、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胡晓炼、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雷鸣山、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许立荣、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副总经理侯启军、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泽洪、华彬集团董事长严彬、中国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以及法国环境部前部长拉隆德、欧盟委员会国际合作与发展总司总司长曼塞尔维西、英国剑桥大学耶稣学院中国中心主任诺兰、哈萨克斯坦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萨尔特巴耶夫、肯尼亚交通和基础设施发展部部长马查里亚、斯里兰卡汉班托塔国际港口服务公司首席执行官拉维、希腊比雷埃夫斯市副市长科卡利斯等中外代表分别发言。

    在欢迎晚宴上,中国驻法大使馆公使余劲松,余斌,法国巴黎银行董事长、法中委员会联合主席乐明翰,秘鲁国家战略规划中心指导委员会主席阿布贾塔斯,南南合作金融中心副主席兼总干事吴忠,法国泰雷兹集团全球高级执行副总裁埃斯基纳齐分别发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际合作局局长陶平生主持了晚宴环节。

    本次论坛由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与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南南合作金融中心与法中委员会协办。

    丝路国际论坛是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在境外举办的首个“一带一路”国际性论坛,并于2014-2016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西班牙马德里、波兰华沙连续举办三届。四年来,该论坛秉承“传承丝路精神,共谋合作发展”的宗旨,凝聚各国智库力量,推动丝路沿线国家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为共商共建共享“一带一路”搭建了高端交流合作平台。从2016年开始,论坛每两年举办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