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疫情影响航空业发展的几大趋势

    冒一峰 编 辑:王犇 2020-04-17 14:52:00

      2020年的疫情席卷全球,它不仅改变了每个人的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甚至会改变一个行业,一个国家,一个文明的进程和兴衰。远古雅典衰落,罗马帝国崩溃,都与瘟疫有关,近代拿破仑帝国崩塌,沙俄溃败,都有伤寒大流行的原因。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博士发文指出“在这场冠状病毒危机之后,世界将永久性改变”。 

     

      航空业的发展是全球化的产物,服务于人流、物流的快速流动。由于疫情,各国不得不“闭关锁国”,各种流动戛然而止,整个行业快速冰封。本次疫情对航空业来说,可能不仅仅是短中期运量、效益等方面的影响,而会对这个百年行业的旅客结构、消费习惯、营运模式、竞争格局等产生长远、深刻的影响和改变。 

        

      1、客源结构会改变,公商务出行比例会下降,旅游等自费出行比例会上升,中国将迎来航空大众化的新一轮高潮 

      自莱特兄弟发明飞机以来,航空出行一直是非富即贵的象征。第一次打破这个禁锢的是美西南创始人克勒赫,后人赞许他“重塑了整个航空业”,从此低成本航空席卷全球,航空从贵族运载工具向大众均享转变,飞入寻常百姓家。中国的旅客结构也由十多年前80%公费出行,转变为目前近60%为自费出行。由于疫情的蔓延和影响,大家基本暂停了公商务出行,取而代之的是云办公、视频会议等远程、非接触式的办公。随着国家5G网络的建设,这种办公形式未来会更顺畅、更便捷;大家对这样的办公形式也会越来越熟悉,越来越习惯;加之各企事业单位更注重成本管控,缩减非必要公商务出行。最终的结果就是——客源结构会再次发生改变,公商务出行比例会继续下降,高频人员的平均出行次数会下降;旅游等自费出行比例会继续上升,近12亿没有乘坐过飞机的普通百姓,会是未来消费的生力军,中国将迎来航空大众化的新一轮高潮。 

        

      2、服务内涵会转变,更专注于航空服务的本源,中短航程服务会进一步简化,中国会迎来中短程航线低成本化浪潮 

      疫情伊始,民航局就发布简化服务程序,例如对中高风险航班,仅提供预包装食品;对低风险航班,取消冷餐等服务,减少人员接触,防范风险。随着航空出行的普及,航空服务的内涵应该更注重本源——安全、准点地位移,其他如餐食、机上娱乐等等非必要性服务,可以根据旅客的喜好,自由组合。其实东航、南航等国内很多公司在疫情之前,就已经在中短程航线上推行品牌运价产品,从以往的“一价全包”模式逐步转向“按需收费”模式,提供多样的服务产品,让旅客自主选择。疫情期间简化服务模式,又进行了一场全社会的大教育,会加速改变旅客——“航空既高端,航空既配餐等固有认知,特别是中短程航线,简化服务的进程会进一步加快。欧美5小时以内中短程航线,80%采用低成本模式营运的现象,也会在中华大地逐渐到来。 

        

      3、货运航空会蜕变,化茧为蝶,迎来发展的春天,中国将会诞生参与全球竞争的航空物流综合承运商 

      由于疫情蔓延,抗疫等物资的快速运输需求急增,客改货、全货机等炙手可热。根据民航局统计,3月份旅客量同比下降71.7%,货邮量只下降23.4%,其中全货机货运量逆势增长28.4%;一季度旅客量同比下降53.9%,货邮运输量只下降17.4%。虽然货运总体也是负增长,但抗压性和逆周期性更强,一改长期客运高歌猛进,货运低位徘徊的客强货弱尴尬局面。目前我国全货机只有173架,只占全国运输机队4.5%,规模最大的顺丰航空也只有59架,而美国FEDEX一家就达到618架,主基地孟菲斯机场2019年货运量432万吨,排名世界第二,除港澳台外,国内进入世界货运吞吐前十位的只有浦东机场一家,可见我国的航空货运还是存在较大差距。本次疫情让我们又重新认识到货运的短板和重要性,全社会将凝聚共识,各类扶持政策会加快出台,支持航空公司和物流企业深度融合,提供门到门货运服务,加快货机机队和货运机场的建设,伴随着中国电商物流的快速发展,中国航空物流综合承运商将会异军突起,参与全球竞争,中国的FEDEX,中国的孟菲斯值得期待。 

        

      4、商业模式会演变,缺乏国内市场的枢纽航司、枢纽机场的抗风险能力较弱,韧性不足,中国枢纽航司、枢纽机场会迎来发展的战略机遇期 

      受疫情影响,越来越多的国家关闭国际航空市场,阻断疫情传播。根据国际航协统计,3月份旅客量下滑最严重的地区,并不是亚太、欧美等疫情爆发中心地区,而是以国际中转业务为主的中东,旅客量同比下滑近70%;吞吐世界排名第四位,其中国际吞吐连续多年世界第一,2019年吞吐量达到8640万的迪拜机场历史性黯然宣布从326日暂时关闭,中东三杰的两杰:阿联酋航空和阿提哈德航空也全面停飞,阿联酋航空立国的雄心壮志受到重创。同样以国际中转业务为主的新加坡航空和国泰航空等航司停航率也超过96%。迪拜、新加坡、香港等世界级枢纽机场,阿联酋、阿提哈德、新加坡等世界级枢纽航司的成功,是建立在“天空开放”,灵活运用第五、第六等航权,构建世界级枢纽航线网络基础上的,这种创造市场的模式,当年风光无限,但在遭遇“闭关锁国”的困境后,则英雄气短,没有用武之地,这种模式后续会如何演变,值得关注。反观中国枢纽航司、枢纽机场由于有广阔的国内腹地市场支撑,韧性十足,在熬过艰难的疫情后,会迎来发展的战略机遇期。 

        

      5、竞争格局会巨变,市场剧烈洗牌,倒闭兼并轮番上演,剩者为王,中国航司的代表,会在竞争中脱颖而出,参与全球市场竞争 

      “只有在潮水退去时,你才会知道谁一直在裸泳”,疫情对整个航空业是一场灾难,但也是一场存优除劣,蜕变升华的竞技场。根据国际航协预计,2020年全球航司RPK将下降38%,既损失2520亿美元营收。不仅中小航司受影响,欧洲、美国三大航也遭受重创。低成本杰出代表瑞安、易捷、亚航等也基本全部停航。美国兼并重组较早,目前基本形成“3+2”,既三家全服务+两家低成本的市场竞争格局;欧洲目前有700多家大大小小、形形色色的航空公司,目前已有英国Flybe倒闭,汉莎关闭德国之翼,疫情会加速市场洗牌的进程。亚洲同样也是风声鹤唳,韩国的EASTAR已被济州航空收购。如疫情在未来几个月得不到较大改善,全球市场洗牌的进程会加速。中国的航司由于有广阔的、需求量很大的国内腹地市场,疫情较早得到控制,会较早复苏,但44家客运公司的经营情况和抗风险能力也是千差万别,市场洗牌,兼并重组在所难免,必定会有经营较好的全服务和低成本公司,凤凰涅槃、浴火重生,在竞争中脱颖而出,参与全球市场竞争,重新构建亚太航空市场竞争格局。 

     

      狄更斯说过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我们都是这个时代的经历者和改变者。以上的趋势和改变原本就一直潜移默化,润物细无声地改变着这个行业,疫情则是这种改变的催化剂和加速器,疫情影响期越长,催化力度越大,会对航空业的发展烙下不可磨灭的印迹。 

     

      我们唯有审时度势,紧抓时代发展的脉搏和趋势,对标“民航强国”的八大特征,顺应航空大众化的浪潮,大力发展低成本航空、货运航空、支线航空等短板,助力基本航空服务,让普通百姓享受到社会进步和改革开放的红利,配合大型全服务网络型航空公司参与全球竞争,才能早日建成民航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