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区块链在民航的应用

    黄伟 编 辑:王亚玲 2019-11-20 10:35:00

       

      前不久,中共中央政治局专门就区块链技术发展进行了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学习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

      我国正值新旧动能转换之际,积极发展数字经济,凭借现有的良好基础,加之强有力的全局统筹,极有可能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领域提升国际话语权和规则制定权,增强国家核心竞争力。

      如何把握区块链技术发展的现状和趋势? 

      在十九届四中全会召开之前的这次高层集体学习有着丰富的信息:要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明确主攻方向,加大投入力度,着力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要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积极推进区块链和经济社会融合发展,要加快产业发展,发挥好市场优势,进一步打通创新链、应用链、价值链;要构建区块链产业生态,加快区块链和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前沿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推动集成创新和融合应用。要抓住区块链技术融合、功能拓展、产业细分的契机,发挥区块链在促进数据共享、优化业务流程、降低运营成本、提升协同效率、建设可信体系等方面的作用;要探索“区块链+”在民生领域的运用,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智能、更加便捷、更加优质的公共服务;要推动区块链底层技术服务在智慧交通等领域的推广应用;要探索利用区块链数据共享模式,为人民群众带来更好的服务体验。

      民航业是重要的战略产业,又具有良好的信息建设基础,理应率先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的融合发展中有所作为。

      一、区块链的技术特征及其与民航的契合性 

      区块链由“区块”和“链”两个主要部分构成,通过基础架构与计算范式将每一个独立或关联的数据连接起来,具有去中心化、不可篡改、全程留痕、可以追溯、集体维护、安全可信的特征。区块链又分为完全去中心化的公共链、部分去中心化的联盟链和完全中心化的私有链。其技术特征让区块链具有共享、便捷、安全、透明等优势,能够解决信息时代关键性的信息不对称、多主体协作信任问题。

      区块链最初是通过比特币等数字虚拟货币进入公众视野的,但区块链并不等同于数字虚拟货币。区块链是数字虚拟货币的底层技术和基础架构,而数字虚拟货币只是区块链的一种应用。区块链技术应用已经覆盖到数字金融、物联网、智能制造、供应链管理、数字资产交易等多个领域,正对各行各业进行新一轮的效率提升与技术赋能,民航业也不例外。

      民航是系统性很强的行业,参与协同主体多,信息来源广,数据量大,业务链条长,实现跨区域、多主体、全流程的立体化多维共享协作,既非常关键,又迫切需要。区块链的分布式数据记录所具有的存证、可追溯、共享、信任、协作等特点正好契合了民航业的需求。与此同时,民航的系统性行业特点,使之完全可能成为区块链与产业融合发展的“试验田”,区块链的独特优势与民航业的丰富应用场景相结合,必会碰撞出“新火花”。

     

      区块链在民航的应用场景和风险分析 

      (一)实践探索 

      2016年,国际航空电讯集团(SITA)率先提出了含有区块链技术的智能通路概念。2017年,英国航空、希思罗机场、日内瓦机场和迈阿密机场联合SITA试验航班链项目,帮助航司与机场实现数据共享;中东地区的航空和旅行服务供应商Dnata联合IBM等进行空运区块链试点;WindingTree打造基于区块链开源旅游分销平台,预售基于航班+酒店模式的旅游业区块链Líf币;法国航空探索利用区块链技术追踪飞机维修工作流程;俄罗斯S7航司提出使用区块链技术解决机票问题;迪拜机场计划将生物识别验证与区块链技术相结合的解决方案应用到免护照进入迪拜的服务中。2018年,全球第一个航空生态区块链应用项目AirlineandLifeNetworkingToken诞生;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与谷歌等合作伙伴共同公布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已知旅客数字身份概念”,并计划开启加拿大与荷兰间的概念验证试点项目;布鲁塞尔机场推出一款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应用程序,用来追踪货物从地面处理到货运代理之间的移动;新加坡航空联合毕马威、微软,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其常旅客计划KrisFlyer的数字钱包中。

      而在国内,区块链在民航业的应用也逐渐进入关注话题。有从理念上关注区块链对民航业影响作用的,比如“当民航业遇上区块链”(《大飞机》)、“解析区块链技术带给民航的“技术革命”(《中国民航报》)等;有从宏观层面分析区块链在民航应用场景的,比如“区块链技术在民航领域的应用”(《信息技术与网络安全》)、“区块链技术在航空业的应用前景”(《民航局综合司、民航科学技术研究院报告》);有从微观层面解读区块链在具体细分领域应用的,比如“基于区块链的通航维护信息系统研究”(《电子制作》)、“航空供应商考虑利用区块链技术跟踪零部件”(《中国航空报》)、“区块链技术在航空物流中的应用”(《空运商务》)、“区块链技术驱动航空金融创新发展研究”(《区域经济评论》)等;还有着手研究项目和实践探索的,比如清华大学与航加国际合作推进民航大数据区块链合作项目,重庆机场所属的信息网络公司与腾讯、IBM、链麦西网络科技和见东科技等积极对接了区块链技术在机场的应用,为民航二所和IBM搭建POC项目提供支持,应用区块链技术在行李全流程跟踪方面进行探索验证,并计划延伸到机场商业、大数据分析等多领域。

      可以看出,区块链在民航的应用研究还比较分散,实践也处于试验探索阶段。基于区块链和民航二者的契合性,应该在民航安全、服务、运行和产业发展等方面探索出更多新的应用场景。

     

      (二)丰富的应用场景 

      1.提高安全裕度方面 

      民航安全生产对信息化依赖程度很高。目前,民航业更多采用集中式数据存储传输方式,难以有效破解数据的准确验证、紧急情况下不丢失、后续恢复有效等问题。区块链技术的使用可以实现多主体、各环节的信息共享互通和追溯,排除数据丢失或伪造可能性,降低因信息问题引致的安全风险,还可以为安全故障的诊断提供相应信息支撑。比如,区块链技术辅助机场实现对旅客身份和货物的精准识别,判断危险源;区块链能够成为大量设备的一种公共账簿,实时准确采集信息,提升设备之间的实时协同调度水平,减少人工模式下的错漏,有效规避安全事故发生。

      2.升级服务体验方面 

      真情服务是民航发展的题中之义,区块链可以在优化服务流程、提高服务体验方面展现优势。比如,在行李管理上,行李错运或破损是民航运输中的痛点,通过机场与航司构建私链,实现实时记录、跟踪、授权旅客查看等功能,一旦行李丢失,链上记录可为查找和理赔提供依据。此外,当旅客进入机场,无论是值机、安检、登机还是入住酒店,都需要对身份进行验证,若借助区块链的唯一标志身份,打造旅客数字身份认证,可以做到快速、无干扰地实现航空出行,提升出行体验。

      3.提升运行效率方面 

      民航业的高效运行需要机场、航司、空管及各保障部门、联检单位的协同配合,而区块链在提升协同效率方面作用突出。比如,区块链具备作为电子客票、航班数据的单一来源能力,可解决行业数据“孤岛”导致的信息冲突现象,既可以实现候补座位的实时在线销售,也能提升机队编排效率;而在类似A-CDM、CDM、ATOM等集中指挥系统上,区块链可以为不同主体、不同节点提供技术接口,缩短信息路由传输距离和传输层级,将运行数据更快地共享给各参与方,实现信息多方协同实时处理,提高信息传输速度和航班正常率。

      4.重塑产业生态方面 

      区块链与民航深度融合,能够推动业务数据化和数据资产化,以数据驱动场景化应用,实现产业内外供需有效对接,从而转化商业价值,塑造产业生态和产业优势。比如,在航空商贸领域,区块链为旅客需求和服务供给精准匹配提供了可能,旅客在登机前预定消费内容,各类服务运营商发布包括餐食、娱乐、旅游、免税商品等空中电商产品,并可根据旅客需求提前进行备货管理。在飞行过程中,使用区块链交付手段,在飞机上完成交易确认;在航空维修领域,利用区块链技术,制造商、航司、航材供应商、第三方服务商等参与者获取整个飞机零部件的生命周期信息,以调节自身的采购资源配置,提高供应链效率,降低运营成本。

      当然,区块链在民航的应用场景不仅仅局限于以上应用,区块链+民航二者结合衍生出的应用场景,完全可以移植到航空物流、航空旅游、航空制造等多个领域,并进行深入挖掘拓展。

     

      (三)风险分析 

      习近平总书记在强调区块链发展重要性的同时,也指出要加强对区块链技术的引导和规范,加强对区块链安全风险的研究和分析。区块链本身是中性的,但每一项技术创新在带来变革的同时,也蕴含着一定的风险,在民航业的应用同样如此。

      区块链要求数据共享,这意味着它与大多数机场、航司正在使用的集中式云存储系统截然不同,去中心化有利于信息流通的效率提高,但也增加了信息监控的难度。区块链技术还处在快速发展成熟阶段,在民航的应用也才刚刚起步,仍处于吞吐量低、缺乏高并发设计、查询统计能力弱、实践场景少的阶段,还难以满足民航快速发展实际场景的需要。更值得关注的是,国家的重视让区块链骤然成为关注焦点,要警惕假借区块链之名,行炒作投机行为之实,影响扭曲“区块链+”的发展方向和路径,导致资源浪费和市场泡沫,造成“劣币驱逐良币”。在具体问题的风险把控上,民航业哪些信息可以上链?不同主体查阅权限怎么设置?如何处理好公链、私链各个链接的关系?怎样找到多方都能接受的数据共享模式?在多大范围内可以实现跨链连接?……有关区块链的要求、标准、行业治理体系以及相关的法律规范还处于“空白”阶段。

      当前,发展区块链确实面临潜在的风险,对风险的有效管控必定是前沿技术走向大规模应用普遍面临的问题,民航应看到区块链的透明性、协作性带来的机遇。

       

      三、区块链在民航应用的发展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指明了区块链的发展要脱虚向实、赋能实体、改善民生和取得产业优势,加快与产业的融合应用的方向,这也是区块链在民航应用发展的遵循。

       

      推动区块链+民航的技术融合集成,强化“创新链”。区块链技术的发展是加速应用的前提,要加快区块链与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前沿技术的深度融合,推动集成创新和融合应用。加强对区块链应用创新的政策支持,整合民航业内外科研力量,强化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引导PE、VC等风投资金投入,整体规划、重点攻关、协同作战、融合集成,构建产学研用一体化,夯实技术创新基础。推动管理创新,促进民航业区块链的标准制定、规则制度完善,建立起民航与区块链融合发展的行业治理体系,提高管理机制体制的匹配性。实施路径创新,聚焦民航业特定场景,展开小范围的实验和试点项目,条件成熟后展开大规模的行业应用,在不断的实验、修正、完善中,提升区块链在民航领域的创新水平。

       

      实现区块链+民航的信息数据共享,丰富“应用链”。民航业每天产生了海量数据交互需求,庞大的数据需要更多智能的合约执行。从客货运输、飞机制造,到飞机维修改装、航材保障等,整个民航业的业务链条绝大部分已陆续完成了特定范围内的信息化基础系统集成,虽然这些系统日渐完善,但系统本身中心化程度高、系统之间连通性不强。每一个处于封闭、半封闭状态的系统,一方面基于中心化的架构,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会影响数据的更新同步;另一方面,单个系统可以产生大量有价值的数据,这些数据如果仅靠自身系统来处理,容易造成利用价值受限,而结合区块链,则能够解决系统本身中心化的缺陷,打通机场、航司、空管以及保障部门、联检单位之间的“信息孤岛”,保证数据跨部门、跨区域共同维护和利用,大幅拓展区块链在民航业安全、服务、运行等各方面的适用性,为丰富应用场景提供支撑。

       

      加快区块链+民航的产业生态重塑,放大“价值链”。民航既有航空制造、航空维修等高端制造业,也有航空物流、航空旅游、航空地面保障等现代服务业,还有衍生出的商贸、金融、会展等产业,产业链条长、项目多,理应加速区块链对民航产业的“技术赋能”,融合实物流、数据流、信息流、资金流,优化产业发展业务流程,提高产业链上中下游运转效率。此举既可以丰富区块链的产业生态,又可以重塑民航业自身的产业生态,区块链在民航的应用技术和场景迭代,经试验成熟后推广到经济社会方方面面,进而放大区块链和民航的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此外,区块链的应用能够实现数据确权,让数据成为新的生产要素,并成为核心资产,民航业数据资源本身通过交换也能够产生巨大价值。

       

      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应加速与产业深度融合,打通产业创新链、应用链和价值链,保障各类生产要素充分有序高效流动。民航可以大力推进区块链在行业的实验、推广,从行李管理、身份认证等应用场景开展“实验”,并逐步推动区块链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管控风险阈值,从而放大市场优势和产业优势,助力民航强国建设。

       

      当前,世界主要国家都在加快区块链发展布局,并作为谋求竞争新优势的战略方向。“区块链”集中了数学、密码学、计算机科学、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方面的技术,更积累了互联网多年发展的技术成就。不仅要重视“区块链”的科学和技术的价值,更要充分发掘“区块链”的潜力,要着力扩展“区块链”的应用场景,不仅是经济领域,甚至包括政治与社会领域。将科学技术元素纳入治国理念,运用到社会治理模式改善中,其意义极其深远。民航应当成为先行者,当好排头兵。(中国民航网智库专家黄伟  作者单位:重庆机场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