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PLM基于QAR和LOSA的模式分析研究

    朱涛 编 辑:王亚玲 2020-12-23 16:41:00

      引言
      作为未来十年的中国民航飞行训练改革蓝图, PLM(飞行员技能全生命周期管理体系)的实施将为中国民航飞行员训练体系带来重大影响和变革,改革中“训练理论和体系进步的曲线不是线性,也不是指数,而是阶段性浪涌”。目前QAR是持续监控飞行数据信息的主要来源,也是不安全事件分析的有力武器,为飞行系统安全绩效提供核心指标,主要是事后分析,以至于侧重技术和程序类胜任力的提升。在航空科技高度发展的今天,大多数事故或事故征候都是由人为过失造成的。因此,识别人为过失,降低风险,找到预防措施,是提高航空安全水平、预防事故或事故征候发生的重要手段。基于“大数据+飞行训练”战略"LOSA航空安全管理方法是对QAR安全管理方法的补充,可以提高CRM类胜任力。在现实航空系统环境中,要预测所有可能的事故情景是不可能的,为了应对复杂多变的空情环境,需要建立基于QAR和LOSA的数据来制定EBT训练模式,来建立飞行员技能生命周期管理体系(PLM)有效改善胜任力。
      一、什么是PLM
      PLM是以岗位胜任力为核心,实证训练为驱动,作风建设为牵引,以核心胜任力和职业适应性心理评估的证据输入为基础,覆盖飞行员训练全要素和全周期为特征,以持续提升飞行员防范“灰犀牛”和“黑天鹅”的能力为目的,涵盖
      理论、人员、设备、规程和支撑系统等相关要素的一种资质管理体系。
      1.1 胜任力
      “胜任力”被用来可靠预测有效岗位绩效的人员绩效的范围。对胜任力的显示和观察,是通过调动相关知识、技能和态度来开展规定条件下的活动或任务的行为进行的。
      通常来说,我们目前常说的飞行员的9大“核心胜任力”包括:知识应用,程序应用和法规遵守,自动航径控制,人工航径控制,沟通,工作负荷管理,领导力与团队合作,情景意识和信息管理,问题解决与决策。可以归类为技术,程序,CRM三大类,如图1:

      图1 9大核心胜任力
      1.2 行为指标
      就像“胜任力”的定义里提到的,“胜任力”必须通过一系列可以被观察和评估的“行为”来展现。所以ICAO和IATA均给每个“胜任力”列出了相关的“可观察行为/行为指标”(Observable behaviour )清单。
      胜任力“问题解决与决策”PSD的行为指标
      1.3 岗位胜任力
      岗位胜任力主要包括核心胜任力,作风胜任力,心理胜任力。而核心竞争力就是我们说的9大胜任力,包括技术,程序,CRM三个方面,随着CRM不断发展,逐步完善包括TEM,文化,SOP与CRM,个人因素,经典五项(决策,工作负荷,领导能力,情景意识,沟通),自动化,监控和打扰,惊讶和惊吓,复原力等。

    图 2 胜任力关系图
      二、QAR
      当前QAR数据主要运用在五大方面,包括事故事件调查、安全运行、飞行操作和运行品质(航路、燃油)、健康和表现(进行程序、发动机环境等)、研究领域,而最为成熟的应用是作为飞行品质监控的核心数据,有效保证飞行安全,预防飞行事故的发生。
      QAR能有效支持航空安全精细化管理,飞行安全管理始终是航空安全管理的重点领域之一,飞行、运控、维修是航空安全管理的三大重点领域,地面、货运、客舱是航空安全管理的三大必要构成。
      而QAR数据包含起飞滑跑、起飞、爬升、巡航、下降、进近、着陆和落地后滑行等飞机运行阶段的重要参数,能够准确明确的记录飞行中发生了什么,有哪些超限安全事件,有哪些安全隐患,QAR作为持续监控信息,可以促进航空公司主动的、预测性的安全管理模式的形成。
      2.1  QAR是持续监控信息的主要来源
      通过持续监控运行信息来评估风险管理制定的控制措施的有效性,是SMS闭环管理的一个重要环节。
      什么是持续监控信息,常规的员工报告、机长报告、不安全事件报告等被动信息,检查报告、审计报告等主动信息都是,而QAR信息作为航空公司飞行系统主要预测性信息,更是。
      通过对QAR信息的持续监控不仅能够准确度量当下飞行运行安全状态、准确判断控制措施的有效性性,而且通过趋势分析可以实现预先的风险管理。
      2.2  QAR是不安全事件分析的有力武器
      一旦发生不安全事件,在信息收集阶段要明确:什么时间、在哪里、发生了什么、采取了什么措施、产生了什么后果。在分析阶段需要明确:为什么会发生、措施是否合理、可能会产生什么后果。
      QAR准确记录了什么时间、在哪里、发生了什么和采取了什么措施,有效提高信息采集的效率和准确性,QAR飞行数据使事件更加清晰、透明,也有助于在各部门采用一致的语言来描述和分析。
      2.3  QAR是飞行系统安全绩效的核心指标
      安全绩效监测作为SMS的核心内容,要求安全管理部门不仅要关注安全管理的方法,更要时刻关注运行风险。

    图3  安全管理要与运行活动深度融合   
      如果把支撑飞行监控的QAR超限事件(可能产生不利后果的超限事件)作为飞行系统安全绩效监测的指标后,能实现飞行运行和安全管理的指标融合,有效推动安全绩效监测在安全管理体系中发挥的作用,而且能够激励机组成员提高他们的绩效并维护公司的SOP。
      三、LOSA
      LOSA的产生离不开机组资源管理(CRM)的培训。上个世纪 90年代初期,LOSA 的早期版本在美国10多家航空公司使用后,研究人员发现,机组在实际飞行中的CRM表现不同于训练时的情况。这样,LOSA这种航线观察的方法,不仅丰富了CRM的训练内容,同时也为机组行为的管理带来了新思路。
      经过多年发展和改进,LOSA已成为一种系统的航线观察方法。训练有素的观察员跟随正常的航班飞行,收集飞行机组的行为和外部环境状况信息。这些信息经统计和分析后,用于改进飞机设计、运行程序、训练、安全管理和调查,全面提高安全运营水平。
      3.1  LOSA 的基本原理- UTTEM 模型
      LOSA 新思路的基本原理来自UTTEM 模型(University of Texas Threat and Error Management - 美国得克萨斯大学威胁和过失管理)。 如图4所示,该模型认为,威胁和过失是机组日常飞行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机组必须对它们进行管理,威胁和过失管理是 LOSA 的核心。现在,UTTEM 模型已经成功地应用于机组的培训计划,有时甚至取代了机组资源管理的内容。

    图4  威胁和过失管理模型
      3.2 “大数据+飞行训练”战略
      未来,中国民航的飞行训练将围绕建设中国特色飞行训练体系的四大任务,分阶段逐步建立以核心胜任能力量化管理为特征的飞行员技能全生命周期管理体系,实现飞行训练理念的转化。加强数据在训练中的应用,拓宽数据源,通过对数据的分析,找出飞行员训练中需要关注的重点科目和内容(胜任力的缺失),细化教学和评估手段,实施以数据为驱动的基于胜任力和证据的飞行训练,全面支撑飞行员技能全生命周期管理体系建设,将飞行员对岗位胜任力的精准理解,贯穿飞行员从训练到运行的全生命周期。
      LOSA作为获取运行实际表现的工具,具有现场观察、深入一线的优势,可以帮助航空公司预先获取数据,研究制定运行中差错的应对措施,查明对航空安全构成的威胁,最大限度的减少威胁可能带来的危险并采取措施及时处理运行环境中的人为差错,LOSA也是EBT项目中E的重要来源,通过实施CRM观察对威胁与差错进行分析,评估飞行员胜任力的不足,并依此开展有针对性的训练,打通预先安全管理的渠道。
      四、EBT
      飞行训练工作是保证飞行安全,实现民航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工作。实践表明,通过有效飞行训练可以大幅度降低不安全事件和事故的发生率。在民航运输总量保持快速增长态势,飞行人力资源结构性不平衡状况长期突出,民航安全管理进入基于绩效的系统安全管理阶段的背景下,航空公司基于行为的反应式飞行训练机制与运行环境的深刻变化之间的不协调日益凸显。
      QAR数据是一种同步于飞行记录器(FDR)数据的用于监控、记录飞行数据,通过对记录的数据进行译码还原飞行的实际情况。航空公司应用QAR分析数据,为飞行品质和不安全事件提供了实时有效的依据。通过分析飞行数据甚至安全事件来制定相应训练计划,通过训练来提高某种技术来降低安全事件发生概率。这种方式主要是提高技术能力,改善技术胜任力。
      LOSA(Line Operations Safety Audit-航线运行安全检查)是最近十年发展起来的一种控制人为过失的方法。它可以协助航空公司发现安全隐患,确定飞机运营系统的优势和缺陷,同时,也能对机组的飞行技术和管理能力进行全面评估,从而提高整个系统安全的水平。
      为了降低航空器机身损坏和致命事故的发生率,有必要对航空公司驾驶员的周期性培训进行审查,认为为了减缓某种风险,仅仅在培训方案中重复演练某一事件就足够了,随着事件推移,发生了许多新事件,随后又将这些事件纳入培训要求中,累累事件充塞复训方案,从而产生了清单式程式化的培训做法。然而,航空器的设计和可靠性都大大改进,现在情况是,很多事故的发生并非是航空器运行发生故障。可控飞行飞行撞地就是这一情况的很好例子,在这个情况下,出现机身损坏的情况几乎总是由于空情意识不足造成。要预测所有可能的事故情景是不可能的,特别是在今天的航空系统中,其复杂性和高度可靠性意味着下一个事故可能完全是意想不到的某种情况。因此需要在基于QAR和LOSA数据基础上,制定基于循证的训练计划,从技术,程序,CRM多维度来提高飞行员的胜任力,逐步完善训练大纲的标准化,以及教员评估的标准化,形成飞行员技能全生命周期管理体系(PLM)来改善飞行胜任力。(作者系昆明航空有限公司 朱涛)

    图5  EB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