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最优协同管理模式之同向区域停放航空器

    编 辑:张薇 2020-07-15 16:46:00

    根据高质量项目专家和指导单位意见,云南机场集团重新梳理了项目研究内容,明确将航空器滑行时间最优化管理、最优运行协同管理模式及自动采集信息数据计算模式为重点进行研究就试点应用,现将最优运行协同管理模式方面的同向区域停放内容进行专题汇报: 

    此次最优运行协同管理模式是以昆明长水国际机场同向区域停放模式为基础支撑,对停机位资源进行优化,制定最合理的停机位分配原则,建设智能化停机位分配系统,结合航班计划、航班过站时间、航班类型、航段等,快速计算出合理的机位预分配方案,通过停机位资源管理,减少航空器地面滑行时间,利用停机位分配管理达到就近起飞 

    一、同向区域停放航空器绿色运行模式介绍 

    昆明机场采取“东进东出东停,西进西出西停”的同向区域停放航空器绿色运行模式,就是根据昆明机场进离场程序设计、空中航路航线分布及使用东西跑道起降大数据统计,研究分析昆明机场主要航线航班使用东西跑道起飞规律。如图一所示,华南、华东方向航班起飞使用东跑道(绿色航线),华北、西北方向航班起飞使用西跑道(橙色航线),按照东跑道起飞航班停东机坪,西跑道起飞航班停西机坪模式运行,旨在减少航空器滑行穿越RQ垂直滑行道次数,为车辆平行穿越RQ滑行道创造条件,同时有效减少航空器地面滑行距离、时间。 

     

    图一:昆明机场使用东西跑道目的地机场分布 

      

    二、同向区域停放航空器绿色运行模式深化 

    (一)模式试运行 

    20193月昆明机场开始进行同向区域停放航空器试运行,从前期6条航线到基地航空器公司全天全航线再到全航司全航线逐步研究试点该模式的运行,根据前期运行效果来看航空器东西穿越频次有效降低,航空器滑行距离、时间及滑行燃油消耗有效减少,机场放行正常率有所提升。 

    (二)模式优化 

    20201月,受疫情影响,昆明机场航班量锐减至200架次以内,候机旅客也仅有原来的五分之一,昆明机场随即调整同向区域停放模式,航班尽量靠接就近廊桥保障,同时关闭航站楼远端区域,减少公共区域消杀及人力、物力成本。部分始发航班如安排原停场航空器且在外场或关闭的廊桥区域时,将按离港时间提前拖曳至开放廊桥机位保障,最大限度减少旅客乘坐摆渡车,节约地面保障资源。 

    3月,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全国民航日均保障航班6533班,恢复到疫情发生前的42%左右,昆明机场也恢复到日均起降450 架次。随着航班量增加,昆明机场也适时将关闭的航站楼区域开放运行,同时根据空管单双跑道运行规律,调整运行策略,即单跑道运行时,航空器就近停放在离使用跑道近侧机坪;双跑道运行期间,航空器按同向停靠SD2运行模式,有效减少航空器地面滑行距离、时间。 

    (三)协同航空公司深化模式 

    在实施同向区域模式取得较好效果的基础上,昆明机场进一步深挖潜力,协同航空公司在航班计划编制时将使用同跑道航线航班尽量安排由同一航空器执行。即一个航空器同一日内所执行的多段航班均使用同一侧跑道起降,该航空器机位也均安排在就近机坪。航空公司根据机型、航空器停场实际情况综合考虑,将航班换至就近跑道起飞航空器执行。以东航为例,过站航班同向编排比例已到达95%以上,每天始发航班换飞机在2-3架次左右。通过换飞机执行航班以减少地面航空器滑行时间,是机场协同航空公司深化同向区域模式的有效策略。 

    (四)同向模式下的效率指标 

    1.垂滑穿越次数 

    ad741c238832a4d1cf6f3c86d099723 

    图二:昆明机场运行模式变化分析 

    如图二所示,根据实际运行数据统计,自20193月份机场实施同向区域模式后,航空器地面滑行穿越机场RQ垂直滑行道比例大幅减少,从实施前的41%降至实施后的26%,日均穿越垂滑航空器减少150架次左右。 

    20201月受疫情影响,空管分局调整跑道运行模式,受单跑道运行影响,航空器地面穿行RQ滑行道架次增加,昆明机场及时调整同向区域停放模式的运用,随着机场、航司运行策略的深化,到5月航空器穿行架次降到历史最低25.5% 

    2.航空器地面平均滑行时间 

    20201-6月,受疫情影响,航班量大幅减少,昆明机场根据空管跑道运行实际情况及时调整地面运行策略,航空器地面平均滑行时间进一步降低至21.51分钟,地面滑行效率得到提升。 

        3.机场始发正常率及放行正常率 

    协同运行的关键在于空地协同,空地协同的核心在于协同放行。自20193月开始实施同向区域停放航空器绿色共享运行创新模式,结合空地协同运行,至20206月,昆明机场始发正常率89.36 %,同比增长2.37%;机场放行正常率90.85%,同比增长1.63% 

    下一步昆明机场还将继续结合实际运行情况进一步深化同向区域停放。一是全时段全航线使用同向区域停放航空器模式;二是根据空管单双跑道运行规律,灵活调整同向区域停放模式,即单跑道运行时,航空器全部停放在使用跑道同侧机坪,确保航空器就近起飞;双跑道运行时,则采用同向区域停放标准运行模式;三是联合更多的航空公司在编排航班计划时将使用同跑道航线的航班尽量安排由同一航空器执行,即同一个航空器一日内所执行的多段航班均使用停机位同一侧的跑道起降;四是以同向区域停放模式为基础支撑,对停机位资源进行优化,制定最合理的停机位分配原则,建设智能化停机位分配系统,通过停机位资源管理,优化停机位分配,开发停机位智能分配系统,有效支撑昆明机场同向模式的开展。(云南机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大型机场双跑道地面运行管理效率指标研究及试点应用》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