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民用航空国内运输市场价格行为规则出台

编 辑: 2018-01-08 12:26:00

民航局、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印发民用航空国内运输市场价格行为规则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推进民航国内航空运输价格改革有关问题的通知》

深化国内民航运价市场改革 市场调节航线旅客运输量占比超过70%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张丰蘩 报道:近日,民航局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印发民用航空国内运输市场价格行为规则的通知》(以下简称《规则通知》)和《关于进一步推进民航国内航空运输价格改革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改革通知》)。《规则通知》和《改革通知》自印发之日起执行。

《规则通知》明确了国内运价管理方式,即根据客货类型、舱位类型的不同实行政府指导价与市场调节价相结合的方式;规定了实行市场调节价的国内运价的调整范围、频次和幅度,以及实行政府指导价运价基准价的定价规则、浮动范围和调整机制,以进一步完善运价形成机制。

《改革通知》则是两部门继2013年、2014年、2016年后第4次放开运价改革,扩大市场调价航线,明确5家以上(含5家)航空运输企业参与运营的国内航线,国内旅客运价将实行市场调节价,市场调节价航线旅客运输量占比将达到70%以上。《改革通知》还进一步明确了市场调节价航线运价调整规则,确保价格调整有序、规范,以保持航空运输市场的平稳运行。

民航局计划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两个《通知》的出台有利于进一步加强民航国内运输价格管理,深化民航国内运价市场化改革,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出行需求。

与此同时,民航局和国家发展改革委还要求,航空运输企业要严格执行向政府部门报备、向社会公布以及明码标价等规定,严格遵守《价格法》《民用航空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规定,严格执行国家价格政策规定,严格落实明码标价规定,自觉规范价格行为;民用航空主管部门、各级价格主管部门要依法开展监督检查,加强对民航国内运输价格的监测、监管,并鼓励社会公众进行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