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论DRM训练地组织和实施

编 辑:张薇 2019-08-01 15:59:00

  根据笔者多年来地调查和观察,虽然很多航空企业做了不少DRM训练工作,甚至投入也不少,但由于在实际工作中存在一些认识和操作上的误区,培训效果差强人意,离DRM训练管理者和培训教员的预期总有一定的差距。那飞行签派员如何训练才能保证DRM训练的最佳效果呢?本文结合局方文件规定及航空公司目前采取的训练形式对DRM训练进行了探讨,提出了航空企业组织和实施DRM训练的措施。

  一、DRM训练的定义及背景

  DRM训练是指运用课堂教学、航线运行熟悉、班组或团队活动、案例分析及应急演练等方式促进飞行签派员掌握有助于安全、正点、高效的运行控制知识,并形成相应的态度和行为模式的过程。

  在20世纪90年代,FAA发布了标题为“机组资源管理(CRM)”的咨询通告“AC-120-51D”,在此通告中,FAA倡议飞行签派员、管制员、机务人员也应该同飞行员一样得到资源管理方面的培训和训练,训练能有效地改善人的表现和群体的表现,保证航空安全和降低公司的运营成本。

  2009年,CAAC颁布了《签派资源管理训练》(AC-121-FS-2009-32)咨询通告,此通告对DRM训练的内容、方法进行了界定和说明。

  近年来,中国民航快速发展,航空公司运行规模不断扩大,运行链条持续加长,运行环境日趋复杂,对飞行签派员的资质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此,CAAC于2011年、2015年分别颁布了《航空承运人飞行签派员资质管理标准》(AC-121-FS-2011-043)、《飞行签派员资质能力评估办法》。特别要强调的是CAAC在2016年10月对《航空承运人飞行签派员资质管理标准》进行了修订,其中尤为重要的是对飞行签派员的DRM训练规定又进一步做了要求,内容摘录如下:

  【6.1.2训练要求:每年至少一次DRM训练。除理论教学外,还需通过情景模拟、角色扮演、案例讨论等方式进行DRM训练。】

  飞行签派员作为航空公司运行控制的核心成员,要成为“不上天的机长”,安全责任重大,因此必须强化提升飞行签派员的资质能力。而让飞行签派员从理论家成长为实战家,在重视飞行签派员个人专业知识培养的同时,DRM训练必不可少,这也是民航行业持续安全发展的重要基础。

  二、DRM训练的意义

  DRM训练旨在改进飞行签派员、机组、机务以及其他人员之间地协同联动,以防止航空事故地发生。

  查阅以往得不安全事件调查报告,我们可以发现飞行机组与飞行签派员遇到得许多问题与飞行运行的技术层面关系不大,而是与领导力不足,任务分配不恰当,沟通无效,群体决策低水平等资源管理有关。

  签派工作与飞行安全息息相关,重要性不言而喻。作为飞行安全的P.A.D(P-Pilot机长、A-AirTrafficContoller空中交通管制员、D-Dispatcher签派员)之一,飞行签派员是支撑飞行安全的一个支柱。随着飞行签派员在航空安全运行中充当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签派人员综合素质、安全意识的提升,不但已成为局方安全监管的又一重要关注点,也成为保障航空公司安全运行、降本增效链条上重要地影响因素。

  通过DRM训练,使飞行签派员形成正面积极的安全态度,去除不利于安全的态度、行为和做法。提高签派人员在工作中得敏感性,特别是在应急情况下,飞行签派员会做出更有效地反应。

  另外,通过DRM训练,帮助飞行签派员把签派资源与其他资源(如下图“DRM训练”展示的资源)充分整合在一起,让飞行签派员掌握团队工作表现的因素,发挥团队协同联动的作用,提高运行控制得高效性和完备性。

  三、DRM训练的现状

  (一)局方文件虽然对DRM训练做了要求,但是无明确的标准。

  局方文件要求每年至少组织一次DRM训练,理论教学与实操训练结合,但是对训练时间、训练机构、训练场所无明确的标准。

  (二)航空公司目前DRM训练的情况。

  有的航空公司是把飞行签派员送到广汉航校或天津民航学院进行DRM训练。有的航空公司是把飞行签派员送到公司总部,DRM训练与签派复训一同进行。

  大多数航空公司目前是自行安排DRM训练,大多理论授课为主,几乎都把训练重点放在飞行签派员的个人表现上,而没有有效地处理好对安全运行至关重要的资源管理问题。另外DRM训练组织实施形式也五花八门,有的甚至只是走过场,只是做了,至于DRM训练的效果如何,很少有人去真正测试考核过。

  这样形式主义的DRM训练,已经与新形势下的航空安全运行严重脱节。这样的飞行签派员在应对紧急或特情时地反应,结果可想而知。

  四、DRM训练的形式及考核

  笔者认为要切实提高DRM训练效果,可通过理论训练和实践训练两种形式来组织实施,完成训练后,对飞行签派员进行知识和技能得综合性考核。

  (一)训练形式

  1.理论训练

  DRM理论训练部分,可与现有的飞行签派员培训一起进行,在岗前培训、初始培训,定期复训、重获资格培训中至少应包括下列内容:

  a)签派资源管理基本原理

  b)机组资源管理(CRM)

  c)人为因素与差错管理

  d)我司运行环境(特别是支线机场,运行环境更为复杂)

  e)时间缓急/任务轻重管理

  f)工作负荷管理

  g)收集信息及信息处理的能力

  h)有效沟通

  i)情景意识

  j)高效率的问题解决与决策

  k)案例研究

  目前,我司飞行签派员一年两次的理论培训,基本涵盖了上述提到的内容,本文不再赘述。

  2.实践训练

  1)角色扮演:模拟特情处置,可与典型案例研讨结合进行训练,用于培养飞行签派员在处理运行事件时的决策分析和策略制定能力。

  2)联合演练:演练内容可从公司应急手册的专项应急预案中选取。

  3)计算机辅助训练:例如航校或培训机构开发的案例情景训练系统。

  4)航线运行熟悉:这是强化飞行签派员熟悉公司运行环境的重要手段之一。

  5)团队建设与协同:可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班组活动来培养。

  飞行签派员得每次实践训练,尽量安排一整套签派班组参加,由教员针对搜集的典型案例,采用分小组讨论形式训练,以求达到提升受训人员判断与决策能力的目的,为以后在日常工作中,团队高效地发挥作用打下基础。

  另外,经验表明,通过情景模拟的实际操作,可显著提升培训效果。

  (二)训练考核

  1.知识考核

  1)将基础理论、相关知识点和案例研究编写试卷进行考核。其中,理论训练中1)-6)条考核应侧重理论知识点,另外7)-11)条应以典型案例研讨形式进行考核。

  2)考核也可与飞行签派员个人晋级考核结合进行。

  3)知识考核主要考察飞行签派员对训练内容的理解与掌握程度。

  2.技能考核

  1)从公司应急手册挑选专项应急预案或选取国内、外典型案例来设置模拟情景,以AOC班组为单位进行考核,由教员根据飞行签派员在训练时的表现来考核。考核侧重点为飞行签派员的沟通技巧、情景意识、指挥与决策以及班组协同能力。

  2)也可通过联合演练来对参演的飞行签派员进行考核。

  3)考核过程全称录制视频,以便于后续飞行签派员翻看视频,改进自身的工作方式。

  五、DRM训练地组织和实施

  (一)训练计划

  DRM训练机构应结合近期国内、外有关航空运输的案例分析(可从微信公众号“e起飞民航交流平台”“中国应急管理”上挑选),以及前一年的训练评估材料,并结合我司安全管理实际情况,于每年底制定次年的DRM训练计划,包括受训飞行签派员(下文统称“受训人员”)、训练日期、训练科目范围等,并严格按照计划组织DRM训练。

  (二)评估摸底

  1.DRM训练机构在实施训练前,应弄清受训人员对DRM概念理解及践行的程度。

  2.分析近期有关飞行签派员的调查报告、自愿报告等,为DRM训练提供基本数据。

  3.对受训人员进行问卷调查,了解受训人员的DRM训练需求,有针对性开发DRM训练主题。

  (三)因人施教

  1.根据公司航线/机场特点等进行针对性训练。

  2.针对AOC岗位/职责及飞行签派员素质层次不同进行不同的训练侧重点。

  3.针对训练阶段(岗前培训、初始培训,定期复训、重获资格)的不同,开发不同的DRM训练侧重点。

  (四)案例教材

  1.“前事不忘,后事之师”,DRM训练机构,平时应注重典型案例地搜集与整理,并建立案例库。

  2.案例库应当包括我司自身或国内、外与DRM相关的典型案例。

  3.案例教材编写时应注重训练受训人员处置问题的综合技能。

  (五)班组训练

  1.在将签派班组作为一个训练整体来实施时,DRM训练的效果会更佳,这也与我司推行班组建设的思路不谋而合,也契合我司的核心价值观。

  2.班组长在组织丰富多彩的班组活动时,可引入DRM理念,有意识的去训练团队协作,清楚班组每个成员的长处和短处,这样在以后工作中,特别是应对特情时,可以更好得因人而异分配工作,从而保证团队高效地发挥作用。

  (六)不断强化

  1.一年进行一次DRM训练是源源不够的,飞行签派员应在航班运行中时时处处培养并强化DRM理念。

  2.公司每年都会多频次组织开展不同科目的应急演练,飞行签派员应积极主动参加,这也是强化自身DRM理念的重要手段之一。

  3.DRM训练应成为我司企业文化和安全质量管理体系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由点到面强化DRM训练,效果会显著增强。

  (七)训练反馈

  1.DRM训练结束后,由训练机构收集受训人员的反馈,用以后续训练工作地改进。

  2.反馈内容应来自受训人员自评、同事间相互点评以及教员指导。笔者曾在2018年按照我司AOC实际岗位设置开展过DRM训练,当时安排了两套签派班组,一套在训练时,另外一套则作为观摩组,训练完成后,先由训练班组的成员进行自评,然后由观摩组的成员进行点评,最后由教员进行指导。实践证明,当反馈来自于自我评论、同事以及受过专门训练教员的指导时,训练效果会更佳。

  3.反馈可借助录像完成,在教员指导下,受训人员可以很清楚地找出自身不足,并会主动地去修正。

  (八)训练评估

  1.训练机构尽可能搜集整理有关飞行签派员出差错时的态度与行为资料,可与当时的飞行签派员面谈或调取AOC当时的录像,对资料分析后形成评估资料。

  2.通过评估资料确认前期的DRM训练目的是否有效达成,是否有效地降低了运行中的风险。

  3.每年底,训练机构应对本年度的评估资料进行分析,识别DRM训练中应强调的主题,并为后续改进DRM训练提供依据。

  结束语

  (一)DRM训练注重地是个人综合素质与能力地培养,与传统签派业务知识为主地培训差别较大,培训形式上要采取差异化选择。

  (二)DRM训练机构应将DRM理念融入到各种形式地训练或活动中,同时,飞行签派员自身也应将DRM理念渗透到平时工作中并有意识地锻炼培养,不断提升个人得综合素质及能力。

  (三)DRM理念及训练实施,运行部门之间是可以互相借鉴和学习地。

  (四)只有公司高层、运行部门管理人员理解并积极支持DRM理念并提供训练所需得必要资源时,DRM训练机构才能让DRM训练顺利实施并真正落地,从而让DRM训练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只要我们自上而下、由点到面重视DRM训练,只要我们共同努力,就会弥补安全运行、降本增效链条上存在得众多空白。(中国民航网智库专家 牟延宝)

  参考文献:

  [1]《签派资源管理训练》[S],咨询通告,2009年。

  [2]《签派资源训练大纲的制定及实施》[S],咨询通告,2011年。

  [3]《机组资源管理训练》[S],咨询通告,2011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