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奋斗者初心和使命的实践

沈健 编 辑:张薇 2019-08-14 16:20:00

引领世界机场建设 打造全球空港标杆

 浅析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奋斗者初心和使命的实践

  摘要:作为一个即将投入使用的大型综合交通枢纽,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备受瞩目。每一个参与这一世纪工程规划设计、工程建设和运营筹备的人都值得被铭记,正是这些奋斗者的砥砺奋进,才成就了这样不平凡的奇迹。本文围绕大兴机场工程建设和运营筹备,结合“四个工程”和“四型机场”建设,从理论和实践的角度分析奋斗者初心和使命的实践。

  关键词:初心使命;大兴机场;四个工程;四型机场;竣工投运

  前言

  今年是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工程建设和开航投运的决战决胜之年。从可研批复到工程设计,从控制性详规通过审查到航路航线调整及飞行程序设计,再到校飞试飞和综合模拟演练,经过九载春秋的日夜奋斗,2019年6月30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主体工程顺利实现竣工验收,一座宏伟壮丽的综合交通枢纽矗立在京冀交界处,向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献出一份厚重礼物。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以下简称大兴机场)的奋斗者既包括大兴机场建设指挥部和大兴机场管理中心的全体员工,也包括机场规划设计者、北京新机场建设领导小组、民航大兴机场建设及运营筹备领导小组、首都机场集团公司选派(调)人员、同济大学课题组、参建总包单位、监理单位、建设工人等所有参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规划设计、工程建设和运营筹备的人员。

  一、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奋斗者的初心和使命

  所谓初心,就是一个人、团体、政党做某件事的初衷和原因,它体现一个人的人生观和一个团体、政党的价值取向和政治立场。所谓使命就是完成初心的责任和担当[1]。初心就是使命,初心表现为心理和理论上,而使命表现为行动落实上。

  2017年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建设中的大兴机场,强调大兴机场是首都的重大标志性工程,是国家发展一个新的动力源,必须全力打造精品工程、样板工程、平安工程、廉洁工程。

  大兴机场奋斗者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大兴机场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民航强国建设行动纲要,聚焦“发展为了人民”的理念,将工程建设和运营筹备与总书记对大兴机场重要指示精神贯通起来,与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贯通起来,牢记嘱托,砥砺前行,坚持“人民航空为人民”的理念,将人民对美好出行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引领世界机场建设,打造全球空港标杆,全力推进工程建设,建成精品、样板、平安、廉洁工程,誓保如期开航投运,打造平安、绿色、智慧、人文机场。

  二、奋斗者践行初心和使命的实践

  (一)牢记嘱托、坚定信念

  大兴机场奋斗者们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把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以“讲党性、讲忠诚、讲政治”为目标,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通过组织召开“落实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决胜工程建设、做好运营筹备工作”座谈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航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接见中国民航英雄机组”重要指示精神,开展以“牢记嘱托、不负厚望,引领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建设发展新时代”为主题的大学习、大讨论、大实践,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在推进竣工投运决战决胜的征程中坚定理想、提升境界,心无旁骛地建设好、运营好大兴机场。

  (二)匠心齐运,为国筑凤

  大兴机场奋斗者们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全力打造精品工程、样板工程、平安工程、廉洁工程。2019年以来,全体建设者戮力同心,攻坚克难,经受住了多方面严峻考验,大兴机场项目涉及的飞行区场道、供电、灯光、目视助航工程,航站区、货运区工程,工作区20余项市政工程及房建项目工程,18项弱电信息工程,机电设备工程均如期建设完成。按照“成熟一项,验收一项”的工作机制,6月30日,开航必备的75项工程项目全部如期完成竣工验收。

  1.坚持品质为先,铸就精品工程。奋斗者们始终坚持践行工匠精神,精益求精,在工程建设中创新融入民航机场建设运营新科技,高标准推进精细化管理。在建设方案、施工图设计以及工程质量等方面,大量采用高于国家和行业的标准,实现各完工项目一次验收合格率均达100%,工程建设成果赢得社会广泛认可。国内首创的“三纵一横”全向型跑道设计,全球首创的航站楼双层出发设计,旅客安检后至最远段登机口步行距离600米,步行时间不到8分钟刷新世界同等机场新高度等创举很好地诠释了奋斗者追求卓越的匠心。以航站楼工程为例,大兴机场航站楼综合体建筑面积超过140万平方米,总投影面积达31.3万平方米,相当于44个标准足球场,这个目前国内最大的单体航站楼用钢总重量达到五万两千多吨,结构特殊,施工难度极大。仅施工图就让建筑业内顶级设计师们呕心沥血日夜鏖战三个多月。为攻克钢网架精度要求高、多工种多工序交叉作业协调难度大、安全管理难度高以及工期紧等方面的难题,经过多方论证、反复模拟,对不同区域、部位采用吊装、滑移、提升等多种方法,采取“计算机控制液压同步提升技术”,通过计算机控制的液压同步提升系统,精准地把钢网架安装到特定位置,完成了屋面钢网架8472个球节点、55267根杆件拼装作业,精度差控制在±1毫米以内。

  2.树立行业标杆,打造样板工程。大兴机场在设计之初就提出要集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为一体,每个项目、每个工程都实行最严格的施工管理,集成国内外先进管理技术和成功经验,高标准、高质量打造了涉及18项核心指标的绿色机场样板、空地一体化综合交通枢纽样板、人本化机场样板、生态建设样板、智慧机场样板、机场建设信息化样板、街区式城市设计样板。

  3.守住安全底线,建设平安工程。在建设过程中,大兴机场严格执行“安全隐患零容忍”这一底线,结合首都机场集团“一消一控两创”,科学统筹安全、质量、进度三者之间的关系。加强安全管理体制机制建设,出台《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办法》,建立专项安全监管体系,成立安全保卫委员会,确保安全工作有抓手、有落实。推广应用全新设备、系统、技术,提升安全管理能力。建设“安全主题公园”,实行参建人员先培训后上岗,提高安全意识。加强风险识别和管控,实施隐患排查治理闭环管理,创造了建设施工安全零事故的好成绩。

  4.恪守底线思维,锻造廉洁工程。为确保不出现“工程建起来,干部倒下去”的现象,打造“廉洁工程”。大兴机场始终把纪律挺在前面,推动建立和完善制度体系,扎紧制度的笼子,围绕工程建设、职能保障、运营筹备三大业务板块,形成了覆盖16个业务模块,116项具体工作措施的“廉洁工程”实施方案和21项纪检审计制度。通过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等多种形式加大党风廉政建设宣传力度,探索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方式方法,对于腐败问题易发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强化日常监督,建立日常廉洁谈话工作机制和“四必谈”工作机制,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正是这种干干净净做工程,认认真真树丰碑的不懈追求,使大兴机场这一庞大工程在国家审计署专项审计调查组大兴机场工程建设专项审计中经受住了组织考验,实现了“三个确保不出现”。

  在全体奋斗者的共同努力下,大兴机场工程建设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圆满完成了使命,获得了多项重要奖励。航站区设计荣获绿色建筑三星级和节能建筑3A级认证,航站楼钢结构先后获得北京市长城杯金奖、中国钢结构金奖接触工程大奖,飞行区数字化施工系统获得美国发明专利及民航科学技术一等奖。

  (三)真抓实干,誓保投运

  建设好大兴机场是奋斗者们万里长征的第一步,筹备好运营好大兴机场才是未来努力的重点和方向。大兴机场秉承“建设运营一体化”理念,严格按照《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工程建设与运营筹备总进度管控计划》《大兴机场投运开航工作方案》明确的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责任单推进工作进度,奋力打造平安机场、绿色机场、智慧机场、人文机场。截止6月底,累计完成总进度计划重点工作3794项,其中运营筹备工作完成1849项。

  1.多措并举,筑牢平安机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民航安全工作,要求“首先要坚持民航安全底线,对安全隐患零容忍”[2]。在接见民航英雄机组时总书记再次强调“安全是民航业的生命线,任何时候任何环节都不能麻痹大意”。大兴机场始终把总书记关于民航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把“安全第一”贯穿始终,坚守安全“四个底线”,夯实“三基”建设。运营筹备工作坚持从安全运行规划、制度机制建设、设施技术准备、人员安全培训、运行管理流程等多维度、全方位考虑,前瞻性谋划,努力筑牢安全运行基础。结合开航投运对于安全工作的需求,大力强化安全管理,加强风险识别和管控能力,充实完善《大兴机场风险防控手册》,严密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推动智慧消防建设,强化重点场所治安防范,确保万无一失。

  2.节能环保,建设绿色机场。大兴机场致力于打造节能高效、低碳环保的绿色机场,从“资源节约、环境友好、高效运行、人性化服务”4个方面提出了54项绿色建设指标。采用“海绵机场”理念,对场内水资源收集、处理和回收利用等统一规划,综合采取“渗、滞、蓄、净、用、排”等措施,实现雨水科学利用。推行可持续发展的模式,最大限度地减少对环境的影响,航站楼比同等规模的航站楼能耗减少20%,每年碳排放可以降低2.2万吨,相当于植树百万棵所产生的效果。根据推算,全向跑道构型相较全平行构型年节约燃油约1.85万吨,减少碳排放约5.88万吨[3]。在建筑节能、噪声与土地相容性规划、最短中转时间、自助服务设施等21项指标上大兴机场均达到国际和国内先进水平。此外,大兴机场还联合科研机构共完成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民航重大专项、北京市科委重大专项课题等14项,主编的《绿色航站楼标准》入选中国向“一带一路”国家推荐的10部民航标准,真正成为低碳机场先行者、绿色机场的领航者。

  3.科技当先,构建智慧机场。随着科技的进步,依托于互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等先进技术打造科技引领的智慧机场成为必然趋势。大兴机场积极推进新科技的运用,在规划时就明确了以实现“Airport3.0智慧型机场”的运行管理理念为建设目标,以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平台为基础,构建数据信息枢纽,搭建旅客服务、航班生产、空侧运行、综合交通、货运信息、安全、商业、能源、环境信息管理等九大业务平台,为机场各个业务单元和利益相关方提供实时、共享、统一、透明的应用服务[4]。

  4.以人为本,打造人文机场。一切从旅客的出行体验出发,大兴机场在运营筹备过程中就注重深入挖掘旅客需求,建立服务专家人才库,形成《人文机场建设落地方案》,努力推动服务工作创新。同时,建立完善的服务产品体系,推进《服务质量重点攻坚专项行动》,不断丰富服务产品内容;持续完善各类引导标识,推进自助值机、自助行李托运,提升旅客通关效率;推进“无纸化登机”“智慧停车”和智慧航显等服务产品落地,促进运行服务便捷;开辟分布于指廊端头节点的五个庭院(中国园、瓷园、田园、丝园、茶园),融合室内外空间,营造独具特色的景观文化体验。在服务创新的同时大兴机场严格落实质量管理,修订完善服务管理制度,搭建无死角服务评价体系,强化服务风险管控力度,从而快速响应旅客需求,提升出行体验。

  (三)从严治党,服务大局

  大兴机场党委坚持把党的建设作为统领“四个工程”“四型机场”建设的“根”和“魂”,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不断夯实全面从严治党基础,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坚持民主集中制,加强对重大问题的前瞻性研究,坚持服务工程建设和运营筹备等中心任务不偏离,对事关建设投运和员工切身利益的事项进行科学民主决策。

  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找准党建与业务工作的结合点,推进党建业务深度融合。开展党支部分类定级,不断调动基层党组织的积极性、创造性,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加强党支部带头人队伍建设,确保党支部书记“第一责任人”履职到位。创新建立领导联系部门,部门联系工程标段、标段联系参建单位、党员联系具体项目的“四联系”工作机制。打造党建创新品牌,航站区工程党支部“三亮两结合”、飞行区工程党支部“支部建在项目上”基层党建示范点,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突出,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发挥作用显著,配套工程党支部“协同创新工作室”党建创新实践项目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创新工作模式,涌现出一批批“青年突击队”和先进模范人物。

  三、牢记初心使命,继续砥砺前行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奋斗者们始终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经过九年拼搏,大兴机场主要工程项目已经顺利实现竣工验收,为下一步开展联调联试和投运演练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运营筹备进入冲刺阶段。在正式开航投运前,大兴机场还将进行6次包含778个项目,500次航班,参演模拟旅客51984人次,模拟行李35270件的综合演练,全面覆盖航站楼、飞行区、公共区和货运区等区域,确保9月30日前顺利开航投运。

  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大兴机场时曾指出大兴机场是国家发展一个新的动力源。奋斗者们深知参与、见证这一重大工程的历史意义。国之重器、世纪工程,大兴机场不仅仅是展示形象的新国门,更是中国对外交往的新名片。未来大兴机场在高标准落实“人民航空为人民”理念,不断满足旅客对美好航空出行的新需求,不断增强旅客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旅客创造更加舒心愉悦的出行体验的同时,还将打造以创新驱动、绿色低碳高端产业为引领的临空经济区,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发挥好综合交通枢纽的优势作用,服务雄安新区“千年大计、国家大事”定位,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开通更多航线航班,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结语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国民航成立70周年。经过九年埋头苦干,大兴机场正以最美的姿态呈现在世界面前,9月30日以后将迎来首批旅客。“走得再远,也不要忘记为什么出发”,九年砥砺奋进不是奋斗者们的终点,未来他们还将继续用实实在在的行动把中国共产党人对初心和使命的坚定、执着和热情融入到运营筹备的具体任务之中,融入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中,更好地完成新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作者:沈健,单位:北京大兴国际机场)

  参考文献:

  [1]杨跃华.党员干部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J].中共伊犁州党委学报,2018,(3):29-45.

  [2]刘雪松.着力突出三个方面,推进平安机场建设[N].中国民航报,2018-8-15.

  [3]张红昱.大兴机场:为全球绿色机场建设贡献中国智慧》,[DB/OL]. 2018-12-27.http://news.carnoc.com/list/474/474937.html

  [4]姚亚波.从北京新机场说智慧机场建设[N].中国民航报.2018-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