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的桥——民航主要机型漫话

编 辑:admin 2009-04-15 15:48:00

2300年前,我国伟大诗人屈原在其不朽诗篇《离骚》中写道:“为余驾飞龙兮,杂瑶象以为车”,“朝发轫于天津兮,夕余至乎西极。凤凰翼其承旂兮,高翱翔之翼翼”。

诗篇中的主人公,遣长翅膀的龙驾以美玉、象牙装饰的车子,引凤鸟纷飞、举龙虎大旗,翱翔万里苍穹,清晨从天河的渡口出发,傍晚就到了西极的天涯。这是何等瑰丽奇幻的空灵飘逸之美啊!

可是,诗人凌太虚、跃星汉的梦想,直到20世纪初飞机的发明,及其后航空业的勃兴才有可能得以实现。

我国民航肇端于20世纪20年代末、30年代初。1949年11月9日,国民政府所属中国航空公司和中央航空公司2000多名员工在香港通电起义(史称“两航起义”),12架两航飞机当日冒险飞回祖国怀抱。这12架飞机,加上后来由两航员工修复的国民党遗留在大陆的17架小飞机,构成了新中国民航初期的机队主体。

从1950年代中期起,尽管国力薄弱,我国一直在努力改善民航装备,追踪世界民航发展的脉动。1970年代初,随着美国波音飞机的引入,我国开始跻身世界主要航空公司国家的行列。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各类波音、空中客车等机型的世界先进飞机,在国内航线和国际航线中普遍使用,可与世界任何先进航空国家相媲美。截止2007年,我国航空运输总周转量雄踞世界第二位。作为空中之桥的飞机,着实功不可没。

飞机的魅力无穷,犹如人们所痴迷的“飞龙”和“凤凰”。

那么,且让我们回眸新中国的“飞龙”和“凤凰”的英姿。

彪炳史册的道格拉斯DC-3

这是两航起义的机型之一。由美国唐纳德oWo道格拉斯设计的DC-3螺旋桨飞机,1935年12月首航,该飞机时速约160英里,可载21名乘客。

DC-3是历史上产量最高的民航机种,在民航史上的地位也是空前的。它不但使民航在世界范围内确立了应有的地位和声誉,而且通过使用飞机所建立的主体化交通运输体系,深刻改变了世界的面貌。

纪念人类航空百年时,美国MSNBC电视台观众和俄罗斯飞行员各自评选出自己心目中改变了人类航空设想的10种飞机(包括商用、军用飞机),道格拉斯位居其首。

道格拉斯飞机的功绩是:确立了商业航空发展道路和现代商业标准;截止1991年底,在全世界经典航线上不间断飞行了55年,安全可靠,非常受欢迎;DC-3的运行向怀疑者证实,航空运输是可以赢利的。

DC-3还以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C-47运输机(别号“空中列车”)之名而享誉天下。艾森豪威尔将军把C-47列为盟军获胜的5种决定性武器之一。

中国航空公司的DC-3,参加过举世闻名的“驼峰航线”运输。驼峰航线指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从印度阿萨姆邦的汀江到我国云南昆明之间的航线,号称“中国空中生命线”。该航线是当时世界最难飞的航线,必须飞越高耸入云的喜马拉雅山东段和横断山脉地区,其间绵延起伏的高山深谷--就像骆驼的肉峰,因此被称为驼峰航线。据统计,中国航空公司在驼峰飞行的40个月里,牺牲了25套机组人员,损毁了46架飞机。

DC-3见证了国际反法西斯阵营的同仇敌忾,并且作为盟军取胜的功臣之一而载入史册。

独占鳌头的CV-240

CV-240飞机别号“空中行宫”,美国康维尔公司出品,1947年3月首次飞行,载客40人。

两航起义12架飞机北飞,中国航空公司总经理刘敬宜、中央航空公司总经理陈卓林等乘坐由潘国定机长驾驶的主机--CV-204型XT-610号飞机,由香港直飞北京,其余11架飞机由陈达礼机长带队,自香港直飞天津。

1950年7月27日,军委民航局为这架两航起义的唯一主机命名“北京号”举行了命名典礼。毛泽东主席亲自为该机题写了“北京”二字。

1952年8月1日,新中国民航开辟了天津-北京-汉口-广州和天津-北京-汉口-重庆两条航线。这是军委民航局成立后民航国内航线的正式开航,一般称为“八一开航”。“北京号”为八一开航的首航飞机。

1955年5月26日,印度尼西亚总理阿里率印尼政府友好代表团乘坐我国民航专机“北京号”,从广州飞抵北京。这是新中国民航首次在国内执行外国首脑的专机任务。

1956年5月29日,潘国定等驾驶“北京号”试航北京-成都-拉萨成功。潘国定从成都起飞,在2.5万英尺的高峰上飞行了3个小时,将飞机平稳降落在当时世界上海拔最高的西藏当雄机场。翻身的农奴载歌载舞,以最高的礼节迎接最珍贵的客人和像苍鹰一样会飞翔的庞然大物。勇闯“空中禁区”的成功,标志着我国民航飞行技术的提高。

扬我国威的伊尔-18

1950年代初,我国民航从苏联引进伊尔-12飞机。随后,又向苏联陆续购买了伊尔-14飞机,承担专机和国内客运、货运任务。1959年,我国民航购买了苏联伊尔-18飞机。该飞机为民航各地区管理局普遍使用,这标志着我国民航从使用活塞式螺旋桨飞机开始过渡到使用涡轮螺旋桨飞机。

伊尔-18绰号“黑鸭”,是4发(动机)涡轮螺旋桨中程运输机,1955年由苏联伊留申飞机设计局设计,1956年制造;机高10.17米,翼展37.4米,最大巡航高度8000-10000米,最大载重航程和载油航程分别为3700公里和6500公里;机体为全金属结构,5人驾驶舱,客舱设计载客75人,若取消机尾的货舱部分,最多可载客125人。

1965年6月,周思来总理率我政府代表团出访坦桑尼亚,这次非洲之行,途经12个国家,行程3万多公里,飞越高山、沙漠,穿越赤道飞向南半球,由我国民航伊尔-18执行专机任务。中国民航历经千辛万苦,首航非洲取得了巨大成功。在没有回归国际民航组织,得不到相应的国际航行支持和基本没有外援的情况下,我国民航第一次在洲际飞行的舞台上向世界展示了自身的力量和风采。

1972年2月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周恩来总理说服美方打破“总统出国访问从来不乘坐外国飞机”的惯例,在国内全程乘坐我民航伊尔-18专机。当时世界最先进的美国总统专机波音707飞机在我专机飞行过程中,全程始终控制速度,保持高度差,在安全距离内如影随形地跟进。

伊尔-18见证了社会主义中国崛起和外交伟大胜利的历史辉煌瞬间。

伊尔-18的性能比较适合寒带气候,在高温炎热地区使用,发动机启动困难。有一次周总理乘伊尔-18去尼泊尔的加德满都参加一个国际会议,返回时在印度经停,恰好与赫鲁晓夫相遇。赫鲁晓夫在印度总理尼赫鲁的陪同下,一行浩浩荡荡来到机场。举行完欢送仪式,赫氏得意洋洋地登机,在机舱口向舷梯下送行的人群挥手道别,可他一双粗短的胳膊轮番舞动了半天,飞机却无动于衷。一贯趾高气扬的赫鲁晓夫气得双目圆睁,最后不得不尴尬地走下飞机。由于我机组人员摸透了伊尔-18的脾性,掌握了如何使发动机迅速冷却与启动的窍门,一次开车即告成功。当赫鲁晓夫戳在机场无可奈何之际,周总理的专机已呼啸长天。在兄弟阋墙、意识形态剑拔弩张的情形下,这样的“国际笑话”常为人们津津乐道。

拓宽了引进飞机的渠道

建国之初,在帝国主义妄图孤立、扼杀我新生共和国的背景下,我国民航主要引进苏制飞机。1950年代末,中苏两国关系逆转。苏联人曾经扬言,如果没有苏联的帮助,中国在航空交通上将“与世隔绝”。此时,我国民航“飞出去”(指冲破封锁飞向世界)和摆脱要挟的急迫性更为紧要。

1963年,我国民航从英国定购的子爵号飞机到货,并加入航班飞行,从而改变了以往主要使用苏制飞机的状况,拓宽了我国民航早日飞向世界的视野,同时也有利于学习和掌握西方先进的飞行技术及设备。

子爵号飞机是英国原维克斯公司设计的装四台涡桨发动机的客机。1948年7月,原型机首飞。1953年4月英国欧洲航线公司最初生产子爵701型,开辟了世界上第一条正规的涡桨客机航线。该飞机1964年停产。子爵飞机适用于旅客流量大的短程航线,最多可载客70人。

1972-1973年,我国又从英国引进三叉戟型飞机。三叉戟飞机是英国航宇公司设计生产的三发中近程喷气式民航客机,载客超过百人。1971年,我国民航从苏联订购的伊尔-62型和安-24型飞机先后到货,投入使用。

据老民航回忆,当年伊尔-62飞机从苏联首次飞抵首都机场时,民航北京管理局包括飞行员在内的所有工作人员都跑来观看,一饱眼福,这是当时国内有史以来降落的最大的飞机。

1980年代,我国民航还先后引进了英国生产的肖特-360型飞机,美国产的A310型飞机,苏联产的图-154飞机(1985年),等等。

图-154是苏联图波列夫设计局研制的用以代替中密度航线的图-104和伊尔-18的3发(动机)中程客机,基本型载客167人,改进型载客180人,我国订购了最新改进型飞机。

图-154绰号“轻率”,该飞机能在短砾石跑道或夯实的土跑道上起降。这种起降要求该机的推力重量比必须大于西方制造的同类喷气式飞机。因此,虽然图-154在重量和载客量方面都低于类似的波音727飞机,但是发动机功率却更大。

苏联制造的飞机,体现了好霸争强的俄罗斯民族性格特征,相对而言机身高大,驾驶舱和客舱宽敞,零件、物件不拘细节,皮实坚耐不容置疑,或谓为“傻大黑粗”。苏东坡曾问其幕僚,我写的词与柳永词相比如何?幕僚答道:“柳郎中词,只好十七八女孩儿,执红牙拍板,唱‘杨柳岸,晓风残月’;学士词,须关西大汉,执铁板,唱‘大江东去’。”(俞文豹《吹剑录全编o吹剑续录》)人们乘坐彼得大帝后裔制造的飞机,能够体验关西大汉手执铁制的拍板,吟唱“大江东去”的豪情气韵。

波音捷足先登

1970年初,世界格局发生了重大变化。当时国际上把美国、苏联、西欧、中国和日本视为现代国际关系结构的核心。随着国际形势的发展变化,美国政府不得不调整对华政策。

1972年2月21日,美国总统理查德˙尼克松乘坐空军一号--波音707飞机访问我国。这标志着一个新时代的到来。

中美两国关系的正常化,不仅符合中美两国人民的利益,也符合世界人民5的利益。同年,我国民航订购了10架波音707客机。截至2007年,我国运营的1180架民用飞机中,有675架为波音飞机(包括波音机型和麦道机型)。

B707是美国波音公司在1950年代研发的首部四喷射引擎发动机民航客机,也是世界上第一部在商业上取得成功的喷气式民航客机。凭借着707的成功,波音公司执掌世界民航飞机生产之牛耳近半个世纪,之后发展出了各型号的7X7型飞机。

B707飞机,驾驶舱人员4名,载客量219人,是能够横越太平洋的大型客机。今天所有民航飞机都有的后掠翼、下挂引擎,都最先出现在B707上。

同苏制飞机一样,美国制造的飞机,个性也很鲜明。这个从“蚂蚁”到“大象”的国家,处处显现生机和活力,飞机也不例外。美国的飞机,散发着自信的气息,表里如一,直来直往,身手敏捷,恰到好处,犹如扬眉出鞘的剑客,转眼之间,绝尘而去。

在波音飞机中,我国民航使用量最大的是B737系列飞机。B737是双发(动机)中短程运输机,被称为世界航空史上最成功的民航客机。截止2001年1月,波音737成为历史上第一种累计飞行超过1亿小时的飞机。

B70波音737在1964年5月开始研制,1967年4月原型机首次飞行,这是波音公司第一次在没有本国客户订购的情况下,就开始研制的飞机。其基本型为B737-100,在此基础上陆续研发了-200、-300、-400、-500、-600、-700、-800和-900各型飞机。除B737-200外,我国民航使用了波音737系列中的所有机型,其中以B737-700和B737-300为最。

1993年7月,波音公司宣布研发新一代737飞机,B737-700同年11月开始研制,1997年11月底交付使用;1994年9月,加长型B737-800开始研制,1998年4月起交付使用;所有新一代737飞机都加大了垂直尾翼和机翼面积。

B737-700,动力:两台CFM(国际)CFM56-7B涡轮风扇发动机,单台推力97.9千牛;载人:双人驾驶舱,标准载客128人,最多为149人;尺寸:翼展34.31米,机高12.55米,机长33.63米;重量:使用空重38006千克,最大起飞重量60330千克;性能:最大飞行速度0.82马赫,最大巡航高度12500米(41000英尺),装载126名旅客时设计航程为2935公里。

B737-800,标准舱布局载客160人,最多可载客189人,最大航程6480公里。

B7372000年9月11日,B737-700成功地飞抵拉萨机场和邦达机场,完成了各项高原地区的试飞技术动作。如今,在我国的国内干线、支线以及周边地区航线上,新一代B737正与传统型B737共同续写737家族的辉煌。

B747系列,有客运型、客货混合型和全货运型飞机,我国民航都有引进。B757、767、777飞机,在我国民航也不少见。

B757飞机1982年2月首飞。由于市场需求日益减少,同时面临来自空客的竞争,2003年10月波音公司宣布,将于2004年停止生产757飞机,并且表示,新一代波音737系列,未来的B7E7(现已更名为B787)系列涵盖到B757这款200座级客机的市场。波音公司生产线上最后7架B757于2004年到2005年初交付上海航空和厦门航空。

B767是双发(动机)半宽体中远程运输机,首次使用双人驾驶制,1981年投入航线运营。这主要是用来争夺1980年代B707、DC-8、B727等200座中远程客机退役而形成的市场的。B767采用了全新的机体,机身高5.03米,这个高度适合采用舒适的双过道客舱布局,并能适应当时已有的标准集装箱和货盘。

B777是双发宽体客机,在大小和航程上介于B767-300和B747-400之间,具有座舱布局灵活、航程范围大和不同型号能满足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的特点。该飞机的飞行控制由电子操纵。

B747是四发(动机)远程宽机身运输机,号称“空中巨无霸”。它的双层客舱及独特外形,成为最易辨认的亚音速民航客机。自投入运营以来,该飞机长期垄断着大型运输机的市场(如今受到了空客A380飞机的严峻挑战)。B747系列有客运型、客货混合型和全货运型飞机,我国民航都有引进。目前使用的B747-400ER属于第二代波音747,2000年11月启动研发计划,2002年7月首飞。B747-400,双人制数字式驾驶舱,标准载客390人,最多568人。B747-400ER与现有的B747-400外形尺寸相同,增加了油箱容量,加强了机身和起落架强度,增加了起飞重量,航程更远,燃油效率更高,而且噪声和运营成本更低。

B747-400ER的规格数据:长度70.6米,翼展64.4米,高度19.4米,空载重量178,756公斤、164,382公斤,最大起飞重量396,890公斤、412,775公斤,典型巡航速度0.85马赫,巡航高度35,000英尺,最高巡航速度0.92马赫,全载重时续航力13,450公里、14,205公里,最大燃料容量57,285加仑、63,705加仑。飞机装配4台普惠PW4000、GE CF6、或RR RB211发动机。

我国载旗航空公司国航的B747,除执行正常的航班外,还执行党和国家领导人出访的专机任务,飞遍了世界各地,鲜红的五星红旗飘扬在五大洲的天空,飘扬在世界各国人民的心中。

新中国民航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专机飞行,是执行香港回归专机任务。

1997年6月29日至7月1日,国航受命出动了2架B747-400和2架B767-300飞机,组成大机群,圆满完成了中国政府代表团出席香港政权交接仪式和庆典活动的专机任务。这也是民航首次执行国家主席和政府总理共同出访的专机任务。

空客急追径行

在经济全球化的时代,比起其它任何领域,天空更是一个各国激烈竞争的疆场;在这场竞争中,每一个国家都使出了浑身解数。

在民用飞机市场上,“后起之秀”--法国、德国、英国和西班牙联合成立的欧洲空中客车工业公司,是波音公司的强劲对手。英国的马修˙林恩2001年出版了一本书,记叙波音与空客的市场大战,书名叫《空中对决》。

1960年代中期,欧洲几家航空公司对新型宽体客机的需求促成了空客公司和空客A300的诞生。空客飞机包括A300系列、310系列、320系列、330系列、340系列和新机型380。

我国民航是空客的主要用户之一,使用空客各系列机型。空客飞机1985年进入我国。1995年底,民航共有29架空客飞机,占飞机总数的7%;到2007年底,空客飞机数攀升到了390架,占总数的33%。空客公司宣称,本公司在中国的下一个目标,到2012年,要赢得50%的民机市场份额。

A300是双发(动机)宽体客机,1969年9月开始研制,1972年10月A300B1原型机首飞,1974年5月交付使用。A300是第一架只需两位飞行员驾驶的宽体飞机,数位式驾驶舱成为业界的参考典范。

A320系列是空客研制的双发(动机)中短程150座级客机,是世界上第一个采用电传操纵系统的亚音速民航运输机。空客研发A320飞机,意在巩固和扩大本公司打破美国垄断客机市场局面的成果,并努力说服世界飞机市场接受新事物。A320为单过道飞机建立了一个新的标准,给乘客提供了更大的舒适性,可采用更宽的座椅和更宽敞的客舱空间,它比竞争者飞得更远、更快,因而具有更好的使用经济性。1994年5月,波音公司购买了一架二手A320飞机,陈列在西雅图总部,以激发波音员工的斗志。这也许是空客公司最大的荣幸。

A320的设计规格:两台IAE的 V2500-A5发动机,单台推力为111.2千牛,或单台推力为117.9千牛的CFM56-5发动机;双人驾驶舱,标准载客150人,最多180人;翼展33.91米,机高11.80米,机长37.57米;安装CFM56发动机的使用空重为41583千克,最大起飞重量为77000千克;在9150米(31000英尺)高度时,巡航速度为0.80马赫,最大飞行高度为12200米(40000英尺),有备份燃油和标准商务载重时的最大航程为5190公里。

A330/340是空客在分析世界主要航空公司1990年代需求后,于1986年1月宣布研制的两种先进双过道宽机身客机。除发动机的数量和与发动机相关的系统外,这两种机型有很大的共同性,它们有85%的零部件可以互相通用,采用同样的机身,只是长度不同,驾驶舱、机翼、尾翼、起落架及各种系统都相同。A330和A340采用了许多现代化技术,如电传操纵和多功能座舱显示装置,采用先进机翼、高效率发动机及大量的复合材料,减轻了飞机的重量,飞机每座公里油耗和每座直接使用成本都有较大下降。

作为北京奥运会航空客运唯一的合作伙伴,国航是奥运圣火境内外航空运输的指定承运人。执行境外承运圣火任务的是A330飞机。

2008年4月1日-5月3日,奥运圣火在境外传递,国航创下了单机运行多个民航业记录,即单机连续飞行时间最长,达33天;飞行地域最广,飞越五大洲、四大洋,跨越天山、落基山脉、乞立马扎罗山等著名高峰;飞行距离最远,近97000公里;起降机场最多,境外机场达25个;飞越国家和地区最多,达48个;保障规格最高,按最高级别重要专机保障;保障难度最大,经特别批准搭载火种,飞越一些特殊地区、特殊航线。A330见证了举世瞩目的北京奥运会历程,并且为奥运会增添了光彩。

欧洲四国是老牌帝国,其出产的飞机,颇具温文尔雅的绅士作派,胸有城府,精打细算,讲究标新立异,曲径通幽,华彩转身。因为空客起步较晚,自身对循人之径的冷眼或热嘲倍加敏感,有时要发现其麒麟皮下露出的马脚,得费些“周折”。

民用航空的“中国制造”

御风、奔月既是中国人的梦想,也是中国人的实践。郭璞在《山海经o海外西经》奇肱国注释中,说奇肱国“其人善为机巧”,“能作飞车,从风远行”,我们从神话中感受到了古人征服天空的强烈愿望。

英国著名学者李约瑟的《中国科学技术史》,将风筝列为中华民族向欧洲传播的重大科学发明之一。风筝是我国古代的飞行器,对飞机的发明具有重要的启迪意义,世界上不少航空先驱者在探索发明飞机的过程中都曾得益于风筝。

1909年,侨居美国的冯如在美设厂制造飞机成功,仅迟于莱特兄弟飞机上天6年左右的时间。

新中国成立后,有志于发展祖国航空工业的人们,为改变我国基本上依靠购买外国飞机来建设空军和民航事业的状况,呕心沥血,拼搏不已。这期间,既有可圈可点的欣慰,也有令人扼腕的浩叹!

运(Y)-5,又名“丰收”-2,是南昌飞机制造公司在苏联安-2飞机的基础上仿制和发展的小型多用途飞机,1957年12月首飞成功。其基本型为运输机,增加设备或稍加改装后,可用作运送旅客、跳伞训练、空中救护、森林灭火、地质探矿、空中摄影、农林植保、喷药播种等用途。Y-5飞机具有较好的低空性能和经济性、使用维护简单和飞行安全等特点,并且可以在平坦的场地或草地上起飞降落。即使发动机空中停车,飞机仍能安全滑翔着陆。1985年,石家庄飞机制造公司以Y-5型飞机为原型研发的Y-5B型飞机投产,用途与Y-5相同。该机最大客座数12个,最大平飞速度256公里/小时,实用升限4500米。

运(Y)-7,是西安飞机工业公司研制生产的双发涡轮螺桨支线运输机。客机型用于运载旅客、行李和零散货物。拆除旅客座椅后,客舱可装载货物,也可改装成救护、领航教练和侦察等专用飞机。1984年向民航交付,1986年5月正式编入航班投入客运,有10多个航空公司使用该型飞机。Y-7飞机动力装置为2台涡轮螺桨发动机,最大客座数52个,最大巡航速度481公里/小时,最大巡航里程2403公里,最大巡航高度8750米,最大载油量4.79吨,机高8.553米,机长23.708米,翼展29.20米。

运(Y)-8是陕西飞机制造公司研制的四发(动机)涡轮螺桨中程多用途运输机,具有空投、空降、空运、救生及海上作业等多种功能,在国防建设和国民经济建设的许多领域里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于1985年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Y-8的价格仅为国际市场上同级运输机价格的1/3,已出口一些国家。

运(Y)-10是上海航空工业公司研制的四发(动机)远程喷气式客机,也是我国第一架自行设计、自行制造的大型客机。1970年8月开始研制。主要设计要求包括航程大于7000公里,时速900公里/小时以上,飞行高度12000米,起飞滑跑距离不大于1300米,安全可靠,舒适性好,载客100人左右,可用于国内外航线等。1980年9月26日,原型机在上海首次试飞成功。当时,在国外引起强烈反响,有外国媒体发表评论说,Y-10飞机研制成功,使中国民机工业同世界先进水平差距缩短了15年。我国也因此成为当时世界上能出产大型喷气式飞机的第四位国家。

从1980年10月起,Y-10继续进行各种试飞。曾先后转场北京、合肥、哈尔滨、乌鲁木齐、广州、昆明、成都,并7次飞抵西藏拉萨。到1984年6月,共飞107个起落、155小时,最长留空时间4小时49分。然而,Y-10的辉煌昙花一现,最终禁锢冷宫20多年。个中原因,一言难尽。有权威人士评述,Y-10的研发,起步仅比欧洲空中客车晚两年,如果Y-10没有被迫停止开发,也许我国现在已经是世界一流的航空工业大国了。

尽管Y-10最后未能设计定型和投入航线使用,但它在技术上获得许多成果,为我国自行研制民用飞机搭建了平台,创造了条件,积累了经验。

运(Y)-11是哈尔滨飞机制造公司研制的小型多用途运输机,可用于执行农业、林业、地质和运输等各方面的任务。1974年4月提出设想,1975年1月开始设计,1975年12月30日Y-11原型机首次试飞成功,实现了当年设计、当年试制、当年上天的目标。Y-11飞机主要用于飞播小麦、水稻,农业施肥、除草、灭虫,绿化草原、地质勘探、航拍以及支援短途运输、旅游,考察野生动物等各项作业。由于它设计布局合理,低速性能良好以及座舱宽敞、视野好、滑跑距离短、机场要求低,使用维护方便等优点,深受用户欢迎。

运(Y)-12是哈尔滨飞机制造公司研制的轻型双发多用途运输机,是我国自行设计的优良机种之一。1985年,Y-12飞机取得了中国民航局颁发的第一个民用飞机型号合格证,翌年又取得第一个生产许可证。1986年,Y-12飞机开始外销,开创了我国民机出口的先例。1987年,Y-12获国家重大技术装备优秀项目奖,1988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该机成为当时我国唯一获得英、美适航认可的机种。

Y-7-200A,即新舟60,是西安飞机工业公司在第一代Y-7飞机的基础上吸取先进航空技术,大量采用国外技术成熟的部件,并严格按照与国际标准接轨的CCAR-25部逐条进行设计、制造、试飞验证的新一代支线客机。Y7-200A,换装新型动力装置,推进系统选用普拉特-惠特尼公司PW127C型涡桨发动机,按照新机设计要求,对驾驶舱内操纵系统、电子设备、警告系统、仪表板和操作台等进行了全新配套设计。1998年5月,Y7-200A适航试验型飞机取得了我国适航当局颁发的型号合格证,这标志着国产飞机的发展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1999年1月,西安飞机工业公司提出创建以提高产品制适质量、提高飞机舒适性为主要内容的国产新一代支线飞机的“精品工程”,经过改进改型,新机被正式命名为“新舟”60(英文Modern Ark,缩写为MA-60)。1999年9月,“新舟”60开始在长安航空公司投入使用。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民航业进入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历史新阶段。世界飞机制造商看到了我国民机市场前景非常广阔,在为我国提供现代化飞机的同时,着眼于更长远的谋划,主动把重点放到了生产、培训、安全和扩大合作规模等方面,以期达到互利双赢的目的。

1985年4月,上海飞机公司与美国麦克唐纳˙道格拉斯公司签订合同,在上海总装制造5架MD-82交我国民航使用,1991年全部总装完毕。1990年4月上海飞机公司与麦道公司再次达成协议,在上海总装5架MD-82交我国民航使用,总装5架MD-83返销美国。1992年6月,上海飞机公司又与麦道公司签订合同,在上海总装制造20架MD90-30(该机典型两级座舱布局153人),由于麦道公司在1997年被波音公司兼并等多方面原因,仅制造2架MD-90后即中止了该计划。

新一代B737系列飞机的尾翼在我国制造:上海飞机公司负责生产水平尾翼,西安飞机工业公司生产垂直尾翼,沈阳飞机公司生产机身尾部48段,这三种产品组合在一起,就是新一代737飞机的尾翼。

空客2005年在北京成立了空客中国的工程技术中心,承担空客双通道飞机A350的研发工作。随后,空客A320系列飞机总装厂在天津落户。国内共有6家航空企业直接参与了为空客飞机生产零部件的工作。目前,空客全球机队中一半以上的飞机,安装的是由我国制造的部件。

圆梦大飞机

飞机是时代工业之花。2007年3月,国务院批准研制大型飞机立项,这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也是航空界和全国人民多年的愿望。自主研制大型飞机,发展有市场竞争力的航空产业,对于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带动科学技术发展,增强国家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加快现代化步伐,具有重大意义。

2008年11月28日,我国首架自主研发生产的喷气客机ARJ21-700迎来了它的首航。新支线飞机ARJ21-700首飞的成功,标志着我国飞机正式飞入世界新型民用客机的行列。在喷气式客机--这个民用产业中技术最高端、最先进的争夺里,一个极具潜力的竞争者出现了。

ARJ21-700首飞61分钟,试飞员赵鹏平稳着陆后接受《国际航空》杂志记者孙伟采访时说:“我飞过29种型号的飞机,其中包括波音、空客等大飞机,也有其他支线和通用飞机。ARJ21-700是我飞的第30种型号的飞机,给我的感觉是它的驾驶舱非常简洁,易于操作,程序简单,管理方便,机组工作负荷很小,符合国际潮流。通过滑行试验、首飞,我感觉飞机纵向、横向操作等各项性能非常理想。整架飞机的操控性能可以与现在的空客、波音飞机相媲美。经过后面试飞中的一系列调整优化,ARJ21应该可以成为业界的佼佼者。”(《国际航空》2008年12期第13页)

这次首飞是一次压力的释放。我国民机工业历尽坎坷,首飞承载着巨大的压力。飞机着陆后,许多在场的人都流下了热泪,压在人们心中的阴影随着这次首飞成功一扫而去。这是一次书写历史的首飞。

ARJ21系列飞机完全由我国自主完成总体设计、系统集成、总装,并在总体技术、气动布局、系统综合等方面解决了大量关键技术,其适应性、舒适性和经济性指标在全球支线飞机中居于领先地位,飞行速度与干线大飞机相当。该飞机于2007年底总装下线,全经济级布局为90座级,满客航程为2225公里,最大起飞重量为40500公斤,最高可飞至11900米,最大航程为3700公里。它是目前国内唯一申请运输类飞机适航标准型号合格证、并得到美国联邦航空局受理的飞机项目。ARJ21成为我国第一个外销欧美发达国家的飞机产品,目前国内外订单已达208架。其中,美国最大飞机租赁公司通用电气商业服务公司订购了25架。

ARJ21在较早前,一场声势浩大的“为ARJ21飞机命名”的热潮在全球华人中掀起。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已经宣布,ARJ21的中文名字最终确定为“翔凤”--延颈奋翼的凤凰。毫无疑问,在不久的将来,ARJ21将翱翔在祖国广袤的蓝天。

我国制造大飞机,的确振奋人心。所谓大飞机,是指起飞总重量超过100吨的运输类飞机,包括民用、军用大型运输机,也包括150座以上的干线客机。目前只有美国、欧洲四国(空客)和俄罗斯有制造大飞机的能力。我国通过20多年前研制Y-10飞机、最近研制ARJ21支线客机,在人才、技术、材料制造、适航取证和管理等方面积累了宝贵经验,为下一步研制大飞机奠定了坚实基础;目前我国的经济总量、财政收入和外汇储备表明,我国已经具备了研制自己大飞机的经济实力;多年来,我国一些飞机制造企业在为波音、空客生产关键部件,这也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制造大飞机的生产能力。总之,经验积累、经济实力和技术基础为催生中国大飞机吹响了进军的号角。

我国是波音和空客在全球最大的目标市场之一。空客公司曾经预测,在2006年到2025年间,中国飞机需求的数量和金额,将仅次于美国,成为全世界第二大的民机市场。与空客公司一样,波音公司对我国的民机市场也垂涎三尺。我国自己生产大飞机,向波音和空客在全球市场中的支配地位发起正面挑战,“靠自己的翅膀飞翔”,这是中华民族振兴的一个缩影和标志。

2008年5月11日,国家控股的大型客机公司--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在上海举行成立大会并正式揭牌,新公司将全力打造安全、经济、舒适、环保的大型客机,旨在让我国的大型客机早日飞上蓝天。

半年后,在“2008中国国际航空航天高峰论坛”上,工信部副部长苗圩披露,中国大飞机计划8年后投产。

对于一个能让“神七”遨翔太空的伟大国度而言,一旦进军目标确定,一切艰难险阻又何足道哉?

海内外中华民族的子孙,正满怀信心翘首盼望中国民机史辉煌时期的到来。

公元641年,唐代文成公主在江夏王李道宗的护送下,从长安动身到吐蕃和亲,文成公主入藏之路整整走了2年多时间;

公元1779年,六世班禅赴京朝贺乾隆皇帝70寿辰,从扎寺出发,走了一年零一个月才到达京城;

1952年1月,中央人民政府为护送十世班禅由青海西宁返回西藏,投入军马、骆驼、牦牛数万头,在2000公里的行程中,因自然环境、条件的险恶,共有3万多头牲畜丧生。

这或许是极端的行路难之例。

是飞机架设了空中的虹桥,是飞行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和行为方式。

现如今,“朝发轫于天津兮,夕余至乎西极”不再是遥不可及的梦想,而恰恰是许许多多人的亲身体验。

目前,更先进的B787和A380等飞机即将加入我国民航的机队行列。在不久的将来,中国人乘坐国产的大飞机飞行,岂不更加惬意?

社会公众在参与航空活动过程中,有理由追求高品位的物质享受和高境界的精神愉悦!(本文2008年2月6日起在《中国民航报》发表,文中插图省略,作者林明华,系中国民航网智库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