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安全从业人员工作作风建设的重要性

郑兴 编 辑:李思进 2019-06-18 13:10:00

  时光荏苒,岁月如歌,作为一名在民航基层默默工作的机场员工 ,进入桂林机场这个奋发进取的集体已经快10年了,虽然一直以来从事的是候机楼设备运行和商业管理方面的工作,但是我在这个集体中感受最深的还是公司视安全为生命线和“安全是天大的事”的安全理念;是扎实开展安全教育,提高员工安全意识,通过分析典型事故案例,举一反三,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严防类似事件发生的扎实作风;是机场从业人员身上的负责任,实干,敢争先的工作习惯。因此我们作为新时期的民航从业工作者,要想守住安全底线,实现安全生产目标,提高安全发展质量,就必须发扬民航精神,把这种作风贯彻到平时的工作中去,在作风建设的东风中展现机场人的形象。

  如果说“作风关乎事业成败”,那么“良好的作风是保证航空安全的关键”!

  良好作风体现在责任意识上。“安全生产、人人有责”,责任意识是衡量一个组织或个人作风的重要标准,责任意识强的组织工作作风纪律优良,人人齐把安全关。不仅履职尽责,还敢于担当。居安思危,常备不懈,将安全隐患全消除。相反,安全责任意识淡薄,违章操作屡禁不止,安全事故时有发生,最终造成自身、他人人身伤害或经济受损,不但不为自己的生命安全与健康负责,还威胁到他人。

  良好作风同时体现在工作落实上。落实在行动上是一种具体表现,表现为认真检查各项安全管理制度是否都落实到位,各岗位是否切实履行各自的职责,安全例会制度是否执行,安全教育培训计划和应急演练计划是否落实,安全隐患整改措施是否落实,重点部位消防责任是否落实,要以全面落实安全责任制为核心,坚持事前预防、事中监督、事后处理,多管齐下,使各个环节、各个阶段、各岗位的安全责任都能得到有效落实。

  良好作风还体现在提升自身素质上。良好的作风在组织,是发扬“工匠精神”,制定工作高标准,养成严谨细致好作风。良好的作风在个人,则是勤学习练技能,强化应急处置能力积极提高业务技能水平,进而提高个体自身素质。良好的作风在团队,是发挥班长(队长)的模范带头作用,开展对标学习,帮扶对子,营造比学赶帮扶带的浓厚学习氛围,提高团队成员的学习兴趣,充分发挥每位员工的能力,提高整个班组核心竞争力。

  作风建设不只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它不是个具像的目标,而是一个民航人不断塑造自我,磨砺自我,突破自我的漫漫历程。路漫漫其修远兮,让我们牢记习总书记教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思想上有所悟、有所获、有所得,在工作中锤炼新作风,焕发新气象,实现新作为,努力提高安全发展质量,为实现民航人的中国梦努力奋斗。(作者郑兴 单位:桂林机场候机楼管理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