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新时代条件下做好国有企业党员发展工作的几点思考

沈健 编 辑:张薇 2019-08-14 16:10:00

  摘要:党员发展对于国有企业加强党的建设至关重要,需要充分认识做好这一工作的重大意义,把好准入关口,处理好数量和质量之间的关系,严格按照发展流程推进工作,抓好教育管理,确保新吸收的党员能够在国有企业改革中发挥作用。

  关键词:国有企业;党员发展;意义;注意事项;考验;教育管理

  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员的数量达到了新的高度。根据中共中央组织部发布的《2018年中国共产党党内统计公报》,截至2018年12月31日,中国共产党党员总数为9059.4万名,全国入党申请人1922.6万名,入党积极分子918.5万名。在已经建立党组织的18.1万个公有制企业党组织中,每年有大量新的入党申请人和入党积极分子产生,如何做好国有企业党员发展工作不仅事关公有制企业党员队伍的先进性,更关系到整个党组织的稳定性和纯洁性。

  一、国有企业做好党员发展工作的重要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支柱。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推动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有效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我们知道,一个企业的发展关键靠人,国有企业同样如此。习近平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指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因此,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对于国有企业来说具有更加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1.加强队伍建设的需要

  党员队伍建设是党的建设的基础,发展党员是保持党的生机和活力的前提。经过98年的不断发展,中国共产党从一支几十人的队伍发展壮大到今天9000多万党员的庞大组织,正是党员发展工作的成果。国有企业的发展需要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员队伍,只有严格按照规定做好党员发展工作,才能保证新吸收进党组织的是企业需要的人,是政治上信得过的人。

  2.保证党对国有企业领导的需要

  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重大政治原则,必须一以贯之。国有企业党委发挥着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动摇,发挥企业党委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保证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重大部署在国有企业贯彻执行,需要有良好的基础,这个基础在于党员。党员的数量和质量直接关系到党对国有企业领导力的强弱,关系到国有企业的本质属性。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就是保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有人的基础,有新鲜的血液不断补充进来。

  3.改革创新发展的需要

  自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以来,国有企业改革稳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不断升级。如何保证国有企业在改革的过程中少走弯路,不走邪路,实现增强国有企业活力,提升市场竞争力,提高经济效益,关键在于党的领导,在于有一群敢于创新,敢于担当的共产党员在其中充分发挥作用。做好国有企业的党员发展工作,就是要把那些有责任担当,有创新思维的同志吸收到党员队伍中来,为国企改革创新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二、国有企业发展党员工作的注意事项

  发展党员是一项严肃的政治工作,必须把握好原则,严把入口关;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制定发展计划,确保发展质量;严格规范程序,完善培养环节;做好动态跟踪管理,保证掌握实情;加强党务人员队伍建设,真正为组织培养发展合格党员;完善体制机制,确保公正透明。

  1.坚持标准,把握原则

  发展党员必须坚持入党自愿的原则和个别吸收的原则,成熟一个,发展一个。要坚持质量第一、统筹兼顾、适度发展。《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实施细则》中明确提出发展党员要坚持"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必须坚持突出政治标准,严格把好入口关,根据国有企业入党积极分子整体情况和现有党员队伍情况,坚持自下而上、自上而下、上下结合,严格把握原则,将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人吸收到组织中来。

  2.统筹兼顾,做好计划

  要坚持长远规划与年度计划相结合,做好党员发展工作计划,严格按照计划分解落实发展党员工作任务,使党员数量增长始终保持适度规模[1]。结合实际情况,制定总体工作目标比例、阶段性目标要求和具体年度计划,推进国有企业发展党员工作的计划性。同时,建立发展计划预审制度,预先对计划发展对象进行审查把关,推动前置工作,对不具备发展条件的,不予列入发展计划。要注重优化党员队伍年龄、性别、学历、民族比例,统筹兼顾,有计划、有步骤地调整结构,注重在一线发展党员,推进发展女党员、高知群体和少数民族党员。

  3.细化流程,规范程序

  发展党员必须经过申请入党、入党积极分子的确定和培养教育、发展对象的确定和考察、预备党员的接收以及预备党员的教育考察和转正五个阶段。在发展党员工作中要严格按照上述五个阶段,规范程序,细化发展流程,明确各个环节的具体工作和内容,把好培养教育考察关口。做到没有集中学习的不发展,没有经过一年以上培养教育考察的不发展、手续不完备的不发展、思想政治不过关的不发展、群众基础差的不发展,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杜绝突击发展和事后补表[2]。

  4.动态跟踪,加强管理

  在发展党员的过程中要注意动态跟踪,建立本单位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的信息库和档案袋,实行动态管理,定期维护。每年至少分析一次申请人考察培养发展情况,全面掌握他们的思想、工作、学习动态,注重将政治素养好、工作业绩优、群众认可度高、培养条件成熟的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列入发展对象[3]。在培养过程中如发现问题,及时跟进,可以继续培养教育的继续对其进行教育和考察,对于不具备入党条件的坚决不予发展。

  5.加强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

  党务工作者是国有企业发展党员工作的关键人员,他们对发展党员相关政策是否熟悉了解、能力素质是否过关直接关系到党员发展工作是否合规,直接关系到新发展的党员是否符党员标准,直接关系到国有企业党员党员队伍的纯洁性和先进性。因此,必须不断加强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要把建设政治立场坚定、业务能力过硬、作风正派的党务工作者队伍作为重要任务来抓。通过集中培训、轮岗交流、实践锻炼等途径,帮助党务干部提高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

  6.完善监督检查机制

  发展党员的各项工作都要经得起监督和检验。为防止发展过程中可能存在的"暗箱操作"和"灯下黑",维护党员发展工作的严肃性,应当建立完善相应的监督检查机制,该公示的及时进行公示,该征求意见的认真征求意见。采取定期或不定期的专项检查,对于工作中不坚持标准、不履行程序、培养考察不到位、审查把关不严谨等现象,按情节严重程度给予相应的纪律处分并及时通报,对于程序不规范、违反规定的发展人员不予承认[4]。

  三、国有企业新发展党员需要经过严格的考验

  国有企业作为国有资产的经营管理方,其培养发展的党员需要经过更加严格的考验。只有理想信念坚定、发挥作用合格、群众基础扎实、政治审查过关的申请人才有资格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1.理想信念的考验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坚定理想信念,才能经得起风雨的考验。要全面考察入党申请人对马克思主义的认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考察其是否能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缺钙",有"软骨病"的申请人是坚决不能吸收到党组织中来的,这种人不仅不会对国有企业的改革发展作出贡献,还可能会影响改革的进程和方向。

  2.发挥作用的考验

  发挥作用合格是新时期党对每一名共产党员的要求。在国有企业中,一名党员能否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广大员工在生产经营管理中勇担重任,敢于啃改革中的硬骨头,对于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发展壮大,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至关重要。对入党申请人发挥作用的考验,就是看他在工作中是否具备创新能力、奉献精神,能否在自身岗位上做出成绩。对于那些工作水平高、创新意识强、业绩突出、发挥作用好的申请人要予以重点培养。

  3.群众基础的考验

  中国共产党人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路线,不论在任何领域,任何时候,党都十分重视同群众保持良好的关系,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国有企业的实质是生产资料归全民所有的企业。因此,申请人的群众基础好不好,群众认不认可、赞不赞成、满不满意是衡量他是否具备一名党员条件的重要标准。是否具有良好的服务群众意识,能否发扬奉献精神,做到吃苦在前享乐在后,是通过这一考验的关键。

  4.政治审查的考验

  对入党申请人本人及其直系亲属和主要社会关系的政治历史,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态度,在重大历史事件中的主要表现以及是否存在违法犯罪行为等进行审查是对党的事业负责的表现,也是必经环节。只有在政治审查中没有问题的申请人才能吸收入党。国有企业工作人员是国有资产的经营管理者,在发展党员的过程中尤其需要注重政审环节,审查把关不严就有可能会对国有资产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

  四、加强党员队伍的持续教育管理

  《中国共产党教育管理工作条例》指出,党员教育管理是党的建设基础性经常性工作。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对于巩固和发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培养造就高素质党员队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因此,对党员的培养教育和管理不应该只停留在转正前的阶段,而要注重经常,贯穿始终。

  1.理论学习经常性

  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学习科学、文化、法律和业务知识,是党章明确规定每一名党员必须履行的义务。国有企业的党员尤其要注重理论学习,要将学习形成一种习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指出,理论学习要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只有不断学习,才能补足共产党员"精神上的钙",才能使国有企业综合改革的创新实践有充分的理论支撑,才能在改革的过程中不断涌现出创新思想和创新人才。

  2.组织生活严肃性

  组织生活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和载体,是党员参与党内政治生活的基本形式,每个党员,不论职务高低,都必须编入党的一个支部、小组或其他特定组织,参加党的组织生活。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强调"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要求"坚持党的组织生活各项制度"。国有企业要以"三会一课"为载体,推动"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不断丰富组织生活的内容和形式,把过好组织生活作为做好企业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一项重要抓手,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

  3.遵守纪律严格性

  党的纪律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则,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完成党的任务的保证。对于党员来说,遵守党的纪律是本分,遵守国家纪律是义务。严格遵守党纪国法既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要求,也是建设社会主义法制国家的必然要求。作为一名在国有企业工作的共产党员,更应当严格要求自己,做遵纪守法的模范和表率。应当时刻强调遵守纪律的重要性,如此,才能保证在改革过程中有令必行,有禁必止,统一思想、统一步调,齐心协力完成提质增效的任务。

  4.流动党员的教育管理

  在国有企业中,有相当一部分党员同志,因为工作需要,长期不在单位,无法正常参加组织生活。对于这一特殊群体,不能因为客观存在的困难就降低教育管理的标准。要对流动党员建档发证,定期进行信息维护和更新。通过打造线上学习平台,利用学习强国、微信、QQ等软件,开展线上组织生活,让流动党员能够时刻掌握所在组织的基本情况,帮助他们提升党性修养。同时,对于流动党员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难,要及时了解,精准帮扶,确保党员在任何地方都能感受到组织的温暖。

  结语

  发展党员工作事关党对国有企业领导力的强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员队伍能够确保国有企业在改革的过程中有强力的人才基础,不断攻坚克难,取得新的成绩。在国企改革进入新阶段的环境下必须严格按照程序抓好党员发展工作,持续加强党员队伍的教育管理,确保企业党员队伍保持纯洁性和战斗性,更好地发挥党员作用。(作者:沈健,单位:北京大兴国际机场)

  参考文献:

  [1]刘建霜.新形势下加强国有企业发展党员工作的几点建议[J].企业导报,2016(1):65-66.

  [2]王子利.加强发展党员工作--确保队伍的纯洁性[J].党建,2006(4):43.

  [3]王步会.以精细化管理推进党员发展工作,进一步提高国有企业发展党员工作科学化水平初探[J]. 新西部,2012(14):70-71.

  [4]刘建霜.新形势下加强国有企业发展党员工作的几点建议[J]. 企业导报,2016(1):6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