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大开放上水平——民航对外开放的轨迹与成果

李军 编 辑:李思进 2018-10-11 13:02:00

  QQ截图20181011121827.png 

  民航是国际性的行业。全世界航空运输总周转量,国际航线约占70%,中美等国土面积很大的国家也占30%;各国之间的旅客往来,70%由民航承担;所承担的货运量实现30%以上的贸易额。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民航国际航线运输得到长足发展,国际地位显著提升。

  飞遍世界 

  新中国成立初期我国民航开辟了一些邻近国家的航线。1965年,按照周恩来总理“中国民航要飞出去,只有飞出去,才能打开局面”的指示,开始执行跨洋专机飞行任务,陆续开辟远程航线。但是,“文革”中受到很大冲击,只实现了与当时部分友好国家的通航。1971年10月,联合国恢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合法席位。为了适应扩大国际交往的需要,逐步签订航空协定和增开航线。

  1978年10月,邓小平同志对民航和旅游业的发展做出重要指示。他说:“民航在现代社会是不可缺少的部门。发展国际旅游,没有国际航线是不可设想的”。从此,民航加快了国际业务发展步伐。

  早先,民航国际航线主要为外交工作和国际贸易服务,以公务和商务旅客为主。进入21世纪,我国进入低中等收入国家行列,2010年已经成为高中等收入国家。与此相伴,人们的消费能力和消费观念发生重大变化,出境旅游大幅度增长。外交外贸取得巨大成功,人员和货物往来持续增长。在这样的背景下,民航实施全球化和大众化战略,加快了国际市场的拓展和提升。

  截至2017年底,我国民航共有国际航线803条,比1978年增加792条。国内现有31家航空公司通航61个国家的167个城市。国际航线当年完成运输总周转量388亿吨公里、旅客运输量5545万人次,分别为1978年的521倍和503倍,年均增长率17%以上。

  与此同时,我国坚持按国际航空运输规则开放市场,大力支持外国航空公司开航中国。在国内航空公司能力较弱时,允许外航单方面开航。在不具备开辟定期航班的情况下,采用包机飞行培育市场。截至2017年底,共有59个国家的136家航空公司通航我国的51个城市。

  大国风范 

  1971年11月19日,也就是在联合国恢复我国合法席位后的40天,国际民航组织第74届理事会表决中华人民共和国为合法代表、驱逐台湾代表的决议,投票结果是35票赞成、15票弃权、2票反对。我国从1974年派团参加国际民航组织大会开始,一直积极参加该组织活动。

  随着国家对外交往的扩展和民航业的发展,我国民航的国际地位日益提升。根据国际民航组织要求,加强我国代表处的力量配备。支持行业优秀人才应聘国际民航组织官员。2016年,我国政府推荐的柳芳博士被聘任为国际民航组织秘书长,今年又成功连任。

  国际民航组织每次重要会议,我国民航都派团参加。每项重要议题,都积极参与审议。大力支持国际民航组织在北京设立了北亚办事处。2010年在北京承办国际民航组织航空保安公约外交大会,通过了《北京公约》和《北京议定书》,这是第一次以我国城市命名的国际公约。

  我国民航秉持绿色发展理念,积极促进航空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近两年,国际民航组织着力推动航空减排机制的建立。在审议相关议案中,我国民航代表团坚持正确立场,与相关国家代表深入沟通磋商,有力支持了合作协议的达成。在此之前,曾就有关方面推出的地区性方案据理协商,促使其放弃不够公平的预设机制,转向全球治理的大框架。

  招商引资 

  中国民航还是中外合资企业的首创者。1980年5月3日,原民航北京管理局(1988年体制改革后为中国国际航空公司)与香港美心集团合资经营的北京航空食品有限公司开业,这是改革开放后国家批准设立的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时任国家外国投资管理委员会副主任的江泽民同志出席了开业仪式。1995年在该公司成立15周年之际,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江泽民同志题词:“让富有民族特色的航空食品为世界人民服务”。上海、广州等地的航空食品公司也分别实行中外合资,从而促进了配餐质量的提高。

  上世纪80年代初期,国家率先开放沿海区域。厦门市作为14个经济特区之一,最早成立了地方航空公司,民航局从各方面大力支持。他们还首次利用科威特政府贷款,修建了厦门机场。时任厦门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的习近平同志分管这方面工作,给予了悉心关怀和指导。厦门市的同志深有感触地说:“没有厦门机场和厦门航空公司,就没有厦门经济特区”。

  1989年6月25日,中国国际航空公司与德国汉莎航空公司签订了合资经营北京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的协议。这是在发生政治风波当月签订的一个大宗合同,可见外商对中国航空市场充满信心。南航、东航等在维修系统都实行了中外合资,机体维修能力得到较快提高,发动机和部附件修理深度逐步扩展。

  在航空主体业务方面,原国家计委和原民航总局于1994年颁布的外商投资政策规定,2002年又作了修订,合资航空公司和机场外商所占股比,在国际上是放得最宽的国家之一。我主持原民航总局计划司工作和担任副局长以后,曾经负责这方面的事务。从1994年开始,东航、南航、国航相继在境外上市。国际业务量大的航空公司相继加入了国际航空联盟。国航、东航等以相互持股方式与境外航空公司开展战略合作。

  民航利用外资数额最大的,当属飞机租赁。由于飞机价格昂贵,任何国家的航空公司都不可能全部直接购买。我国改革开放后,航空运输高速发展,需要大批增加和更新飞机,但资金十分短缺,成功采用了融资租赁方式,辅之以经营租赁和湿租。上世纪90年代,利用日本政府海外经济协力基金的有北京首都机场2号航站楼、新建武汉天河机场和航路技术改造。当时我和计划司的同事与日方商谈预选项目的场景,至今记忆犹新。

  广泛合作 

  1978年,我国航空运输总周转量仅占世界第37位,所占比重仅为0.26%;2005年跃升到第2位,同口径比较,大陆航空运输总周转量所占世界的比重为5.3%;2017年我国大陆的航空运输总周转量已占世界的11.4%,当年新增运量占世界民航新增运量的16.3%;再过5年左右,我国航空运输总周转量在国际民航组织成员国中将跃居第一。全世界都在关注中国民航的快速安全发展,青睐这个巨大而又富有活力的新兴市场。

  我国民航全方位开展国际合作,积极搭建交流平台。中国民航发展论坛吸引了许多民航政要、航空企业和制造厂商领导人参加,2017年围绕“一带一路”航空合作进行了深入研讨。民航局参与举办的珠海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已成为全世界这一领域的大型知名展会之一。

  为了提高运输能力,我国航空公司每年进口大量飞机,与飞机、发动机厂商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支持中外合作和自主研制民用飞机,与美欧民航当局深入开展适航审定合作。利用产品支援,与飞机、发动机和机载设备厂商在人员培训、机务维修等方面开展合作,提升了安全保障能力和运行效率。

  民航运输企业、服务保障企业和机场积极融入国际市场,提高竞争能力。我国数家航空公司和机场分别加入了国际航空运输协会和国际机场协会。笔者所在的中国航空运输协会与国际航协开展了多项合作,双方与上海国际仲裁中心合作,2014年设立了上海国际航空仲裁院,填补了这方面的空白。机场协会、维修协会、飞行员协会等与相应国际组织关系也很紧密。在不断扩大开放的大背景下,民航的对外合作取得丰硕成果,实现了互利共赢。

  (作者李军 为中国民用航空局原副局长、党组副书记,现任中国航空运输协会理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