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五种意识 强化监管管理 有效防范化解机场运行安全风险

刘春晨 编 辑:李思进 2019-06-07 16:51:00

  冯正霖局长在民航局5月安全运行形势分析会上的讲话印发后,民航局机场司立即组织全体同志进行了全面系统的学习讨论。大家普遍认为冯正霖局长的讲话,一是站位高,全面落实党中央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要求,强化政治责任担当,主动防范化解航空安全风险;二是内容实,眼睛向内聚焦行业监管风险、自身三基建设和行业监管管理,措施具体、思路清晰;三是责任清,系统梳理了领导机关的领导责任、监管部门的监管责任和监察员的岗位责任;四是方向明,强调监管模式要逐步由人盯人保姆式监管向盯组织盯系统转变,进一步明确了民航监管工作方向;五是干劲足,以当代民航精神鼓舞、激励全体民航人鼓足干劲、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冯正霖局长讲的虽然是监管职责下沉,充分发挥监管局的监管效能,帮助一线运行单位管控好风险的问题,但不管是提能力、转方式,还是优化服务、践行当代民航精神,既是对监管局及相关一线监察员提出的具体要求,也是对民航局机关各部门人员的有力鞭策。下一步,机场司将结合自身工作职责,全面贯彻落实冯正霖局长讲话精神,不断强化机场领域安全监管管理,有效防范化解机场运行安全风险。

  (一)树立底线意识,确保运行安全。冯正霖局长在讲话中再次强调民航不仅仅是一个业务部门,更是一个政治部门,具有极强的政治敏感性,坚守住飞行安全底线,确保安全运行平稳可控,就是最大的政治担当。机场司将牢固树立底线意识,严格按照冯正霖局长讲话要求,不断自我加压,切实履行好作为行业领导机关在机场安全方面的领导责任,坚决守住机场运行安全这条不可逾越的工作红线和政治底线。一是建立监管管理工作理念,加强对一线机场监察员管理,健全相关法规体系,强化监管队伍建设,厘清监管工作职责、改进监管工作方式,加强监管计划管理,规范行政检查与处理,开展监管效能评估,有效防范安全监管风险;二是完善机场运行安全法规体系,特别是民航专业工程质量和安全监督管理规章体系,在已完成5部的情况下,加快剩余17部的编制工作,尽快推动工程监管从经验管理向规章管理转变;三是推动机场安全管理体系落地,发布《运输机场安全管理体系建设指南》,督促机场管理机构定期开展安全管理体系建设评估,切实发挥安全管理体系在安全风险防范方面的突出作用;四是全面推进机场新技术应用,在民航局机场新技术应用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进一步明确机场新技术的定义、相关标准体系、扶持政策,建立健全《机场新技术名录指南》进出机制,抓紧发布《机场新技术应用路线图》,为机场新技术应用营造良好政策环境,通过新技术应用提升机场运行安全管理能力和水平。

  (二)树立基层意识,强化三基建设。从整个行业看,民航局机关包括各业务部门都处于行业监管工作的顶层;但如果从民航局机关内部角度看,各业务部门就是基层单位。只有每个业务部门的工作开展好了,民航局的工作才能得以有效推动,各项工作开展才有了最根本的保证。基于这一理解和认识,机场司在落实冯正霖局长讲话精神过程中,不仅要加强对一线机场管理部门的监管管理,全面提升机场安全监管效能,也要主动树立基层意识,强化自身三基建设,提升自身业务能力水平。一要抓好处室这个基层,发挥好处长领头羊作用,做好任务分工、理顺人员关系,充分调动人员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二要抓好团队建设这个基础,通过机场司内部的团队文化和工作制度建设,不断增强部门人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以及职责使命意识,形成团结协作、互相激励、合理有序的工作氛围,增强队伍凝聚力、战斗力;三要抓好业务能力这个基本功,鼓励司内人员参加学习培训,定期开展内部不同处室间专业知识沟通交流,邀请具有丰富执法经验的一线监察员到司内授课,进一步完善司内人员的知识结构,鼓励支持司内人员到机场挂职交流,熟悉一线工作业务流程,持续提升机场司人员的业务能力。

  (三)树立务实意识,抓好重点工作。冯正霖局长讲话中强调要聚焦工作实效,反对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切实为监管局减负。机场司在积极落实局长讲话要求,对外少发文、少开会、少开展不必要的检查,切实为一线监察员减负的同时,对内也将树立务实意识、发扬务实精神,主动自我减负,多做工作减法,进一步将人力、物力、精力聚焦到核心、重点工作上,防止眉毛胡子一把抓。一是讲政治,聚精会神完成好大兴机场建设投运工作。大兴机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切关怀、亲自谋划、亲手推动的国家重大标志性工程,确保大兴机场6.30竣工、9.30前投运既是今年民航局工作的重中之重,更是机场司的核心要务,在接下来的三个多月的时间里,机场司将聚精会神、心无旁骛地推进相关工作,确保大兴机场顺利投运;二是促发展,全面推动四型机场建设。四型机场建设是机场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内容,在前期工作基础上,抓紧组织制定“四型机场建设纲要”等指导四型机场建设的纲领性文件,加强顶层设计,凝聚行业共识,明确各方职责,突出政府引领,为持续推进四型机场建设奠定坚实基础;三是推融合,深入开展机场领域军民融合。机场司会同空后机场局在机场领域开展了一系列实打实的融合发展工作,并逐步形成“三坚持、一促进、一带动”的工作共识。后续,我们将在强法制、守底线、融需求等几个方面会同海陆空三方持续推动军民航机场融合工作向更广范围、更高层次、更深领域拓展延伸。此外,机场司还将统筹做好全国机场工作会、基本建设程序管理、建国70周年服务保障以及164项日常工作,确保全年工作圆满顺利完成。

  (四)树立创新意识,转变监管方式。近年来中国民航运输总周转量始终以10%左右的速度增长。具体从机场的情况看,从2013年至2018年,五年间全国持证运输机场从193个增加到235个,增幅为21.7%。同期,全国运输机场旅客吞吐量和航班起降架次增幅分别高达68%和51%;机场监察员每年开展的监察工作次数,也由2566次大幅增加到了3392次,增幅为32%。此外,根据规划,到2025年我国运输机场数量将达到370个,通用机场也将超过500个。然而,从2013年至今机场类监察员数量不增反降,从210人减少到193人,降幅为8.1%。在行业持续快速发展、监管量的持续大幅攀升,监察员总量不可能有突破,甚至偶尔还有所下降的情况下,机场司在后续工作中必须全面贯彻落实好冯正霖局长讲话精神,进一步创新监管工作理念,摒弃安全监管的人海战术,推动机场安全监管要从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转变。一是持续完善机场信息系统建设,当前机场司分别针对机场安全监管、民航专业工程招投标、专用设备以及投资建设管理建立了四个信息系统,下一步机场司将在不断充实完善各信息系统的同时,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逐步将四个系统整合为统一的机场信息系统,实现机场规划、建设、许可、运行的全链条信息化管理;二是扎实做好大型机场运行安全保障能力综合评价,逐步完善评价指标体系,使评价更加科学合理,更具权威性、公信力,有效调动企业自我管理、自我约束的积极性、主动性,充分落实企业安全管理的主体责任;三是积极推进机场分级分类管理,委托科研单位全面开展机场分类课题研究,充分借鉴欧美等民航发达国家机场分类体系,打破我国现有机场分类标准,进一步明确局方监管界限,并在此基础上推动机场在建设、许可及安全监管等方面的分级分类精细化、差异化管理;四是建立健全机场信用管理体系,全面落实国务院《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纲要(2014-2020年)》、民航局《民航行业信用管理办法(试行)》工作要求,积极推进在机场运行安全、民航专业工程招投标、民航建设企业资质及施工安全管理等方面的信用管理体系,并将之逐步纳入对民航失信主体实施联合惩戒的工作体系,发挥信用管理的自律作用,提高监管效能;五是开展机场执法案卷评查,会同法规司从各地区管理局选择部分监察员组成机场执法案卷评查小组,对各地区管理局的执法案卷进行随机抽取评查,使各地区管理局看到自身在机场执法过程中的优势和不足,互相取长补短,并汇集各地区管理局执法案卷优点,逐步统一全国机场执法案卷,进而统一执法标准。

  (五)树立服务意识,保持清正廉洁。优化政府服务是本次冯正霖局长讲话中的重要观点之一。冯正霖局长对监管局优化政府服务、明确职责分工、统一执法标准、优化流程、提高效率等方面做出了具体要求。对此,机场司将系统梳理自身工作职责,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加强对管理局和监管局机场部门的工作指导的同时,做好相关服务工作。一是推动管理职责下沉,在机场使用许可、机场总体规划审批、初步设计审查权力下放、取消不停航施工审批、推进行业验收与许可审查整合等方面积极开展工作,规范相关工作程序,让“放管服”真正落地见效;二是持续办好机场监察员培训,创新培训理念、改进培训方式、丰富培训内容,进一步完善机场监察员培训大纲,建立机场监察员培训师资库,积极尝试以交叉检查代替课堂培训,有效提升监察员执法技术、检查技巧,并为一线监察员出国培训积极创造条件;三是建立机场监察员沟通交流平台,及时发布机场司的工作动态以及新出台的规章标准,同时虚心听取一线监察员的意见建议、耐心做好相关政策、规章、标准的答疑解惑工作,帮助管理局和监管局机场部门准确理解政策意图,把握工作标准。此外,机场司还有6项行政许可事项,意味着机场司也要直接面对行政相对人开展工作。在此过程中,机场司将认真落实冯正霖局长讲话中提出的注意把握好监管与服务的“度”,努力构建“亲”“清”的良好政商关系的工作要求,强化自我监督、严格自律,认清当前反腐倡廉工作形势,坚决避免侥幸心理,杜绝以权谋私和权钱交易问题。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民航局党组也提出了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推进民航高质量发展的工作要求,机场司将以此次学习冯正霖局长讲话精神为契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民航局党组决策部署,认真履职尽责,持续强化机场安全监管管理,有效化解、防范机场安全运行风险,坚守飞行安全底线,为民航强国建设、新时代民航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作者刘春晨 系民航局机场司司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