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新时期民航业"三基"建设落实的建议

王嘉敏 编 辑:李思进 2019-06-14 17:51:00

  为进一步有效开展民航业工作,提升行业整体水平,完善行业制度,全行业要积极落实以“基层建设、基础工作、基本训练”为主要内容的新时期“”三基“建设。针对”三基“工作当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我们要深抓问题主要方面,”分层次、有重点、创新性地落实“三基”建设,以“三基”作为企业发展的指导思想,以“高标准、严要求”铺设企业发展底线,以新思维应对新形势新挑战。 

  抓“三基” 找问题 

  “三基”工作开展以来,各企业大力响应,宣传工作深入基层。但尽管政策人人知晓,却形成了“动静大、雨点小”的工作局面。许多企业从管理层到基层无法正确认识“三基”工作的内涵,对于工作如何开展也缺乏清晰的规划。长此以往,“三基”工作流于形式,响亮的口号背后是换汤不换药的发展模式。在形式上下大功夫,实际工作并无切实改善,从上到下累而无效。

  “三基”工作未被企业员工所吸收内化,工作过程中仍出现“无参照无章法无目标”等情况。员工工作积极性不高,效率不高,整体素质也没有根本性的改变。

  此外,安全工作标准仍有待提高。民航业是高风险职业,每一位员工都承担着保安全的职责。近年来,国内外航空事故频发,民航业应由此警醒,提升安全服务标准,在每一个安全节点上设置“双保险”。

  抓“三基” 抓重点 

  针对“三基”建设中出现的诸多问题,要分析问题、解决问题。重新规划“三基”建设目标,抓住重点,分清主次,更有效地推进“三基”工作。目前,将“三基”要求 “落实到基层”是“三基”工作的重中之重。落实,就要有实际的方案和措施。基层建设、基础工作、基本训练三方面都要进行细致划分,设置合理的工作和检查标准。

  基层建设方面,主要进行党建与班组建设。我们要把党建放在首位,提升员工的思想水平,明确政治路线,有指导性地进行工作。从思想上把握基层的整体方向。其次,要把“四个到班组”作为班组建设的基本要求,发挥班组内部的团结、合作精神,形成良好的班风组风,班组内创建学习园地,促进成员形成相互监督相互促进的“学习型”工作环境。

  基础工作方面,要主抓按章操作。安全是民航业的生命线,保安全防风险的基本要求就是按章操作。作为一名合格的员工,首要素质就是要明确岗位的“准与不准”,什么是雷池,什么是律令都应熟记于心。按章操作说来简单,却是最不容易做到的。基层岗位上最常出现的一种情况是“惯性思维”,许多老员工凭借自己的经验在操作过程中省去了一些步骤,未按章操作,最终会产生安全隐患。因此,每一位在岗员工要对工作心存敬畏,明确安全事故的严重后果,把工作中的每一步都当作安全痛点,时刻保持警惕。

  基本训练方面,主要实行实操与演练相结合的模式。对基层员工而言,最有效的训练方式是岗位上的实操训练。班组内可以定期举行技能比武,进行轮岗学习。针对应急预案,实施桌面演练,将航空事故中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集体讨论,不断修改预案内容。通过日常训练提升操作水平。

  抓“三基” 搞创新 

  “三基”建设的过程离不开科技创新,主要包括理念创新、管理创新、工作方法创新、科技创新等各个方面。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动力,是搞活企业的催化剂。面对严峻的竞争形势,创新为我们带来了希望和曙光。民航业作为服务行业的标杆,应立足旅客的需要,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在设施设备上要加大科技投入力度,减少人工成本,既能满足旅客出行方便的需要,又能节省企业人力开支。管理人员实行科学管理,实行责任到岗、责任到人,将责任具体化,一方面防止员工推卸责任,另一方面提升了管理效率,为安全平稳运行提供了保障。员工在工作中也应多思考、多总结,形成一套适合本岗位操作的工作流程。

  面对国际国内发展新形势,企业应在社会发展中起到中流砥柱的作用。“三基”建设是企业发挥作用的基本要求,因此,我们必须狠抓落实,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分层次、有重点地确保“三基”工作取得实效。(作者王嘉敏 单位:内蒙古民航机场地服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