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核心价值观助力“四强空管”建设

编 辑:王蕾 2019-01-10 13:07:00

价值观是组织文化的核心,是一个单位在长期发展过程中倡导、积累、筛选和提炼的人本管理理论,是一个单位的灵魂,具有导向、凝聚、激励和约束的功能,对一个单位的成长发展起着极为重要的基础性、潜在性和长效性作用。当前,空管系统正在全面推进“四强空管”建设,民航管制单位作为保障航空运输飞行安全的链条枢纽,培育管制员的核心价值观对于实现“四强空管”的奋斗目标,其作用和价值不言而喻。管制员的核心价值观既有时代的特征,又有自身积淀下来的历史传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发生了变化。这一变化对民航空管保障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需要重新审视管制员的核心价值导向。

总体来说,管制单位强调遵规守纪和行为习惯,同时又强调以人为本,充分调动与发挥管制员的自主性、积极性、协调性和创新性,可以说既有管制特色,又有人文关怀,具有人性化和法制化的二重性。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忠、精、担、合构成了新时代管制员的核心价值观。

忠。忠就是真心诚意做事。曾子把“为人谋而不忠乎”作为“吾日三省吾身”之首,可见忠在为人、立世、创业上的重要价值。

作为民航管制员,一是要忠诚于民航事业。大而言之,事业是人们根据一定目标所从事的对社会发展产生影响的活动;小而言之,人们从事的有价值的工作就是事业。空管是民航保障链条的重要组成部分。管制指挥可指引航班有序飞行,让天空成为飞行坦途,让旅客平安抵达目的地。管制员理应以高度的热忱和强烈的奉献精神,发出每一句指令,指挥好每一架飞机。

二是要忠实于管制单位。管制单位是为实现辖区内航班安全顺畅运行共同目标而形成的互相协作的集体。管制员对管制单位所表现出来的行为指向、心理归属和奉献程度,就是对组织的忠实度。忠实度越高,越会把组织的目标作为个人的前进方向,把组织的规章作为个人的活动界限,把单位的要求作为个人的行动指南。

三是要忠功于岗位职守。飞行工作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看似平凡,但保障每一个航班安全就是不平凡。对管制员来讲,发好每一句指令、安全保障每一个航班就是不平凡。管制员对管制岗位有责任感、认同感和价值感,爱岗敬业、忠诚尽职、用心用力用情工作,就是对岗位的忠诚。说到底,“忠”要解决的是管制员对事业、对单位、对岗位的态度问题。

精。要做好管制指挥,光解决好态度问题还不够,还有能力本领方面的问题。“本领若是,事事发出皆是;本领若不是,事事皆不是也”。要做到精通业务,精于指挥。

一是要精于道。就是要专注,专注是事业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一名管制员的职业操守。人生精力有限,能专注做好一件事就不错了,切莫“这山望着那山高”,什么都想要,什么都干不好。要做一行,爱一行;爱一行,专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管制员要有“做自己的事、守自己的道”的职业精神。

二是要精于业。空管是高投入、高风险、高技术行业,新理念、新技术不断出现,管制员仅靠“吃老本”不行,故步自封、唯我独尊也不行,需要开阔视野,放眼全球,多方学习和交流,勇于把所学知识与实际管制工作结合起来,争当业内的行家里手,这样才能收到好的效果。

三是要精于勤。韩愈有句名言:“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说的是做人要勤奋,做事要三思。精深的技能靠的是勤学苦练、刻苦努力,这点对于管制员同样适用。只有勤奋努力、认真钻研,才能有所进步、有所发展。而整天嘻嘻哈哈、得过且过,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不会取得太大成绩,更谈不上精于指挥。

担。管制就是指挥,指挥就是负责,负责就是担当。作为新时代的民航管制员,更要强化使命担当意识和发扬履职尽责精神。

一是心中有梦,愿担当。作为新时代的管制员,要有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有信念、有梦想、有奋斗、有奉献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人生,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这就需要强化管制员的职业自豪感和使命感,使其认识到工作的神圣和责任的重大,认识到自己的本职工作关乎民航运行的效率和效益,关乎成千上万人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关乎广大人民群众出行的尊严和幸福感。

二是守土有责,要担负。当代民航精神的第一条就是“忠诚担当的政治品格”。管制单位的每一名放单管制员都有明确的责任区和工作规范,都需要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担当作为,以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担当精神履职尽责,保障飞行顺畅,实现安全运行。

三是直面问题,敢担责。对在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要敢于面对,而不是心存侥幸,绕着问题走,要有对人民生命和财产负责的担当精神。对于在工作中出现失误,导致安全运行方面发生不安全事件,相关管制员也应主动承担责任,不推诿,不扯皮,直面问题,勇于担责。

四是承压受屈,能担待。一方面,能承担改革创新的压力。面对空管发展中的新问题、新情况、新矛盾,管制员要继续发扬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站在促进行业发展的高度,不仅要正视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更要从履职尽责角度出发,积极探索解决问题的办法。另一方面,受得了委屈。管制员属于幕后工作者,不站在光鲜亮丽的前台。在当前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追求较为强烈的情况下,管制员在航班不正常情况下所受抱怨较多,能够解释的机会较少,也有代人受过的可能。所以,有强大的内心对管制员而言比较重要。

合。“合”意为闭合、合拢、会聚、聚合,寓指齐心协力。管制工作的协调联动性质决定管制员必须掌握配合、融合、调和3个本领,从而让管制链条上的每一个环节“润滑顺畅”。

一是讲诚信,要配合。曾子把“与友交不信乎”作为“吾日三省吾身”的第二条,就是强调诚信对人、对事、对工作具有重要价值。孔子也倡导“与朋友交,言而有信”。诚信即诚实、可靠。人无信而不立,诚信是立人之本、处世之基。管制工作讲求团队合作,牵涉到相邻管制区、相邻单位、班组之间以及班组内部协调。这就要求管制员做人心诚、做事坦荡,言必信,行必果,不偏激。予人玫瑰,手有余香;与人方便,自己方便;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取信于相邻单位,取信于班组,取信于他人,才能把工作关系搞好,把人际关系理顺。

二是讲正气,要融合。著名哲学家康德说:“世界上有两个东西为人所赞叹和敬畏,一个是头上的星空,另一个是人内心的道德准则。”作为管制员,要坚守良知和正义,要在品行方面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争当道德模范,绝不突破道德底线,要坚守正道、扬正气,实干立身、光明磊落,同时要坚持原则、恪守规矩,严格按党纪国法办事。要努力营造同德同心、同心同向、共同奋斗的良好氛围,要为建设具有正能量的管制文化贡献自己的力量。

三是讲平衡,要调和。首先,管制指挥工作具有实时性、突发性、不可逆性等特征,要求管制员在对空指挥时必须精力高度集中,导致管制员工作压力较大。从职业操守角度讲,管制员应当具备一定的身心调和能力,能够自我释放压力,保证以健康的身心投入工作。其次,管制员实行24小时倒班工作制,在照顾孩子、陪同家人等方面存在不足。这就要求管制员懂得平衡,化解家庭与工作的矛盾,消除后顾之忧。最后,管制员是提供空中交通管制服务的直接主体,但通信导航监视、气象服务等支持岗位是管制员做好管制指挥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管制员要具备空管“一盘棋”的大局观,时刻保持谦虚谨慎的工作作风,主动改善与各专业人员的关系,收到同舟共济、密切配合的效果,而不是唯我独尊。

至于忠、精、担、合四者关系,忠是前提,精是基础,担是条件,合是纽带。有忠不精难成,有精无担难立,有担无合难为,只有四者兼备,才能建设和谐、安全、顺畅、共赢的管制文化,才能真正让组织文化这个软实力成为建设“四强空管”的利器。(郭金哲 作者系华北空管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