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应急救援:通航发展的刚需点

编 辑: 2019-04-15 16:38:00

■通用航空在应急救援方面的优势、作用是不可替代的,可以凭借其机动性和快速性在难以通达的地方快速开辟一条生命线。

■未来10年将形成产值达数千亿元的中国通航应急救援产业,包括救援飞机、地面装备、检测设备的研发生产,空投手及救生员等多种专业人员的培训复训等。

政策放宽 通航企业应找刚需点

在强劲的政策驱动下,我国通用航空市场活跃,但缺乏刚性需求。2016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是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务院出台的第一份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的政策性文件。《意见》指出,到2020年要实现几个目标:500个以上通航机场、5000架以上通航飞机、通用航空经济规模超过1万亿元,这是国家层面为支持通航发展画出的宏伟蓝图。

自2010年以来,各地方政府已经意识到通航发展对地区经济的重要性,在国家的号召下相继出台了许多关于通用航空发展的政策及规划。民航局也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支持通用航空发展的政策,尤其是2018年,共出台了193项政策全力支持通航的“放管服”工作。通航企业从2010年的111家增加到2018年的423家,航空器总数从2010年的1010架增加到2018年的2415架,飞行时间从2010年的13.9万小时增加到2018年的94.1万小时。

仅从这些数据来看,通用航空正在不断宽松的政策环境中快速发展,形势一片大好。但是,这离我们的预期,离国家层面画出的宏伟蓝图都还有距离。

通用航空是一个产业,如果借助产业经济学知识中非常经典的SCP分析范式来分析,从S(Structure)即市场结构来看,我国通航企业纷纷入场,市场竞争加剧,但是缺乏领导型、旗舰型企业,众多企业难以降低成本;从C(Con?duct)即市场行为来看,差异化程度不高,市场行为类同;从P(Performance)即绩效来看,大家都说挣不到钱,盈利模式模糊。

快速增长的企业数量其实说明政策环境改善,大家都觉得有巨大的市场机会,需要做事。但是通用航空的不可替代性是什么?最需要通用航空做什么?通用航空的刚性需求尚不够清晰。

在这样的发展背景下,做强做大通航旗舰企业,找到通用航空刚性需求点,就是目前最重要的。

通航发展服务民生 应急救援成为刚需点

通用航空用于应急救援,是改善民生的大问题,也是通用航空寻找刚性需求的重要抓手。

通用航空用于应急救援,特指采用通用航空技术手段和技术装备实施的一种应急救援,其在救援目的和对象上同其他应急救援方式相比没有本质区别。但其独特之处在于采用了科技含量非常高的装备和手段,能够在其他交通工具不可通达的情况下快速抵达现场救援。

通用航空在应急救援方面的优势、作用是不可替代的,可以凭借其机动性和快速性在难以通达的地方快速开辟一条生命线。

英国一项研究表明,空中救护飞机的运营成本是地面救护车的8倍,但其服务范围是后者的17倍。从世界其他国家的经验来看,通航应急救援有独特的优势。

国家十分重视通航应急救援。早在2012年7月,国务院就在《关于促进民航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提出:“大力发展通用航空。巩固农、林航空等传统业务,积极发展应急救援、医疗救助、海洋维权、私人飞行、公务飞行等新兴通用航空服务。”2014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应急产业发展的意见》明确将航空应急救援作为发展重点,强调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加快应急救援体系建立。2016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在《关于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中提出:“扩大公益服务和生产应用。鼓励和加强通用航空在抢险救灾、医疗救护等领域的应用,完善航空应急救援体系,提升快速反应能力。”2018年4月12日,中国政府网发布了国务院《关于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部门分工的意见》,指出“要健全应急管理机制,加快航空医学救援体系建设,强化综合应急保障能力”。这为我国民航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任务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展现了民航在服务民生方面不可替代的作用,是通用航空寻找刚性需求的重要抓手。

对于高速公路救援、地震救援、医疗救护来说,机动、快速、灵活的通用航空救援会是必要需求,比如,中国高速公路总里程位居世界第一;汽车总量仅次于美国,位居世界第二,每年交通事故的伤亡数据都十分惊人。2017年中国交通事故总量达20多万起,造成6万余人死亡、20余万人受伤,其中汽车交通事故13余万起,导致约4.6万人死亡。同时中国也是一个地震频发的国家,自然灾害往往伴随着难以预测的时间、地点以及紧急程度。航空救援能更快速到达水路、陆路不可通达的作业现场,开展搜索救援、物资运送、空中指挥等工作。

另外,心肌梗死、脑出血、心脏病等急危重症患者救治对时间要求很高,航空医疗救援优势凸显。据统计,中国心血管病患者约有2.9亿,高血压患者约有2.7亿。每5个成年人中就有1人患有心血管病,由此可见航空医疗救援的刚性需求巨大。如果通航应急救援能够在第一时间为受灾地区开辟一条生命线,那么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将极大减少。

应急救援产业规模巨大 带动通航发展效应可观

用通用航空的独有优势来发展通航应急救援,在改善民生的同时,背后是一个庞大的产业链。目前,在新兴市场的拉动下,全球应急救援产业已有较大市场空间。预计到2024年全球应急救援产业市场规模可达14256.5亿美元。美国现阶段共有2403架救援航空器,其中直升机1498架,共有300多家专业航空医疗救援公司,航空医疗救援覆盖了84.5%的人口,仅应急救援的年飞行时间就已达到70万小时。由此带动了整个产业链的发展,每年仅直升机救援收入就可达40亿美元。德国目前有74个救援站、36个基地、106架直升机,在任何地方发生事故、灾难,民众都可以在15分钟内得到航空救援服务。

从国外实践可以看出,改善民生需要全覆盖、普遍化,这就要求通用航空发展规模化、网络化,“航路成网”,跨区飞行。同时通过网络化、规模化降低成本,更好满足百姓需求。近年来,通用机场建设审批权限下放,建设加速,各省规划到2020年要建设612个通用机场,建成网络,为中国应急救援产业发展起到良好的支持和促进作用。美国航空应急救援普及度高,救援网点密集,版图大部分地区乘坐飞机10分钟可以到达。

未来10年将形成产值数千亿元的中国通航应急救援产业,包括救援飞机的研发生产、地面装备的研发生产、检测设备的研发生产、空投手及救生员等多种专业人员的培训复训等。

日本在1995年1月阪神大地震后开始构建空中直升机应急救援体系,到2017年12月,机队规模达到了106架。全国共有56家医院提供直升机救援服务,能够做到在20分钟内到现场提供航空应急救援服务,这也是网络化发展的结果。

根据发达国家经验,结合我国地域广阔、人员众多的特点,我国如果要建成一个覆盖80%以上国土面积、全天候响应时间在30分钟以内的航空应急救援网络,需要1000架~1200架专业航空器以及与之配套的各种专业救援吊挂装备、800家~1000家能够提供应急救援的医院等。

因此可以从救援飞机装备(直升机、固定翼飞机、无人机等)的研发生产、配套设备的研发生产、检测设备的研发生产、专业人员的培训复训、空地救援指挥系统的构建等方面发力,打造通用航空救援的庞大链式产业。

在通用航空应急救援产业自身发展的同时,其也将拉动应急物流、装备制造、咨询培训、保险业和租赁业等一系列产业的快速发展,带动效应可观。(李艳华 作者为中国民航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