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空中乘务员职业生涯管理

编 辑:张薇 2019-07-09 15:09:00

  摘要:本文针对空中乘务员工作性质的特殊性,从民航发展对空中乘务员的要求出发,研究分析了空中乘务员和航空公司如何管理空中乘务员的职业生涯。

  关键词:职业生涯管理、空中乘务员、航空公司、满意度

  职业生涯管理(CareerManagement)是近十几年来从人力资源管理理论与实践中发展起来的新学科。道格拉斯.霍尔(Douglas.Hall)认为职业生涯管理是指一个人与工作相关的整个人生历程,是个人对职业生涯目标与战略的开发、实施以及监督的过程。职业生涯管理是组织机构收集各种人力资源方面的政策、优先权、行为,并用以管理雇员进入组织、融入组织的整个流程;是为了促进个人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和职业生涯决策,以利于个人的成长和职业生涯发展。一个完善的职业生涯管理系统能够协调雇员的行为(包括进入、融入、离开)进入一个规范的程序,这样有助于雇员尽快的适应组织机构环境。

  一、开展空中乘务员职业生涯管理的意义和作用

  随着航空业的飞速发展,面对日新月异的竞争、挑战,提高服务质量品质已成了各航空公司增强竞争力的一个因素,而提高服务质量品质跟空中乘务员的职业生涯管理又有很大的联系。职业生涯管理是实现空中乘务员和航空公司双赢的重要的人力资源管理工具,它可分为空中乘务员个人的职业生涯管理和航空公司的职业生涯管理,空中乘务员个人的职业生涯管理是以实现个人发展的成就最大化为目的,借助职业生涯规划,准确认识自我,通过对个人兴趣、能力和个人发展目标的有效管理实现个人的发展愿望。航空公司职业生涯管理是公司借助职业生涯管理系统帮助空中乘务员确定个人在本公司的职业发展目标,通过帮助乘务员的职业发展,提高公司的人力资源质量,发挥人力资源管理效率,以求公司的稳定持续发展,实现公司目标。

  另外,随着社会和经济的发展,现代航空公司中越来越多的空中乘务员强烈地要求改善和提高工作生活质量。她们不再仅仅要求高工资、福利的物质待遇,而更加追求对工作的兴趣性和挑战性,工作、生活环境的舒适性。她们越来希望在工作中能不断地有成长和发展的机会并能在工作中不断地提高自己的满意度。因此,如果一个航空公司不了解自己的空中乘务员的职业兴趣以及他们对自己成长与发展的方向和要求,也就无法合理地指导空中乘务员职业兴趣的开发和她们自我成长与发展的方向,这样也就无法培养和调动本公司的空中乘务员去适合发展和变革的需要。而通过公司职业生涯管理系统可以达到航空公司人力资源需求与空中乘务员个人生涯需求之间的平衡,从而创造一个高效率的工作环境和引人、育人、留人的企业氛围。

  二、如何理解空中乘务员职业生涯管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一)从空中乘务员个人方面来认识职业生涯管理

  在当今民航发展的环境下,只有那些懂得在这个环境中怎样应对变化,并为自己创造机会的空中乘务员才最有可能谋求到满意的航空公司并取得职业生涯上的成功。有效的灵活性和适应性的职业生涯管理可以帮助空中乘务员顺利应对变化的环境。

  1、避免对职业期望值过高

  不光是空中乘务员,每个人都是期望得到自己感兴趣而又福利待遇很高的工作,伴随期望值过高而来的就是实现这些期望的想法。看到电视,媒体上有关空中乘务员的报道,或是听到周围朋友有关空中乘务员的传闻,使得空中乘务员特别是新空中乘务员对所从事的职业往往持有过分的、不现实的期望,当所作所为和福利报酬达不到这些的期望,这时候所谓的高期望就会导致空中乘务员个人产生不满、郁闷、失望。甚至造成对工作抱着得过且过的心态,给工作带来潜在的安全隐患,这样长久下去,对空中乘务员个人和航空公司的发展都是不利的。而有效的职业生涯管理会使得空中乘务员形成符合实际的现实期望。

  2、有利于空中乘务员处理好职业生活和生活其他部分的关系,做好工作与生活之间的角色匹配

  选择空中乘务员这个职业,同时就要付出潜在的成本,那就是用于陪伴家人和个人娱乐的时间和精力都会相对减少。这就产生了工作与家庭的冲突,典型的冲突表现为3种形式:时间上的冲突、情绪紧张导致的压力冲突和行为转换造成的角色冲突。

  空中乘务员执行的是业务排班计划,有的家庭更是"双飞",也就是夫妻两人都是在从事飞行,遇到过节加班的时候,夫妻两人一周甚至一个月都几乎没碰面的机会。不能共度时光可能会危及浪漫关系和感情,时间长了会令双方彼此疏远。而对于那些已婚、或有小孩的空中乘务员,这样工作-家庭时间的冲突就更加频繁。

  空中乘务员情绪紧张导致的压力冲突指的是工作时产生的紧张状态影响到担任家庭角色的状态,反之依然。工作上的压力会产生易怒、疲劳;工作上的不满意会产生沮丧、冷漠等紧张症状,而这些症状在角色转化时很容易带到其他角色中,造成行为转换后的角色冲突。

  因此,对于上述的冲突,如果不能经过有效的解决,日积月累,过多的工作-家庭冲突会产生高度的压力,影响工作以及生活品质的满意度,甚至会破坏婚姻或家庭。而良好的职业计划和职业管理可以帮助空中乘务员从更高的角度看待工作中的各种问题和选择,将各分离的事件结合联系,服务于职业目标,使职业生活更加充实和富有成效。它更能考虑职业生活同个人追求、家庭目标等其它生活目标的平衡,避免顾此失彼,两面为难的困境。

  空中乘务员需要在通盘考虑其全面生活质量的条件下对自己的职业生涯进行管理,新世纪的职业生涯管理要求用新的视野和战略来对空中乘务员个人职业生涯和个人全部生活来进行管理,运用职业生涯管理方法来处理问题,使职业生涯决策必须令工作、家庭、个人需要三者都能满意。

  (二)从航空公司角度来了解空中乘务员的职业生涯管理

  一个航空公司能否有效地管理空中乘务员,取决于他它能否更好理解空中乘务员的职业生涯需要,能否帮助空中乘务员对自己的职业生涯进行有效的管理并获得对工作生活期望的满意度。

  1、航空公司能够更好的选拔任用空中乘务员

  航空公司选拔空中乘务员开始于有效社会化的招聘、甄选,航空公司要做的是发现符合本公司发展需要的空中乘务员。据我国一项调研资料表明,航空公司管理者在员工招聘中强调本公司关心空中乘务员的职业发展前途,向应聘人员介绍本公司空中乘务员职业生涯管理,往往可以使得本公司在空中乘务员人才竞争中取得明显优势。但航空公司也须避免过度的推销自己,防止求职者和新空中乘务员对公司抱有不切实际、无法实现的期望。一个航空公司了解求职者和新空中乘务员对职业需求的感受,那就更容易实现公司和员工的双赢利。

  2、航空公司能够更好的对空中乘务员资源进行开发和管理

  职业生涯管理关注人的发展需要,这留住人才的有效手段。航空公司要留住人才仅靠工资、福利已经不够了,公司最能吸引员工的还有稳定发展的机会、提供培训以获得职业能力的提高。职业生涯管理重视目标整合,有利于提高人才的献身精神。航空公司职业生涯管理就是使空中乘务员了解自己所在公司的发展战略,并根据自己的个人特点、兴趣爱好、所处环境及发展远景,设计自己的个人目标;同时,公司在帮助空中乘务员规划个人职业生涯的过程中,必须充分考虑空中乘务员的个人需要、兴趣、特点及发展目标和公司发展目标结合起来。这样,通过目标的整合,将空中乘务员个人的目标和公司的目标绑在了一起,在空中乘务员实现个人目标的过程中实现公司目标。通过双向沟通协调,将公司发展目标和空中乘务员个人发展目标结合起来,可以提高空中乘务员的满意度,增强空中乘务员的献身精神。

  3、空中乘务员背景多样化的管理

  随着民航发展的要求,现在很多航空公司在逐渐吸收聘用不同文化背景,不同民族、不同国籍的的空中乘务员,按照1964年的《人权法》和1992年的《民权法》所要求的"平等就业机会",航空公司要形成一种公平的评价标准,运用公司的职业生涯管理,根据空中乘务员的个人特点、能力,而不是根据性别、民族、信仰、年龄来判断空中乘务员的业绩和晋升。另外,因空中乘务员个人的成长环境和文化背景不尽相同,航空公司可通过职业生涯管理来平衡这种有不同文化群体的发展情况。

  三、如何做好空中乘务员职业生涯管理

  职业生涯管理对航空公司本身和空中乘务员个人发展都很有必要,所以要做好空中乘务员职业生涯管理,也应从航空公司和空中乘务员个人两个方面来努力:

  (一)做好空中乘务员职业生涯管理,航空公司应从以下四个方面来开始:

  1、航空公司高管和人力资源部要重视空中乘务员的发展工作

  航空公司高管和人力资源部是做好职业生涯管理的坚强后盾,他们的意志影响着公司的文化氛围和人力资源战略发展方向。航空公司应成立职业生涯管理委员会或者是具有相关功能的小组,其主要职责是制定空中乘务员的职业生涯管理策略,帮助空中乘务员计划好和管理好她们的职业生涯,对其发展道路进行指导和监督,通过职业生涯计划研讨会,认识空中乘务员不同年龄所面临的关键任务是什么,了解她们对职业生涯的想法,并根据职业生涯不同时期的问题,制定出有效的绩效评价系统。

  2、航空公司要建立完善的空中乘务员保障体系

  职业生涯管理是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与人力资源管理的其他各模块是息息相关的。航空公司在具体实施空中乘务员招聘计划、培训计划、在外轮岗计划时都要考虑到。如在招聘时航空公司一定要把空中乘务员职位的特点、要求和发展方向等明确地告诉应聘者,根据应聘者的学识、态度、性格、兴趣、职业价值观和所喜欢的生活方式来选拔符合公司发展需要的空中乘务员,做到人职匹配。

  用完善的保障体系对空中乘务员进行职业生涯管理。选取空中乘务员的职业生涯发展情况等指标进行空中乘务员的绩效考核,使空中乘务员的职业生涯管理工作落到实处。

  3、航空公司要真正地把空中乘务员的培训工作跟职业发展有效融合

  空中乘务员的职业生涯管理离不开培训,没有培训也就无法上岗,岗位都没上也就无法进行相应的职业生涯管理,所以培训是职业生涯管理的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而且航空公司和空中乘务员个人还要正确认识培训。

  确实,一些空中乘务员在培训后能力提高,会跳槽另觅高就,或辞职另谋出路。航空公司要使空中乘务员培训后不会流动而是稳定,关键是把培训与航空公司发展和空中乘务员个人职业发展相结合,找到两者发展需求之间的最佳结合点和平衡点。空中乘务员的发展要和职业培训同步。航空公司在做培训前不仅要满足局方的要求,还要认真了解空中乘务员各人的优劣势、道德观、职业价值观,针对每个空中乘务员在不同的职业生涯阶段有针对性的提供各种培训,帮助空中乘务员做好自我评价,培养起良好的道德观和价值观。

  4、航空公司要照顾好空中乘务员的家庭

  空中乘务员上班时间的不固定性,使得她们没法像那种上"朝九晚五"班的人那样容易照顾家庭,特别是结了婚的空中乘务员,这样就造成了她们工作角色跟家庭责任之间的冲突和矛盾。如果航空公司不能帮助解决困难,取得工作角色和家庭责任两者之间的平衡,那么航空公司就不可能充分利用空中乘务员的人力资源。照顾好空中乘务员的家庭,这就需要航空公司在排班、安排驻外时充分考虑空中乘务员的家庭因素。纳入空中乘务员家庭生活的职业生涯管理,才能充分吸引、调动她们的积极性,这样航空公司也才能从空中乘务员那里得到它们所期望的满意度。

  (二)空中乘务员个人要作好自己的职业生涯管理,应从以下三个方面努力:

  1、空中乘务员个人对自己和空中乘务员的职业生涯有一个深刻的认识

  有些空中乘务员选择了乘务员这个职业,只是觉得很风光,或是遵从父母之命,又或是基于"我也应该这样"的概念,惟独缺少了对空中乘务员这个职业的深入认识。上班也只是按照师傅教的重复着相同的动作:上飞机工作-下飞机回家,也不去问问自己从事这个工作,达到了怎样的满意度,是否与自己的价值观、兴趣爱好、性格特点以及所希望的生活方式相一致。疲命的在实现着他人(父母、伴侣等)觉得适宜的目标,却忽略了自己期望的目标,不断牺牲自己去取悦别人的做法将毁灭自己的健全发展,这样怎么能做好自己职业生涯管理?怎么能够取得成功或实现自己期望的目标?所以空中乘务员建立起清晰的自我认识是非常重要的,清楚自己目前掌握了哪些技能,空中乘务员的职业又需要那些技能;清楚的知道自己追求的是什么,自己是否真的能够从职业中获得满意度和达到期望的目标。

  2、空中乘务员做好职业生涯管理需要制定合理的,切合实际的职业生涯战略目标且保证它能够实施

  空中乘务员有了科学的职业生涯战略之后,就可以依据战略发展计划,结合空中乘务员岗位说明书,了解目前工作岗位上真正的需要是什么,及时发现与目前岗位所要求的知识、技能、能力之间的差距,针对自身劣势,制定出自我学习的具体内容、方式、时间安排,并尽量落于实处。空中乘务员有了战略发展计划,就可以清楚为了达到下一个目标还缺少什么,要实现期望的目标,自己还需做哪方面的努力等等,这样空中乘务员就对自己的学习和努力方向有个比较清晰计划和思路。仅仅有了科学的清晰的战略发展计划还远远不够,还要保证制定的战略目标能够顺利实施下去,在这个实施的过程中,要不时的反馈自己的职业生涯管理并使之更加科学化。

  3、空中乘务员要重视工作和个人生活之间的平衡问题

  空中乘务员职业生涯管理工作是建立在清楚的知道生活期望的基础上的,而不是仅仅为了达成事业期望目标。事业的成就影响着你在家庭、同事和个人业余生活中的各种表现,反之依然。空中乘务员要深刻理解工作跟生活中的相互作用,并在两者之间找到最佳的平衡点,否则,生活的现实可能会和人们工作的期望相矛盾,感觉自己被放置于许多冲突的情境中而自己却无能为力。

  四、小结

  空中乘务员职业生涯管理是一个持续的、适应性的过程,需要各方面的有效配合。空中乘务员个人、航空公司人力资源部门和公司高管的共同合作是做好空中乘务员职业生涯管理的基础。有效的空中乘务员职业生涯管理系统可以帮助空中乘务员找到个体与公司目标之间的差异,制定出适合个人发展的职业生涯规划,但它不能脱离了公司发展目标。空中乘务员职业生涯目标既是个人发展的需要,也是公司发展的需要,是空中乘务员个人利益和公司利益的有机结合。航空公司要协调好空中乘务员个人特点与职业发展目标的兼容性,处理好空中乘务员个性管理与公司内共同文化的冲撞,将空中乘务员个人职业生涯管理的成功与本公司职业生涯管理的成功紧密结合在一起,达到两者各自的最大满意度,实现两者所期望的目标。(中国民航网 智库专家牟延宝)

  参考文献:

  [1]曹振杰.职业生涯设计与管理[M],北京:人民邮电出版社,2006年

  [2]华夏航空有限公司.《乘务员训练大纲》[S],2006年

  [3]职业生涯管理[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06年

  [4]张莹.如何进行职业生涯规划与管理[M],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04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