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观察:挖掘支线机场空港经济的发展潜力

编 辑:王蕾 2018-07-12 11:00:00

近期,由中国城市发展研究会空港城市发展委员会、复旦大学国际空港城市研究中心联合发布的《中国空港经济区发展蓝皮书》评选出了2017年中国空港经济区发展的十大项目。张家界机场开建国际公用保税仓项目成功入选。这一项目是支线机场探索空港经济发展模式的一个尝试。

近年来,随着大型枢纽机场和干线机场的容量饱和与航空出行需求的持续增长,国内现有支线机场得到了快速发展,客货运吞吐量增长明显。与此同时,支线机场建设步伐也在加快。据统计,2017年我国支线机场数量为167座,较2016年新增11座,越来越多的中小城市拥有了属于自己的机场。在质量与数量的双轮驱动下,发展空港经济不再是大型枢纽机场的“专利”,支线机场也具备了发展空港经济的潜力,实现资本、技术、人力等生产要素在机场周边集聚,形成具有航空指向性的产业集群。

依托支线机场发展空港经济,将为中小城市实现产业转型、提高发展质量提供新动力。空港经济大体上可以分为三类:第一类是与航空运输直接相关的产业,如航空物流业、食品业、维修业等;第二类是利用机场口岸功能和航空货运快速、安全的特殊优势,产品具有体积小、重量轻、附加值高等特点的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农业。第三类是利用机场的区位优势而延伸发展的总部经济、会展经济、旅游经济、文化娱乐等。这三类产业不是资源和劳动力密集型产业,技术含量和附加值较高,有利于带动支线机场所在的中小城市实现高质量发展。

此外,我国大量的支线机场分布在中西部地区,发展空港经济有助于加速推进中西部城市的新型城镇化建设。依托西昌青山机场,四川省凉山州建立了成凉工业园区,重点发展现代物流、生物制药、农副产品精深加工、现代空港物流、科技会展等产业,成为带动凉山州产业转型升级和城镇化水平提升的新引擎。

空港经济因机场而生,以机场为依托,一旦形成产业规模后便能够反过来为支线机场铺就具有特色的快速发展之路。湖北宜昌围绕空港经济大力招商,引进了总投资55亿元的海航通航产业园、总投资18亿元的凌云飞机维修基地以及唯品会旗下的品骏快递。在空港经济的带动下,宜昌机场的客货运吞吐量迎来爆发式增长:2015年宜昌机场的旅客吞吐量为124万人次。到2017年,年旅客吞吐量达到了224万人次,货邮吞吐量更是在华中地区支线机场中排名首位。

支线机场与大型枢纽机场相比,从规模容量到航线航点,再到腹地范围都有一定差距。因此,围绕支线机场发展空港经济,不能贪大求全,应精准发力。机场交通功能和城市发展动能是托起空港经济的“两翼”,对腹地城市的经济特点、资源禀赋、区位优势进行准确把握,才能制定合理适用的空港经济发展模式。张家界机场的国际公用保税仓项目之所以能够成为中国空港经济区发展的一个典范,在于其充分结合张家界旅游城市的特点,依托机场的多条国际航线,将空港经济的发展方向明确为外向型旅游商业,通过打造保税直购中心、中外美食专区和世界一流的医学美容中心,加快了张家界旅游业的国际化进程。

精准发展支线机场空港经济,要对机场有准确的性质定位。以客运为主的机场与以货运为主的机场适合不同的空港经济发展模式,客流特征的差异也会带来不同的商机。对一座支线机场进行定位不能“只见树木”,还应该将其置于区域机场群和综合交通体系中进行分析。(《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刘韶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