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航空产业园建设供给侧改革五大发展路径

编 辑:admin 2017-06-05 09:02:00

随着国家逐步开放低空领域、国民经济的不断发展以及通航良好的经济带动作用,激发了政府、企业发展通航的热情,我国通用航空产业发展呈现加快发展的态势。通用航空产业园发展前景良好。

通用航空产业园是利用国内航空产业资源和引进国外技术,以规划的通用航空产业园区为依托,包括总部基地、通航商旅飞行、通航FBO运营、MRO运营、飞行培训、飞行器展示中心、航空物流、航空展览、航空救援等项目和飞行器组装、改装等业务,建设集原材料供应、零部件制造、整机组装、机场运营、飞行培训等于一身的通用航空产业基地。

我国通用航空产业园区的发展经历了缓慢、快速和平稳发展三个阶段。2003年6月我国开建第一个通用航空产业园区---山东大高通用航空城。2008年2月29日召开的“国家高技术产业基地授牌大会”上,国家发改委一次性批准了成都、哈尔滨、安顺、沈阳4个民用航空产业高技术产业基地和重点发展民用航空航航天等产业的北京、上海、天津、深圳、西安、湖南长潭区6个综合性国家该技术产业基地。2011年之后,通用航空产业园区的数量快速增长,在这之前已建的园区只有21个,之后仅仅两年多的时间有95个城市新建或计划建设通用航空产业园区。近年来由地方政府主导的通用航空产业园区建设方兴未艾,中国的通用航空显现出迅猛的发展势头,规划建设通用航空产业园区更是如火如荼,在116个园区中,息披露有规划建设占地面积的园区共计73个,占园区总数的62.9%,规划总占地面积664.06平方公里(99.61万亩)。

那么什么样的发展路径才是真正能够有效促进产业园健康发展,进而带动整个通用航空产业优质发展的路径,是我们必须面对和深入思考的。通过研究国外成熟产业园建设与发展模式,结合我国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的具体国情,笔者认为通用航空产业园发展应该围绕如下五个路径进行:

1.通用航空产业园发展路径一------从政府主导到市场主导

与传统概念下形成的产业集群不同,通用航空产业园本身就是依靠政府的外力介入,组织建设的产业集群发展空间。通航产业园能否顺利发展,不仅取决于政府层面的扶持和引导,还取决于市场的发展规律,从而形成产业园发展的内在机制和外在发展动力。产业园的发展可以划分为规划阶段、批复阶段、建设阶段、运营阶段这四个阶段。前三个阶段主要是政府通过资金扶持和政策攻击,使得产业园区有了开园运营的基本条件,快速完成了通航产业的集中,为后继的运营发展创造了基本条件。那么,到了运营阶段需要从政府主导模式转变为市场主导模式。

所谓通用航空产业园市场主导模式指,以通用航空产业园运营企业为市场主体,按照通用航空产业和产业园区的运营规律,由运营企业独立自主地负责园区的日常经营管理工作,承担园区的公共服务和促进园区发展的职能。在这种模式下,入园运营企业方既负责自身资产的增值保值责任,自负盈亏地维持园区的正常运作,保障园区按照既定的发展目标逐步推进,又要履行好通航产业园带动地区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的重要职责。

市场主导这种体制弱化了政府的直接干预,将政府、行业主管部门、行业协会、园区企业、运营方纳入一个协调服务机制当中,园区的运营活动由上述主题协商解决,减少了政府的国度干预,突出了协调性和灵活性,既有利于通航产业园运营企业的独立经营,又能够发挥政府、行业、协会等多方沟通、协调、服务、监督的作用,为园区的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2.通用航空产业园发展路径二--------构建完善产业链条

完善而富有特色的产业链是确保通用航空产业园提供高效率、高水平通用航空各类服务的基本条件,对于通用航空产业园的发展至关重要。首先完善的产业链条可以为通用航空产业园集聚更多的企业,增强产业园的整体实力;其次完善的产业链条可以完善通用航空产业园企业类型,为产业结构合理化奠定基础;再次完善的产业链条有助于通用航空产业园入园企业深化分工,提供企业专业化服务水平;最后完善的产业链条有助于企业降低成本,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力。目前国内通用航空产业园可以分为种类型,新建型通用航空产业园和改建型通用航空产业园。对于这两种类型而言,其产业园的构建也需要有针对性地采用不同模式。

对于新建型通用航空产业园而言,可以根据园区的空间结构来进行产业链的完善。如果产业园区的空间充足,能够容纳的企业数量庞大,就可以打造全产业链企业入驻,形成以产业园为空间平台的综合性全产业链发展模式;如果产业园区的空间有限,无法容纳太多的企业入驻,难以形成全产业链模式。这种情况下,可以通过与相邻产业园区、园区所在地区的各类通航企业的交流、写作,形成组合型的通航产业链;如果产业园区周边没有可以协作的产业园或通航企业,无法形成产业链条,这样就需要依靠园区现有产业结构,打造优势产业链条。

对于改建型通用航空产业园而言,可以采用三种方式来完善其产业链条:一,以原有关联产业为基础完善产业链条;二,以原有通用航空产业节点为基础完善产业链条;三,通过政策设计,通过招商引资,选择、鼓励、扶持形成特色的产业链条。

3.通用航空产业园发展路径三--------扶持重点业态

业态一词来源于日本,是典型的日语汉字词汇,大约出现在20世纪60年代。业态最早是应用于对零售业态的描述,零售店向确定的顾客群提供确定的商品和服务的具体形态,是零售活动的具体形式。本书对于通用航空产业园的业态做出如下定义:通用航空产业园业态指通用航空产业园内产业间的关系状态和园区内通用航空企业进行通用航空产品研发、通用航空产业生产、通用航空产业经营、通用航空产业管理、通用航空产业服务的不同内容和形态。所谓通用航空产业园重点业态是指入园企业、机构等构成的产业集合体中,那些对园区发展具有支撑作用,具有一定产业规模和基础的优势业态。

扶持重点业态是通用航空产业园发展的重要路径之一,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首先,扶持通用航空产业园重点业态可以快速形成产业规模,为通用航空产业效率的提升奠定基础;其次,扶持通用航空产业园重点业态可以优化产业结构,带动园区的整个提发展和产业升级;再次,扶持通用航空产业园重点业态可以提升产业园区的整体运营效率。

参照企业产业、结合我国通用航空产业园发展现状,重点业态的扶持可以从如下几个方面开展:一,通过政策倾斜扶持重点业态。这种类型的政策不能完全具有普遍性,因为园区的资源有限,如果园区资源经过政策惠及了所有企业和业态,政策的效果就会降低。因此,政策的倾斜应针对重点业态;二,通过特定空间聚合重点业态。重点业态往往是由不同的产业或同类型企业聚集而成的一种表现形式,应该具有相对独立的空间,这样既有利于管理也有利于重点业态内部之间的交流写作,从而加快重点业态的成长步伐;三,园区通过打造各类平台,为重点业态引入需求。园区通过打造各类平台,组织园区所在地的政府、各类企业、行业协会等需求方进入园区参观,与园区内企业互动交流,以为政府、各类企业提供服务来促进园区重点业态的培养。

4.通用航空产业园发展路径四--------壮大龙头企业

所谓龙头企业是指在某个行业中,对同行业的其他企业具有很深的影响、号召力和一定的示范、引导作用,并对该地区、该行业或者国家做出突出贡献的企业。何为通用航空产业园龙头企业,由于各个通航产业园区的发展规模不同,对于龙头企业的界定也应该不同,但是通航产业园区的龙头企业的界定应该从如下几个方面进行考量:一,首先必须是通用航空企业,不能是关联类或辅助类企业;二,企业的主要收入、利润必须是进行通用航空产业经营活动所获取的;三,企业的主要收入、利润必须达到一定的数量;四,企业的经营管理说和服务水平比较高,是园区内的示范性企业;五,企业符合新时期下通用航空产业转型升级的趋势。满足上述五个方面的企业,就可以被认定为园区内的龙头企业。如何发展、壮大通用航空产业园内的龙头企业,需要从引入龙头企业、培养龙头企业两个角度发力。

就园区引入龙头企业而言,首先要制定系统完善地引入龙头企业的设计方案。方案包括龙头企业的评定标准、引入龙头企业的专门部门、龙头企业引入时间进度、工作内容、引入方式等。其次,要针对引入的龙头企业制定系统完善地服务方案。方案应确保能够真正为龙头企业的上市、融资、集团化、高级人才引进等方面提供切实可行的服务。

就园区培养龙头企业而言,不仅仅是产业园区一家的责任,需要政府、行业组织、运营方共同努力才能够实现。政府在培养园区龙头企业过程中的职责主要包括:出台支持龙头企业做优做大的新政策;设置专门的机构和人员服务于龙头企业的发展等;行业组织在培养园区龙头企业过程中的职责主要包括:为龙头企业搜集传播市场信息,提高企业市场应变能力;协调行业内各种矛盾,促进龙头企业的健康有序发展;园区运营方在培养园区龙头企业过程中的职责主要包括:建立龙头企业引入评审制度,提高园区资源配置效率;实行龙头企业与园区联系负责人制度,为龙头企业发展的提供及时保障;协助龙头企业协调政府资源,向政府反映龙头企业的正当诉求;园区制定出台扶持政策、支持龙头企业发展;形成系统化的培训机制,为龙头企业的成长提供长期稳定的培训计划,提供龙头企业的整体水平。

5.通用航空产业园发展路径五--------储备专业人力资源

人力资源储备即为了通用航空产业园的持续与健康发展,在准确把握通航产业园的发展战略规划与产业定位之后,通过对通用航空产业园所需的各类人才层次、数量、结构上进行思索,并实行长期的、持久性、针对性的人力资源储备与培养,从而保证各类人才能够满足通用航空产业园长远发展目标对人才的需求。

首先,政府层面应通过系统研究,针对所在地区通航产业园的特点及功能,出台有助于本地区产业园发展的人力资源服务政策,积极完善人才引进政策,加大宣传力度,营造“人尽其才”的政策环境,吸引国内外优秀人才投身于通用航空产业园发展与建设中。如对于通用航空产业园亟需的各类紧缺人才,基于落户政策倾斜;安排专项资金对中高级技术人才创新提出支持。

其次,与院校合作,加强通用航空产业园各类专业人才培养,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产业园的发展离不开高校的人力支撑,产业园要与所在地区本科、专科各层次院校加强合作,与有条件的高校、职业院校合作建立通用航空产业园专业人才培养基地,依托高校加快培养和储备一批高素质、专业性的人才队伍。

再次,加强通用航空产业园人才发展软环境的提升和改善。实现通用航空产业园发展的专业人力资源储备除了有系统化的人力资源服务政策和强力有利的人才培养支撑体系外,还要有适合人才生活居住的良好环境。通用航空产业园区的管理者要完善产业园区服务平台,着力解除园区各类人才的后顾之忧,为入园的各类人才提供完善的配套设施服务,以便更好地留住人才。(中国民航网智库专家 张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