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推进通航产业军民融合发展

编 辑:admin 2018-05-10 11:42:00

全面实现通用航空产业军民融合发展,对于实现国民经济均衡发展、国防力量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通用航空产业

军民融合发展的重要意义

军民融合是促进经济全面、均衡发展新的重要力量。我国长期以来重视公共运输飞行,忽视通用航空产业发展,造成我国通用航空产业发展存在无序性和盲目性。不合理的产业规划造成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缓慢、核心竞争力较弱等诸多深层次问题层出不穷,各地区通用航空产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非常明显。

通用航空产业军民融合发展能够有效解决以低空空域改革为代表的简政放权步伐缓慢、运行效率低下问题;通用航空产业指导性政策操作性不强、规律性不高问题;通用航空产业创新能力不强、企业创新动力严重不足问题;通用航空安全运行形势严峻,产业发展面临安全挑战问题;通用航空人才储备不足、人才培养质量不高等一系列问题。这些问题解决后,将使通用航空产业全面发展,成为促进我国经济全面发展的新力量。

通用航空产业军民融合发展策略

基于中国通用航空产业军民融合发展的现状,借鉴国外发达国家新兴产业军民融合的先进理念和成熟经验,笔者认为我国通用航空产业军民融合发展应该围绕以下几个方面进行:

(一)树立通用航空产业军民融合发展思想观念

首先,要树立“大通航”“大国防”“深融合”的思想观念。各个利益主体要以这一思维方式对待通用航空产业军民融合发展。“大通航”以“飞起来”为牵引,放管结合,以推动扩大低空空域开放为抓手,简化通用航空审批手续,提升低空空域的保障和服务能力,真正建立通用航空“看得见、联得上、管得住”的发展模式;“大国防”即把通用航空军民融合发展看成促进全面提升国防力量、保障国家安全的产业基石之一,和平时期民用,战争时期就可成为一支重要的国防力量;“深融合”将军民分割形成的飞行保障的各种资源转化成为军民双向互动的高效资源,最大限度地提升国防保障能力,促进通用航空产业快速发展。

其次,要充分认识到通用航空产业军民融合发展对于促进通用航空产业发展、实现富国强军的重大意义。通用航空产业必须摒弃“军民分离”“封闭独立”的产业发展思维,把通用航空产业培育成既是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又是国防战略安全的重要保证,实现国防安全与社会经济协调发展、相互促进。

最后,要树立局部利益服从相互整体利益的大局观念。通用航空产业军民融合发展,除涉及国防安全外,还关系到地方利益、部门利益、企业利益、个人利益等,各个利益主体都要树立“舍小、顾大”的大局观念。

(二)完善通用航空产业军民融合发展体制机制

首先,完善顶层设计,深化通用航空产业军民融合体制改革。通用航空产业军民融合发展涉及军队系统、民航系统、国家相关部委等多个部门和单位,关系到政府与军队、企业与军队、政府与企业等多方面利益关系。顶层设计就是站在国防战略的高度,构建通用航空产业军民融合式发展的制度体系,加快形成国家引导、需求牵引、市场运转相统一的工作系统,快速建立体系完备、高效决策的政策制度系统。

其次,制定促进用通航空产业军民融合发展制度。通用航空产业的军民融合发展的实质就是军通双方、军工企业与通航企业之间各种资源不断重新组合利用的过程。具体来说,就是要优化通用航空产业军民融合发展的制度环境,一是进一步形成军通资源共享共用的制度体系,明确双方各自的责任和义务;二是打破军队对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的制度性瓶颈,简政放权,解决体制矛盾问题。

最后,建立通用航空产业军民融合发展运行相关机制,保障资源配置的有效性。一是协调计划和市场两种机制的作用,依靠市场机制在需求和供给方面的调节,实现通用航空产业军民融合发展;二是建立科学的激励、竞争、监督、评价机制,对通用航空产业军民融合的内容进行监督管理;三是完善通用航空产业军民融合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终端市场培育和人才培育等相关社会配套机制,促进军通融合的长久性、连续性和正常性。

(三)健全通用航空产业军民融合发展法律法规体系

首先,构建完善的通用航空军民融合法律法规体系。国家层面,建议出台军民融合的基本法律法规;军队与民航主管部门层面,建议出台相应的发展规划,对通用航空产业军民融合的具体细节、管理办法等做出明确规定;地方性法律法规及地方政府部门层面上,根据本地区通用航空产业军民融合发展的需求,出台一系列促进本地区通用航空产业军民融合的政策。

其次,实现军方标准体系与民用标准体系兼容式发展。由国家层面出台政策,引导和鼓励军方标准和民用标准改革。将通用航空领域领先的技术尽可能地纳入军方标准体系,逐步实现标准体系的军民融合。

(四)建立健全通用航空产业军民融合的科技创新体系

首先,打破军队科研创新领域与通用航空产业创新领域存在的界限,实现军队科研创新体系与通用航空产业创新体系深度融合。通过建立系统化的政策体系,建立政府、军队、企业共同进行通用航空领域科技创新的模式,共同促进国防科研实力与通用航空产业科研实力协调发展。

其次,建立一批以核心通用航空企业为主体、行业科研院校为辅助、军方深入参与,以市场经济为引导、通航特色产品为核心、产业与教育相融合的技术创新同盟。

(五)共建通用航空产业军民融合发展人才培育体系

首先是更新观念,明确通用航空产业军民融合人才培养目标和战略地位。一是,要站在战略高度认清通用航空产业军民融合人才的战略作用,认清通用航空产业军民融合人才培养的重大意义,确立加强通用航空产业军民融合人才培养是提升保障效益、推进产业升级改造的有力支撑;二是正确确立通用航空产业军民融合人才培养的目标要求、指导思想、方法原则;三是要树立综合培养观念与超前培养观念,培养既懂得通用航空产业相关知识,又懂得国防保障相关知识的复合型人才。

其次是革新模式,实现通用航空产业军民融合人才培育的“两个转变”。一是要变“封闭式”为“开放式”。要坚持“他为我用”的原则,行业院校与国防类院校充分合作,资源共享,进行军民融合人才培养;二是既要超前培养,满足通用航空产业对于人才的需求,又要充分调研,满足部队对于通用航空人才的需求。

最后是建立机制,全面提升通用航空产业军民融合人才培养绩效。一是要建立通用航空产业军民融合的培训机制,为人才培养提供便捷的教育服务;二是要建立激励机制,对实施通用航空产业军民融合人才培养的单位进行定期评估,营造良好的人才培养环境。(中国民航网智库专家张亮 作者单位:广州民航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