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签派冬季航班放行

编 辑:张薇 2019-07-09 15:12:00

  摘要:本文针对机场冬季气候条件特点,从结冰、低能见两个主要气象影响条件分析了签派放行时机和决策。

  关键词:结冰、低能见、签派放行、飞行签派员

  飞行签派机构是航空公司用来组织和指挥航班安全运输生产的核心机构,提高飞行签派工作质量,是将安全防范关口前移的一个十分重要的具体措施。它的工作质量好坏、职能作用发挥的如何,直接影响到飞行安全、经济效益和服务质量。

  我国北方的冬季空气干燥,气温低,降雪、积冰、结霜、低云、大雾及低能见度等恶劣的天气条件经常出现:常常是大风带来降雪、积冰、结霜,雪后天晴,气温回升,空气中水汽饱和,形成大雾,又会造成低能见度,这些天气现象会给正常的航班运输生产带来一些特殊性。近年来,国内外发生过多起与冰、雪、霜等冬季天气特点有关的航空事故。航空器签派放行关,是保证航班安全正点过程中的重要一环,是抓好安全飞行第一关,也是签派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对此,本文针对冬季常见的一些对航班运行可能造成影响的天气现象进行了分析,为飞行签派员在冬季航班的放行提些有益的建议。

  Ⅰ、结冰条件下的签派放行

  ㈠结冰对飞行的危害

  1982年1月13日,美国佛罗里达航空公司的一架波音737飞机,因大风雪天气被困在华盛顿国家机场,数次推迟起飞,最后一次喷撒防冻液后,又在风雪中等待了49分钟,在没有确认机身上的冰雪是否已清除彻底的情况下就仓促起飞,结果因机翼积冰严重,升力不足,撞桥后坠入河中,70多人遇难,导致了一起十分重大的飞行事故。

  究其原因,空难的罪魁祸首就是飞机积冰。飞机积冰对飞行的危害是多方面的,其中主要的影响有以下方面:

  ①破坏飞机飞行中的空气动力性能:积冰会使机翼形状变形,破坏空气绕过翼面的平滑流动,使飞机升力减小,阻力增大;爬高速度、升限和最大飞行速度降低,失速空速增大,燃料消耗增加,机动性能和着陆性能变差,严重的积冰将使飞机操纵变得困难。

  ②积冰将降低动力装置的效率,甚至出现故障:进气道及发动机积冰会改变空气的动力特性,影响发动机正常工作,危及飞行安全。桨叶积冰使拉力减小;脱落的冰块还可能打坏发动机和机身;

  ③影响仪表和通讯:飞机空速管和静压孔积冰,这两处积冰,会使空速表、气压高度表以及升降速度表等重要仪表失真,甚至完全失效,这是极其危险的,因为飞机可能已进入危险状态而飞行员却未觉察。天线积冰影响通讯质量甚至使通讯中断。风挡积冰影响视线等。

  总之,不管飞机哪个部位积冰,都会影响飞机的正常飞行,严重时则危及飞行安全。所以,对于冰、雪、霜的危害,每一个飞行签派员都要有足够的认识。

  ㈡结冰条件的判断

  当存在下述情况时,飞行签派员就可以判断存在结冰条件:

  ①外界大气温度在5℃以下,已形成可见的潮气(例如:伴随能见度低于1.5公里的雾、雨、雪、雨夹雪、冰晶)或在跑道上出现水流、雪水、冰或雪;

  ②外界大气温度在10℃以下,外界温度达到露点的气象条件,同时飞机机体和各操纵面出现出现霜、雪或结冰;

  ③出现冻雨和毛毛雨:外界温度在0°C以下的降水,雨滴保持在过冷状态,与飞机机体接触形成结冰;

  ④出现冻结的降水、冰晶:如发生下雪、雨加雪或冰雹,外界大气温度在-4°C到1°C之间,温度和露点温度相互之间相差通常在1°C以内,已经出现湿雪落在飞机的表面上;

  ⑤外界温度大约在-8°C以下,温度和露点温度相互之间相差5°C以内,干雪落在飞机的表面上;

  ㈢签派的放行和实施

  ①了解有关机场和航路的结冰情况

  飞行签派员放行航班前要仔细研究天气资料,根据起飞机场、目的地机场和备降机场的天气实况和天气预报、高空风图、重要天气图、卫星云图等气象资料,按照结冰条件判断起飞机场、目的地机场和备降机场是否存在存在结冰以及航路上的积冰强度、高度和范围,并告诉受影响航班的机长。

  飞行签派员要注意查看航行通告,了解相关机场的关闭信息,飞行签派员还应积极与气象部门多沟通、主动与机场当局协调,科学地掌握跑道除冰预计开始和完成时间,把握好机场开放时间。

  另外飞行签派员要重视跑道污染、湿滑跑道对飞行安全的重要影响。跑道处于污染、湿滑状态时,会极大影响飞机的性能,最大起飞重量及速度,即减小了飞行的安全性和经济性。飞行签派员在放行这样复杂机场的航班时,应配合性能值班员计算出标准状态和非标准状态下的起飞性能数据后进行整体起飞性能分析,然后再做出实际、准确的签派放行。

  对报告下雪、冻雨或冻雾等类似的低温机场,飞行签派员要了解当地机场的跑道积冰、积雪、机场开放以及航班运行情况,要特别注意特殊和复杂机场,因为机场本身的复杂性,再加上某些机场除雪除冰设备相对落后甚至缺乏,所以,这样的机场一旦积冰、积雪而温度又在0度以下的话就有可能连续关闭几天,典型的如铜仁、黎平,连续三、四天因跑道积冰关闭。在放行这些特殊机场的时候,最好的办法就是飞行签派员多渠道地尽可能的多了解信息,果断地调整签派放行计划。

  ②了解飞机的结冰情况

  飞行签派员应与地面机务人员和飞行机组进行交流,了解飞机的结冰情况。因为机务人员可以借助工具对飞机实施更为细致的检查,判断飞机结冰情况更加准确。飞行签派员要提醒特别注意检查的是:飞机包括前缘在内的机翼表面、水平安定面的上下表面、垂直安定面和方向舵、机身、大气数据探头、静压口、迎角传感器、操纵面内腔、发动机、进气口和出口、起落架和轮舱。除此外飞行签派员还要了解飞机的故障信息,确认放行限制项目。冬季运行,飞行签派员要特别注意影响防冰的条件。如果已知航路及机场处于结冰条件,除非飞机设备符合MEL的要求,否则不应在已知的或预报的结冰条件下放行飞机。同时飞行签派员必须了解防冰设备在中度或严重结冰条件下的使用限制,如果预计到的结冰条件可能影响到飞行安全时,不应放行飞机。

  ③飞机的清洁

  根据运行手册的总局各方要求,当飞机上存在有冰、雪、霜时,不允许飞机起飞。当结冰条件存在且飞机的表面被冻结的湿气污染时,在放行前必须进行除冰。当存在冰冻降水且在放行时可能有降水附着在表面上时,必须对飞机表面进行防冰。飞机在地面的除/防冰工作常常是由地面机务人员来完成的,飞行签派员通过甚高频或对讲机与飞行机组和地面人员进行交流,提醒机组人员对飞机关键部位进行饶机检查,了解除/防冰工作的进展情况,配合地面人员完成相应的工作,达到最佳的效果。同时还要与管制单位尽早沟通,使得飞机在完成初/防冰工作后能够尽快起飞,避免由于管制原因造成飞机在地面滑行等待时间过长,使“清洁飞机”再次被污染。

  飞机一旦借助自身动力开始滑行,如果由于机械原因或是管制原因造成飞机在地面滑行等待时间过长,飞行签派员应当清楚所用防冰液的“保持时间”,严格遵守相关的规定,不能存有侥幸心理放行航班,必要时,最安全的做法就是跟飞行机组协商滑回机坪再次完成除/防冰工作。

  Ⅱ、低能见条件下的签派放行实施

  ㈠航班放行条件的判断

  在低能见条件下运行,飞行签派员要有充分的认识和判断,在放行前,需要与飞行机组人员进行良好的交流和沟通,详细地向机组讲解降落机场和备降场的实况和预报趋势以及航班运行状况。飞行签派员应充分了解商载情况,对可能发生的地面、空中等待以及备降做出全面的考虑,在商载和重量限制允许的条件下建议机组适量多加额外燃油,以减少不必要的返航和备降。考虑到起飞标准通常是低于落地标准的,所以如果在仅仅满足起飞标准的条件下起飞后,一旦飞机发生需要立即返场落地的故障,就无法做到,所以这时候放行航班时要选好起飞备降机场。

  低能见导致的主要天气条件就是雾,飞行签派员要特别注意的是冻雾(FZFG),如果机场又是静风条件,那它变化会很缓慢,甚至也出现连续几天大雾的情况,典型如邯郸。飞行签派员放行飞向此机场的航班,要特别注意放行时间的控制,严格避免盲目乐观、存有侥幸心理。

  ㈡运行信息的及时传达

  ①低能见起飞

  有时候航班上完客人后却因为天气反复不能满足起飞标准或机场流量控制等原因,造成飞机在地面等待时间过长,飞行签派员要及时跟当地机场气象部门了解天气变化趋势以及尽量协调当地管制部门,并把有关信息尽可能通报给机组,这样既可以防止机组人员产生急躁情绪,又可以帮助乘务员安抚好旅客。

  ②低能见落地

  正常起飞后,飞行签派员对降落站的天气和流量进行了解,因为在降落站恢复起降后,会有大量的航班涌向那里,这会对管制部门造成一定的压力。为了减轻这种压力,管制部门通常会对进港飞机的数量加以限制,增加进港飞机在空中的等待时间。

  另一种不理想的情况就是快接近目的地时,降落站能见度重新变差或是跑道积雪严重需要清扫,不能满足降落条件。这时,飞行签派员要了解周围机场的天气实况,在油量和飞机的状况都允许的条件下选好备降场,并通过必要的手段通知机组备降。若天气能在短时间转好,且油量允许,飞行签派员可建议机组按要求加入等待航线以期天气达到落地标准,尽快落地。

  Ⅲ、冬季签派放行总结

  特殊机场因其特殊的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冬季降雪、积冰、低能见天气给航空安全带来一定安全隐患,增加了签派放行的难度。因此,飞行签派员需要熟悉本公司涉及机场的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根据不同机场的特殊性,及时了解机场的各种气象条件,准确把握机场开放时机,并及时与飞行机组和工程机务交流、沟通,做出更安全、更实际、更准确的航班放行决定。(中国民航网智库专家 牟延宝)

  参考文献:

  [1]朱志愚,《航空气象》[M],四川成都:西南交通大学出版社,2004年

  [2]《CRJ-200飞行机组使用手册》[M],加拿大:庞巴迪公司,2003年

  [3]《CRJ-200飞机飞行手册》[M],加拿大:庞巴迪公司,2003年

  [4]《地面除冰/防冰大纲》[S],贵州贵阳:华夏航空有限公司,2006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