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联航可携手南苑机场共同推进廉价转型

编 辑:张薇 2014-07-18 14:50:00

  日前,东航宣布旗下中国联合航空有限公司正式转型为低成本航空公司。中联航成为三大国有航空集团中首个宣布转型的航空公司,值得庆贺。然而,我们仍需谨慎乐观。中国发展廉价航空虽然有现行政策鼓励支持,但在购机、航油等刚性成本无法降低,行政管理优化进展缓慢,大量优质航线及时刻资源垄断等问题短期内无法解决的情况下,其发展必然受限。中联航转型之路会不会一帆风顺,暂不得而知。但笔者认为,推进中联航成功转型可以从建设廉航机场这一突破口切入。

  中联航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独家使用北京南苑机场。全球知名的廉价航空公司——马来西亚亚洲航空——就曾依靠其专用的吉隆坡 LCCT机场取得了成功。所以,中联航应争取国家政策的支持,将南苑机场建设成为中国首个廉航机场。在北京拥有超大型机场的竞争背景之下,中联航可以借助南苑机场,进行差异化经营,减少整体运营成本,发挥竞争优势,并以此换取更多、更好的优质航线。同时,还可以考虑逐步引入春秋航空、首都航空、亚航等廉价航空企业进驻南苑机场,让自己在竞争中习得生存发展之道。根据规划,在北京第二机场建成后,中联航将整建制迁入,与其他廉价航空正面交锋只是时间问题。因此,中联航有必要提前在自己的“主场”中与竞争对手开展合作,形成共赢,加速促进自身转型。任何事都是说易行难。“节本增效”并不只是说说就能做到的,而需要在细节上一点一点地改进。与其自己慢慢探索,不如大方地向成功者学习。而最好的学习方式,就是让每一名员工都看到竞争对手是如何做的。

  此外,中联航作为独立承运人,充分享有自主经营权,有必要按照低成本运营理念和现代航空企业运营框架,引入市场化管理机制,建立全新的运营、产品体系和服务标准并树立品牌形象。特别是要强调独立自主经营,快速降低与东航的相似性,以有限资源占据关键航线,占据市场主导地位。

  南苑机场虽小,中联航也不大,但二者若能整体转型成功,必将对中国低成本航空业产生极其深远的影响。(邓云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