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发展规划必须考虑GDP等多重因素

编 辑:张薇 2015-10-23 15:05:00

  我国“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即将启动或部分已经启动,民航发展的相关规划相信进度亦相同。我国正在实施“一带一路”战略,而航空产业作为“一带一路”战略实施的重要组成部分及先行军,需要更为合理的规划,以实现目标合理、预期可达、规划可用。

  航空产业合理规划的一个重要前置要素,即对未来航空客运活动的合理预估。一般理论认为,民航业投入和产出的比例是1?誜8,对经济拉动作用明显。但我国支线机场的运营现状则对此理论提出了挑战。对于合理的航空产业规划,我们需要更准确的分析工具。

  我国经济的新常态,需要更为关注消费等各方面可能的影响因素。一般认为,GDP的增长与航空客运量的增长存在正相关关系。从长远来看,航空客运量及相关服务有助于经济的增长。但为了实施我国“一带一路”战略,我国的航空产业规划需要考虑世界范围内的航空客运需求,以便于机场、航空公司、制造商、管理者等合理安排,实现最快最好的发展。

  对于成熟的市场和长期航空客运活动而言,航空客运活动与GDP之间存在相关关系。而根据最新的研究,预计未来15年,全球航空客运量将增长3.8%,接近于波音公司预期的4.1%。

  研究显示,GDP每增长1%,会带来1.47%的客运量增长。预计在2030年,东亚及太平洋地区GDP的年均增长率为5.4%~5.51%,南亚地区为4.9%~4.91%,欧洲及中亚为1.7%~1.72%,中东及北非为3.54%~4.35%,撒哈拉以南非洲为4.6%~4.64%。到2030年左右,全球约有84亿人口。1980年,每1000人中有145人搭乘飞机;2013年,这一比例提高至424人;2020年预计将达到560人;2030年预计将达到812人。2020年,在东亚及太平洋地区,预计每1000人中有549人会乘坐飞机,2030年预计会有884人。因此,我国在进行民航发展规划时,必须考虑到GDP的增长等因素。

  在对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航空客运活动合理预期的前提下,在空域资源分配、“大飞机”项目、航线合理分布、合理规划机场及吞吐量总量控制等方面,我们都需要制订与其发展进度相对一致的方案,通过“十三五”“十四五”“十五五”等规划具体落实推动。其中,要特别强调推动空域改革,避免“习以为常”的延误,同时继续加大力度支持低成本航空的发展,提高竞争程度,以实现每一架飞机和航线的高效利用。(邓云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