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航班时刻改革应多点发力

编 辑:张薇 2016-01-14 15:44:00

  根据民航局《航班时刻资源市场配置改革试点方案》,广州白云机场9组航班时刻于去年12月30日成功公开拍卖。《方案》实施第一枪打响后,航企、机场甚至包括旅客都期待着能够看到进一步的配套措施。这些措施和细化的规定对于试点的成功与否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笔者认为,应根据全服务航空、低成本航空、公益航空补偿、国产飞机等要素进行一定的比例控制,以发挥《方案》真正的作用。
 
  2014年,民航局颁布了《关于促进低成本航空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改进航班时刻分配政策,为低成本航空创造发展机会。低成本航空在我国的比例并不高,但目前它的成功实践已经证明其对于民航大众化的推动和降低普通公众出行成本的贡献。如何落实《意见》,《方案》应有所作为。这种作为并不违背《方案》的初衷,反而是有助于我国民航业的健康发展。
 
  笔者建议在拍卖航班时刻分配中,应考虑设置这样的分类:公益航空补偿时刻、全服务航空公司竞争时刻、低成本航空竞拍时刻,同时在此基础上应考虑纳入支持国产飞机等要素。
 
  建议设置公益航空补偿时刻,主要是考虑到公益性航空运输的意义。当损害公共利益的重大灾难发生时,国家会从大局出发对部分航空公司进行运力调配,相关航空公司难免要承担一定的损失。为了鼓励航空公司更好地服务于国家和社会发展,应该对有贡献的航空公司给予一定的补偿,航班时刻补偿不失为一种手段。我国相关部门应考虑细化规则,让管理规则推动国有航空公司继续发挥公益服务作用,并鼓励民营航空公司积极参与公益性航空运输。
 
  市场类航班时刻为时刻拍卖主体。为了推进低成本航空的发展、增强我国航空公司竞争力,以制度促进航空公司管理水平提高,应在市场类竞拍内将全服务航空公司和低成本航空区分开来。在试点阶段,笔者建议参考上一年度国内全服务航空公司旅客运输量和低成本航空公司旅客运输量进行分配。每年根据上一年度进行调整(此调整以不影响《方案》的3年使用权为前提),培育低成本航空在我国健康发展,间接鼓励全服务公司和低成本航空公司提高航班客座率,鼓励大家共同“开车”,而不是“搭便车”。
 
  此外,我国正在积极发展民航制造业,鼓励航空公司使用国产飞机。具体而言,《方案》可以尝试对使用国产飞机的航空公司少征收一定比例的时刻使用费。针对国产飞机制定优惠政策,则可以分几个比较因素逐步核对,比如飞机是否在我国制造,我国制造配件所占比例,我国自主知识产权比例……制定如新能源汽车一样的认定目录,以促进国家航空产业发展。
 
  《方案》将航班时刻视为有偿资源对待,让其按市场供求来决定,真正回归市场;《方案》有助于公平竞争,提高航班时刻分配透明度;《方案》有助于保护民航干部,逐步杜绝腐败滋生。以此为我国民航运输业改革突破口,推动民航业“深水区”改革,《方案》的影响力值得期待。(邓云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