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全国政策咨询工作会议在南京召开

编 辑:张薇 2019-06-23 15:44:00

经国务院批准,2019年全国政策咨询工作会议于2月21日至22日在南京召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党组副书记李伟作题为“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凝心聚智激发政策咨询研究工作新动力”的工作报告,党组书记、副主任马建堂作会议总结,副主任张来明通报省区市发展研究中心机构改革情况,副主任张军扩、隆国强、王一鸣分别主持全体会议,党组成员、办公厅主任余斌出席。江苏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省委秘书长樊金龙在开幕式致辞。来自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以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省会城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政策研究室的200余位同志参加了会议。

李伟在会上传达了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对政策咨询研究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通报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过去一年的工作情况,提出了2019年的工作思路及要点。李伟指出,过去一年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智库建设的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国家高端智库建设的安排部署,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牢牢把握为中央决策服务的根本方向,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积极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努力提升为中央决策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形成了一批有较高政策价值的研究成果,国内外影响力不断扩大,较好完成了全年各项任务。

李伟表示,2019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及中央对2019年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不断加强对经济社会发展中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长期性以及重点热点难点问题的研究,努力做好政策评估和政策解读工作,着力提升国际交流合作的质量与实效,以完善组织形式和管理方式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体制机制为动力,努力增强综合研判和战略谋划能力,全面推进国际一流高端智库建设,高质量服务中央决策,为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和提升国家软实力作出新贡献。

在谈到2019年政策咨询研究工作需要重点关注和深入研究的问题时,李伟围绕全球经济形势与风险、宏观经济形势与政策展望、区域经济格局新变化、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优化营商环境、创新支持新优势新动能、推进结构性去杠杆、稳就业重点与难点等八个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深入阐述。他指出,要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用好宏观、结构性和社会三大政策,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同时兼顾需求管理。努力做好政策协调,确保政策落地见效,2019年经济运行有条件争取前降后稳的局面。他强调,面对今年我国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的态势,需要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和各地政策咨询研究机构不断加强调查研究和政策研究,不断提高研究能力和水平,为中央和地方各级党委政府提供高质量、高水平的决策质询服务,为确保2019年经济平稳运行作贡献。

与会代表围绕会议的主题和李伟的工作报告进行了分组讨论,安徽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主任孙东海,贵州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主任陈朝伦,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副书记董伟俊,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杨臣华作为召集人分别向大会介绍了各组讨论情况。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部长陈昌盛、农村经济研究部部长叶兴庆、产业经济研究部部长赵昌文、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微,分别就“大数据服务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中国民生调查主要发现”“中美贸易摩擦对产业链供应链的影响”“构建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长效机制”等问题作了专题报告。江苏省政府研究室主任郑焱作了专题发言。

马建堂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智库建设高度重视,政策咨询研究工作的地位和作用不断上升。这次会议紧扣主题、研判形势、交流思想、分享经验,凝聚了广泛共识,取得了良好效果,有利于更好地动员全国政策咨询研究力量坚定信心、有为有位,以更为出色的工作成绩为中央和各级党委政府服务。

马建堂强调,做好新形势下的政策咨询研究工作,首要的是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各地考察工作时所提改革发展要求和对各地的定位要求开展深入研究,为中央和各地党委政府决策服务,以实际行动自觉践行“两个维护”。

马建堂指出,为中央决策服务、为各级党委政府决策服务是政策咨询研究系统的“初心”,围绕中央和各级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开展研究是政策咨询研究系统的永恒主题。政策咨询研究系统要不忘初心、围绕中心,集中精力,敢于担当,在全力提升决策咨询质量和水平上下功夫。要突出一个“早”字,想早一点、干早一点,打好提前量,做好预研究,加强政策预判,提高前瞻性,提前研究各种可能的任务和课题。要抓住一个“大”字,抓重大战略性问题,在重大问题、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上下大力气、出大成果。要强调一个“深”字,深入调查研究,深入钻研和长期跟踪重要研究领域和关键问题,为提升决策咨询质量打下坚实基础。

马建堂还就加强全国咨询研究系统的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合作作了深刻阐述。他指出,在课题研究方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要与地方发展研究中心、政策研究室进一步加强沟通、交流与合作,推动全国政策咨询研究工作共同发展。在智库体制机制建设方面,要与各地方共同谋划、共同探索如何推进体制机制改革,更好推进智库建设,为提高咨询研究水平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