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航空应急救援标准体系构建的思考

作 者: 李艳华 | 编 辑:王亚玲 2020-07-22 16:04:00

 

  【摘要】构建航空应急标准体系,是航空应急救援的需要,是航空应急救援标准化建设的重要基础,同时也是开展标准建设、防止航空救援二次伤害的重要举措。本文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 ,基于4M 理论,并从时间、空间、要素和级别四个维度出具有内在逻辑关联和系统覆盖性的标准体系构建框架,并探索构建了我国通用航空应急救援标准体系。 

    

  0 引言 

  航空应急救援(以下简称“航空应急”)作为应急救援的一种方式,其独特之处在于所使用的技术条件和组织管理方式[]在航空应急中,通用航空应急救援更是以快速高效性、地理条件弱受制性等特点,成为世界上许多国家普遍采用的最有效的救援方式之一。我国航空应急自汶川地震首次发挥作用以来受到了广泛关注和重视,但由于目前我国通用航空应急救援可参照的标准比较空白,相比于国外标准体系尚不健全,个别已有标准的内部逻辑链不完整,另外缺乏基于情景的针对性的航空应急标准。中国民航局长冯正霖在2018年6月的民航局安全形式分析会上强调要进一步修订完善规章标准体系,激发民航发展活力。目前我国通航产业正随着通航应急救援发展的需要而创新思维方式、探索标准体系。构建通用航空应急标准体系,是通航应急救援的需要,是航空应急救援标准化建设的重要基础,同时也是开展标准建设、防止标准间重复、交叉、矛盾等问的重要举措。 

  1. 通用航空应急标准体系构建框架 

  标准体系是指一定范围内的标准按其内在联系形成的科学的有机整体[]。标准体系是标准发展的顶层设计,是标准关 系体系化的表达多维度地构建标准体系,已经成为一种趋势。基于上述分析和体系框架搭建的一般范式,兼顾各救援专业性要求、主要情景、救援要素和级别构成,本文提出具有时间、空间、要素和级别四个维度的标准体系框架结构如  

    

       

  航空应急标准体系构建框架  

  1)基于要素的航空应急标准。航空应急是一个复杂多变的人-机-环-管系统,4M理论[]原用于事故致因分析,后为美国航空与宇航局(NASA)广泛应用于制定相关规章。具体来说,4M理论中包含人(MEN),设备(MACHINE),环境(MEDIUM),管理(MANAGEMENT)四个部分。其中“人”是指从事航空应急特业人员的数量、资质、培训等 ;“机”是指按照航空应急任务使用的航空器和装备配备;“环”是指适合执行特种任务的环境,包括机场环境和空域环境;“管”是指航空应急事件的管理和组织。考虑到航空应急所涉及的人、物以及技术因素和组织因素的不同,需要将标准划分为航空应急人员类标准,航空应急机器配备类标准,航空应急环境标准,航空应急作业和管理标准。 

  2)基于空间的航空应急标准。空间指对应急救援不同情景类型的划分,各类应急救援情景有共同之处也有各自特殊性。根据目前较为常见的航空应急类型,可以将航空应急救援划分为搜救类、消防类、物资转运类、医疗救护类等。而搜救具体又可分为海上搜救、山区搜救等具体情景。 

  细分情景是标准具有落地性、指导性的关键。目前的航空应急标准体系内标准的制定并未建立在一定的情景之下,不同的应急救援环境和应急救援事件的人员培训和装备配备之间实际上存在很大的差别,如就临时着陆点而言,城市消防存在商业贸易区人口密度大以及私家车增多造成交通拥挤的情况;海上搜救相比于陆地搜救有更多的不可预测性,同时也需要更强的技术支持,另外可能存在没有合适的起落点接近受难者,从而将重要的生存设备进行投递;而山地搜救一般选择较为平坦,且允许多个方向接近或离开的地方进行停落[]。不同的应急救援任务直接体现在装备和人员的安排上。救援飞行不同于一般的飞行任务,救援人员的培训,医疗设备的规格,以及救援的装备配备,搜索和救援的标准等,都需要进一步的完善和制定。目前现行的关于航空应急标准,缺乏适用于通用航空的、缺乏对不同环境情景的针对性的,因此需要详细的基于特定情景的标准,便于施救者参照。 

  3)基于时间的航空应急标准。基于时间是指实施应急救援的程序和管理过程。按照不同的应急管理周期有相应内容,包括应急预防,应急准备、应急响应和应急恢复及其他相关可扩展内容。各航空企业按照标准实施活动,可以为航空救援各组织、各单位强化自我管理能力提供动力。 

  4)基于不同级别的航空应急救援标准。级别是指应急救援标准适用的层次范围,反应制定和发布应急救援标准机构的级别,可以分为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团体标准以及企业标准。构建航空应急体系时可以默认为每一个标准具体制定发展的过程都是从低到高的过程,实际上有一些标准适合国标、有一些标准就只是对企业管理或者技术的一个规范。20181月1日新标准化法的实施也对团标的重要地位予以明确。 

  基于以上分析,立体多维地兼顾涉及航空应急的各个方面,从时间、空间、要素和级别等维度构建航空应急标准体系的基本框架。 

  2 . 通用航空应急救援标准体系构建的原则 

  本文结合GB/T 13016-2009《标准体系表编制原则和要求》中标准体系构建的一般原则,并考虑航空应急救援的特殊性,提出以下构建原则: 

  1)系统和逻辑:明确航空应急救援标准体系构建的目标是为标准建设的循序渐进,便于参照提供指导,最终指导航空应急救援任务高效的完成。因此构建标准体系要体现系统逻辑性 

  2)分类和开放性:标准体系根据各标准特性提炼共性形成子标准体系。各个分类中随着技术手段的进步要留有一定开放、扩展的空间。比如航空应急的物资投放,随着技术进步,无人机投放物资出现并变为形式,分类中要考虑到这种与时俱进特点。 

  3)层次:标准体系内的不同标准按照其使用范围,应该安排在不同的层次上。 

  4)独立性:标准体系内的标准按照子体系进行划分,各体系之间要能够互相独立,标准之间互不交叉。 

  3. 通用航空应急救援标准体系的构建 

  经过上述框架结构分析,结合标准体系建设的一般范式,构建我国航空应急标准体系如  

    

  图2 通用航空应急救援标准体系构架  

  1)基础标准是指在航空应急过程中普遍使用的,具有广泛意义的国家或者行业标准,是其他标准制定和实施的基础[]。基础标准在一定范围内作为其他标准的基础被普遍使用,一般包括术语缩略标准、符号和标志标准、信息代码标准、部门组织标准以及其他标准等。 

  2)通用标准。主要依托于不同的航空应急事件类型进行通用和规范。基础标准下依据普适性原则和补充性原则又可以分为通用标准和相关标准两个部分。通用标准按照标准体系构建的两种分类方式,即对标准进行集合划分或对标准进行共性要素提取,并依托于不同的航空应急事件类型进行规范,也即上述的基于空间的应急救援标准的细化。 

  除了分救援情景以外,每一种情景又从人、机、环、管四个维度进行制定和规范,制定指导航空应急救援的技术标准和组织标准。比如在“人”方面,包括航空应急人员资质培训的共性标准外,按照参与救援飞行的专业人员类型,还包括机长、副驾驶、绞车手、空中观察员、救生员等特种人员的资质培训标准。“机”方面,又分为航空器、机载救援装备、外部装载装备、地面保障装备以及个人防护装备等方面。在标准制定方面包括配备的数量、功能甚至包括技术要求、技术参数,以及高原、平地和白天、夜间等不同细分要求。如图,航空器包括救援直升机、救援固定翼飞机、救援旋翼机和无人机,分别适用于相应的情景。机载救援装备是指应急救援所需的机载装备,包括搜索定位装备、医疗应急装备、通讯设备等应急救援活动中所必需的装备。外部装载设备包括装载航空器外部的用于应急救援的装备,包括灭火救援装备、搜救救援装备、物资吊运装备以及其他装备。地面保障装备主要用于航空应急救援任务的顺利进行,包括电源设备、指挥信息系统、灯管设备、应急机坪等。“环”方面,特指航空应急救援任务开展的环境特性要求,包括空域环境、自然环境以及着陆点环境等。“管”方面,以应急管理为依据,涵盖应急管理预防、准备、响应、恢复四个过程,涵盖通用航空应急活动的全过程,具体细分为针对各种情景下的组织规范、作业规范、处置规范等管理标准。 

  4. 结论 

  航空应急作为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人民更加注重美好生活背景下应运而生的产业,其标准体系的构建和推广势在必行。本文以航空应急标准体系构建为主要目的,以标准建设的内在逻辑分析和相关体系构建的层级方法为指导,分析了我国通用航空应急标准存在的问题,探索提出了4M理论和空间维、时间维、要素维、层级维下的我国通用航空应急标准体系,便于更多学者专家探讨,尽量规避标准间存在重复、交叉、矛盾等问题,并且借助标准体系中分类的开放性、层次性和逻辑性,保持通用标准体系的“新鲜度”,努力减少标准体系“系统性退化”,共同推进和落实关系到人民福祉的通用航空应急救援的发展。(李艳华系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 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冉系中国民航大学研究生)

    

  参考文献: 

  [1] 于耕.. 航空应急救援[M]. 航空工业出版社, 2009.  

  [2] GB/T 13016-2009, 标准体系表编制原则和要求[S]. 

  [3] 吴同性. 基于文化塑造的煤矿本质安全管理研究[D]. 中国地质大学, 2012. 

   [4] National Interagency Aviation Committee.Interagency Helicopter Operations Guide. https://www.nwcg.gov/publications/510,2016  

  [5] 王季云, 姜雨璐. 旅游业标准体系的思考与重构[J]. 旅游学刊, 2013, 28(11):67-74.  

  [6]麦绿波.标准体系优化的方法,中国标准化,20185):58-65 

 

   注:

  (1)本研究感谢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航空应急救援装备体系和标准体系研究(2016YFC0802601)”资助。 

  (2)本文主要内容已经发表于《中国安全科学学报》2019年8月期刊。这里做了必要的删减,另一方面根据发展需要做了解释说明,以便更广泛地和读者交流,以共同优化、完善标准体系。 

  (3)文中的航空应急救援都特指采用通用航空器在特定灾情或特定救护需要下进行的应急救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