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暑运民航与铁路谁的成绩更好?

作 者: 唐朝 | 编 辑:陈虹莹 2024-01-11 15:44:00

   据国家铁路集团透露,2023年7月1日至8月21日,全国铁路已累计发送旅客7.01亿人次,日均发送旅客1348.1万人次,比2019年同期(1186.2万人次)增长13.6%。而民航方面,7月份国内旅客运输量约5907.5万人次,比2019年同期增长12.1%。两种交通方式的增长率相差约1.5个百分点。实际上,今年以来铁路明显展现出了更好的市场恢复态势,旅客运输量增长率始终比民航国内市场高出1.5-3个百分点。

  而在疫情之前,民航国内市场的增长速度与铁路不分伯仲。以2015年-2019年为例,民航国内旅客运输量增长率分别为9.4%、10.7%、13.7%、10.5%、6.9%,而全国铁路旅客运输量增长率分别为10%、11%、9.6%、9.4%、7.9%。其中,民航市场的增长速度有2年高于铁路,有3年低于铁路,两者相差的最大值是2019年的仅1个百分点。对比疫情前后的市场情况可以看出,疫情之后铁路对民航国内市场的竞争优势和分流效应在逐渐加强。 

  为什么会这样? 

  主要是铁路相对于民航有三个短期难以破除的比较优势。首先是网络优势,我国铁路网络不断完善,特别是“八纵八横”高铁网络逐渐成形,能够向旅客提供比民航运输更多的OD和下沉站点。其次是便捷优势,比如站点离市区更近、中转换乘更方便、正点率高、票务退改更便捷、乘坐过程不需要与外界信息隔离、车厢方便办公和活动等等。最后是价格优势,铁路的总体价格更加亲民,并且很少涨价,即便是黄金节假日,依然基本维持与平时一样的价格。而今年以来民航票价普遍高于2019年同期水平,在五一、暑运等旺季期间的价格涨幅甚至超过2019年同期20%-30%以上。因此,铁路特有的比较优势,加上民航机票价格大幅上涨带来的挤出效应,是促使今年铁路市场更快恢复、更快增长的关键因素。 

  未来,铁路对民航国内市场的竞争优势和分流效应还将长期存在。这对民航业来说既是一种挑战,也是一个机遇。虽然机票价格的升价变化可以短期内帮助民航应对铁路带来的市场分流挑战,但长期来看,更重要的是民航业要聚焦化解高铁的比较优势,努力提高民航供给质量和效率,提供更加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并且通过效率的提升降低行业整体运营成本和机票价格。相信在建立民航与铁路的优势平衡之后,部分旅客自然也会在进行比较选择后回流民航。当然,这是一个需要整个民航业长期共同努力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