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21XLR的“两个最”理念

作 者: 肖治垣 | 编 辑:陈虹莹 2021-08-10 15:58:00

  空客公司在早期的产品研发中,本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率先采用了不少新研发的技术,意图赶超波音公司。经过50年的追赶(2019年5月是空客公司成立50周年),终于可以和有着百年历史的波音公司并驾齐驱了。A320neo系列飞机的订单数量达到了7450架,更是远远超过了波音B737MAX的4500架的订单,市场份额突破了60%。
  在A321XLR的研发和设计上,空客公司给出的是最稳妥的方案,提出了“两个最”的理念。第一个“最”是指要最大程度的提高A321XLR与其他A320neo系列飞机的整体通用性;第二个“最”是指要以最小的改动,赋予这款飞机超远程的航行能力。通过“两个最”的原则,空客公司希望A321XLR最大化的响应市场的需求,为航空公司提供更好的经济效益,以期在中远程航线上快速抢夺竞争对手的市场份额。
  基于以上的设计原则,空客公司做的一项最大的设计更改就是增加了一个全新的整体式后部中央油箱(RCT)。
  A321LR的设计是在A321neo的基础上,增加了3个位于飞机机身中部的中央辅助油箱(ACT)。为了在A321LR的基础上再增加15%的航程,达到4700海里(8700公里)的最大航程,并充分考虑到飞机的业载空间最大化与增加油箱容量之间的平衡问题,空客公司针对A321XLR采取了在飞机货舱后部位置增加一个固定式的后部中央油箱(RCT)的方法。这个能够储存大容量燃油的后部中央油箱(RCT)被固定安装在飞机货舱的后部。整个油箱结构被整合在位于主起落架舱后方的第15至17机身框段中,可以容纳12900升的燃油。油箱的设计容量相当于4个ACT的大小,但只占用了原来2个ACT的空间,本身重量也只相当于一个可拆卸的ACT的重量,但油箱的设计容量超过了A321LR加装的3个ACT油箱的总和。这样的设计可说是最大化的利用了机身后部空间。占用的货舱空间更少,可以释放出更多的业载空间,以用于因增程而可能带来的更多的行李和货物。
  另外,在A321XLR飞机的前部货舱(位于机翼与机身连接段前部)还可以选装一个ACT。这样整个飞机可以增加多达16000升(约13吨)的新增油箱容量。
  空客公司位于德国奥斯堡的子公司Premium AEROTEC于2019年9月获得了为空客公司制造后部中央油箱(RCT)的项目。2020年6月25日该公司完成了油箱首个大部件的加工,随后进行油箱结构件的部装、总装,以及系统装配和测试工作,计划2021年初交付空客公司,并在空客公司位于汉堡的生产线上完成主要部件总装时,将油箱整合到飞机的后机身段中。
  空客公司承诺A321XLR要和A321neo保持相同的起飞性能和发动机推力的要求。为此,空客公司优化了飞机的机翼后缘襟翼构型。其关键点是将机翼的内侧襟翼从双缝改为单缝,这样可以改善飞机的低速性能,还可以使A321XLR在满足不超过A321neo起降速度的情况下,达到机翼减轻重量,减少可动部件数量,降低维护成本的目的。A321XLR襟翼系统的另一个新功能是,可以像A350飞机由飞行管理系统(FMS)控制中间襟翼位置,即根据飞机运行条件,设置中间控制面位置,有助于飞机的第二阶段爬升。
  相较于A321LR的最大起飞重量(MTOW)97吨,A321XLR增加了4吨,达到最大起飞重量为101吨。为此空客公司对起落架系统进行了改进,对其周边结构进行了加强,并升级了刹车装置。法国的赛峰起落架系统公司是主起落架锻件的提供商。
  在飞机的空间布局上,空客公司早在2012年就推出了“空间拓展”客舱理念。核心是将厨房和卫生间布置在飞机客舱的尾部,这样可以为客舱释放出更多的空间来增加座位,提高航空公司的经济运营效益。客舱设计还包括取消标准型的2号舱门,将原3号舱门向机尾靠近,在机翼上方增加一对较小的逃生舱门等。这些设计的目的是使航空公司在选装更大的商务舱座椅时,不受到紧急出口的干扰,使得客舱布局有了更大的灵活性。A321XLR典型两舱布局仍然保持206个座椅,三舱舒适性布局座椅数可以达到172个。
  当然客舱布局的改动,也会带来一些意想不到的问题。比如由于客舱前部没有较重的座椅,加上较重的厨房又移到了机尾,这会使客舱的重量分布出现不均,这样的客舱布局自然而然地提供偏后的重心,或会产生不同程度的重心限制影响。客舱布局是飞机重心包线的组成部分之一,这些现象的及时发现,也对A321XLR的设计提出了要求。
  另外,考虑到A321XLR的航程增加的原因,空客公司在A321XLR上还增加了飞机水箱和废液箱的容量。
  空客公司A321XLR的项目负责人盖理·奥唐奈说到:“A321XLR是空客公司运用渐进创新的方法来进一步延展民机产品线的经典案例。”
  空客公司稳扎稳打,及时的洞察市场并响应着市场的需求,把每一步都迈的坚实而有力。这种谦逊的姿态获得了市场的回应!期待着其“一个最大化”和“一个最小化”的设计理念,能为空客公司单通道飞机家族带来一个革命性的产品 — 超远程A321XLR。(作者系 中国民航新型智库专家肖治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