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纪委开展政治监督工作研究

作 者: 薛煜 | 编 辑:张彤 2021-12-29 14:24:00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严明党的纪律,首要的就是严明政治纪律,政治纪律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严明党的政治纪律,需要突出强化政治监督的作用,政治监督是维护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首要手段。特别是进入新发展阶段,我国将面临复杂严峻环境和艰巨繁重任务,必须加强政治监督,防范化解思想涣散、纪律松弛风险,保证全党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保障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基层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民航基层单位又是带有鲜明政治属性的基层组织,在民航基层单位开展好政治监督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 

一、准确认识政治监督的内涵和重要性是开展好政治监督的前提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要强化政治监督保障制度执行,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政治监督的根本目的就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最关键的就是“两个维护”,这是我们党最高的政治原则、最根本的政治要求、最重要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贯穿全面从严治党的核心和主线。作为在基层履行党内监督专责的基层纪委需要提高政治认识和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到政治监督在党内监督中的统领地位,深刻认识政治监督是自身的根本职责,始终把强化政治监督摆在首位。增强政治意识,善于从政治角度着眼基层“小”事,善于从政治方向用力,切实担负起基层单位落实“两个维护”的重大使命和政治责任。 

二、紧密结合单位职责任务是开展好政治监督的关键 

政治监督必须落地扎根,不能成为空中楼阁和空洞口号,既要强调政治高度和正确方向,又要与具体工作职责紧密结合,通过政治监督推进精细严实工作作风的形成。在实践工作中,开展政治监督我们有以下体会:一是要确保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本单位切实得到贯彻落实;二是要确保本单位的各项业务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三是要确保上级党组织的重大决策部署在本单位得到落实;四是要确保本单位切实履行好自身所承担的各项职责任务。只有将政治监督与本单位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才能够发挥政治监督的最大实效。 

三、深入调查研究是开展好政治监督的基本功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基层纪委虽然身在基层,具有近距离接触一线工作的天然优势,但仍然不能忽视调查研究这项重要而基础性的工作。通过调查研究可以帮助我们更加深入细致地了解所在单位的政治生态和实际情况,制定符合单位实际的政治监督事项清单;可以帮助我们客观评估政治监督事项清单的实施效果以及存在的问题;可以帮助我们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采取措施。做好政治监督调查研究,我们在实践中摸索的工作体会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是要掌握调查研究的科学方法,在这里我们推荐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谈谈调查研究》,这篇重要文章深刻论述了调查研究工作的重要性和基本方法,对开展好调查研究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二是在调研前要做好充分的准备,通过召开纪委会深入分析调研的目的和预想达到的效果,形成调研提纲;三是调研要制度化,不能随心而为。制度化的好处在于既能对调研者调研活动进行规范,又有利于让调研对象在制度引导下说实情、吐真言;四是要形成调查研究的成果,这是防止调查研究走过场的一个重要举措,要形成调研报告,客观反映调研过程,真实反映调研中发现的问题,中肯提出工作建议和处置意见,并及时向基层党组织报告有关调研情况。 

四、坚持系统观念是开展好政治监督的有效路径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系统观念是具有基础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政治监督是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的首要任务,它与日常监督等其它监督工作是紧密联系的,而不是孤立存在的。政治监督必须坚持系统观念、系统思维,既要做好统筹协调,又要做到精准有效。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结合所在基层单位的实际情况,我们逐渐探索出了以政治监督为中心,日常监督、专项监督、重点环节监督和自我监督为支撑的系统性五项监督工作方法,我们的具体做法是: 

1.充分发挥政治监督在监督体系中的引领作用。政治监督的内涵和目的决定了政治监督在各项监督中居于根本性地位,为其他监督手段提供政治方向的根本指引。我们在开展日常监督、专项监督、重点环节监督、自我监督的过程中,首先要看是不是与政治监督同向发力,有没有做到“两个维护”,有没有偏离政治方向,只有这样,才能避免舍本逐末、迷失方向。 

2.通过日常监督为政治监督提供有效工作抓手。日常监督是基础性监督、长期性监督,是最能了解基层实际、业务实际的监督方式。我们开展政治监督离不开日常监督的基础性作用,一方面可以通过日常监督中的廉政调研等方式了解基层实际,为政治监督找准工作立足点提供素材;另一方面还可以通过日常监督的各项工作抓手如廉政谈话、警示教育、常态化反“四风”等将政治监督的工作要求、典型案例、工作提示等及时传达给每一位党员干部。通过日常监督,将政治监督落实落细。 

3.通过专项监督为政治监督提供重点驱动。我们在实际工作中将专项监督作为纪检组织提升监督精准性、针对性和时效性的有效抓手。做好专项监督,能够实现政治监督的定向突破,促进政治监督效能的提升。我们的做法是在政治监督的事项清单中每年选择一个重要事项作为专项监督事项,通过聚焦的方式,在重点领域定向发力、集中发力,推进重点事项实现重点突破。 

4.通过重点环节监督为政治监督提供监督路径和手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这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监督职责特别是强化政治监督指明了方向。我们这里所说的重点环节就是权力运行的重要节点,通过重点环节将权力运行中的重点人、重点事有效的串联起来,实现重点监督。做好重点环节监督,能够有效监督权力运行,实现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 

5.通过自我监督为政治监督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做好监督工作,关键在人,重点在于执行。因此,纪检干部的政治素养和履职能力决定了政治监督的最终成效。纪检干部做好政治监督的首要能力是政治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旗帜鲜明讲政治必须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我们通过严格贯彻落实“第一议题”制度,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不断增强理论武装,提高政治素养。同时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走在前、做示范,不断提高政治能力,为开展好政治监督提供了思想和组织基础。 

五、准确运用“四种形态”是开展好政治监督的有力保障 

政治监督必须长牙带电,教育千遍不如问责一次,政治监督如果没有执纪问责做保障,就会成为一句空话,就会成为纸老虎。在开展政治监督中,要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在深化运用“四种形态”上下功夫,突出用好“第一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我们在开展政治监督工作中,充分运用警示教育、提醒谈话、廉政建议函等形式深化运用“第一种形态”,做到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将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扼杀在萌芽之中,坚决防止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为有效开展政治监督提供了坚强保证。 

以上是我们在基层一线开展政治监督实践工作中的一些探索和思考。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中将“坚持自我革命”作为百年历史经验的“十个坚持”之一,同时提出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要“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为民航基层单位的纪检组织,我们将牢记使命担当,用政治监督扛起“两个维护”的政治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在基层向纵深发展,为民航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作者:薛煜 刘学良 单位:民航局信息中心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