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浅析如何让新形势下的党课焕发活力

    沈健 编 辑:张薇 2019-08-14 15:59:00

      摘要:党员教育管理是党的建设经常性工作,作为“三会一课”的重要内容,如何焕发党课活力,走出形式老套,内容枯燥,不受重视,效果不佳的困境值得深思。本文通过分析当前党课存在的问题并查找原因,提出几点解决措施。

      关键词:党课;问题;形式;内容;活力

      《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规定,“党组织应当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引导党员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提高党课质量,有利于让广大党员和入党申请人通过培训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党性修养,也有利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不断发展。因此,有必要对当前党课培训存在的问题和原因进行分析,找到解决办法,增强党课活力。

      一、关于当前党课教育存在问题及其原因的思考

      衡量党课质量的一个重要标准在于能否使参加学习的党员、入党申请人政治理论水平有所提升,能否提高他们的党性觉悟。不难发现,当前许多基层党组织开展党课培训,不得不靠签到表来保证“上座率”,往往课程进行到一半,听众也走了一小半。究其原因,主要是形式单一、内容枯燥、党员干部不重视等。

      (一)党课教育存在的主要问题

      1.形式单一

      根据“三会一课”制度规定,党支部每一季度应上党课一次。作为对党员和申请入党人进行教育的重要方式,很多党课以领导读课件、召开会议或者观看视频的形式开展。形式较为单一、传统,授课方法上缺乏新意和吸引力。党课忽略听众的需求和感受,逐渐成为一种失去活力的流程化规定动作,未能达到应有的教育效果。

      2.内容枯燥

      基层党组织通过党课向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进行党性、党规党纪和党的基本知识教育。但是课件内容长期不变,PPT多年不更新,稿子始终一个样,通篇大话、空话和套话,理论学习与实际工作相脱节,造成了书记不愿讲党课,党员、入党申请人不想上党课的局面。有些基层党组织干脆把上级文件、领导讲话作为党课内容,把党课变成传达布置工作或者业务学习的会议,导致台上念的口干舌燥,台下听的昏昏欲睡,课后效果无人问津。

      3.不受重视

      党课本是提升党员干部能力素质,提高党性修养的重要方式。但在不少单位,领导干部重业务轻党建,只顾抓生产经营、经济效益,缺乏对党课重要性的正确认识。普通党员也将主要精力用于业务工作,对“三会一课”的思想认识不足,重视程度不够,将其看作是一种额外的负担[[1]]。极少数党员领导干部对参加党课学习敷衍应付,没兴趣不想参加,甚至抱有能躲就躲,能请假就请假的态度。

      4.效果甚微

      有的单位,虽然定期组织上党课,但多数情况下仅局限于走走过场,流于形式,应付上级检查的留痕作用大于实用意义,党员参加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高。党课上了,政治生活记录本有笔记就算完成了培训任务,对于课程效果不闻不问,毫不在意,只要上级检查有记录就算过关。党课未能达到使党员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的效果。

      (二)产生上述问题的原因

      党课培训的初衷在于帮助党员提升修养,增强政治觉悟,补足“精神上的钙”,但由于考核机制的重点在于留痕,党课讲授者能力水平不高,听众需求出现了新的变化以及其他客观因素的限制,导致培训效果大打折扣。

      1.考核大于实用

      追本溯源,党课之所以会流于形式在很大程度上与重痕迹轻实效的考核机制有关。上级检查走马观花,翻翻台账、查查表格、搞搞座谈,形式大于意义,下级迎检临时准备,挑灯夜战,事后补表,拉人凑数,生怕评比落后。党员每年集中学习培训时间不少于32学时成了部分基层党组织留痕的重灾区。有的基层党组织党委书记上党课,党员群众要“填场”,而且动辄上大党课,一堂三四个小时,陈词滥调多,实用亮点少,造成上面坐得屁股疼,下面听的没几个,授课的内容吸收不了,消化不良,离场就忘的现象。

      2.授课人水平不够

      授课人缺乏系统培训,不具备授课能力资格是造成党课质量不高,效果不好的重要原因。专兼职党务工作人员对国家大政方针和时局态势把握不准确,党务工作底子薄,业务不熟练,缺乏应有的政治敏锐性、工作责任心和热情,做思想政治工作的水平不足。部分党务干部的党性觉悟不够,对党课重要性的认识程度以及对党课制度的理解不深,主观能动性不强,工作执行力欠缺,缺乏组织协调能力和统筹计划性[[2]]。许多基层党组织一味强调党课学习的重要性,却又不注重培养党务干部的业务水平。党务工作者陷于日常工作无法脱身,无暇接受专门培训,为数不多的培训也缺乏针对性、实用性,所谓业务培训只是换了个名字的党课,无法达到管用解渴的效果。

      3.听众需求出现新变化

      随着社会的飞速发展,各种信息通过网络、媒体、手机软件等载体涌进人们生活,党员干部接受知识的方式越来越多样化,学习知识的渠道越来越多。此外,年轻党员的不断加入一方面使党员队伍补充了新鲜血液,另一方面他们大多学历高、素质好,思维活跃、个性鲜明,对党课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而现有的党课不论从形式上还是内容上离满足这种需求还有很大差距。另外,如何兼顾新老党员之间的需求也是一大挑战。

      4.客观条件不具备

      党员活动阵地建设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措施和途径,是基层组织建设的基础性工作。然而很多基层党组织既没有固定的党员活动场所,没有基本的理论知识书籍,又缺乏必要的师资力量。此外,由于未被纳入“年度预算”计划,党课培训缺乏必要的经费支撑,成为了可有可无的选配。

      二、如何让新时代的党课焕发活力

      党课培训是加强党员教育、提高党员素养的重要手段,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焕发党课活力,提高党课质量,达到教育效果,必须要注重党课的政治性、提高授课人水平、创新党课形式、丰富课程内容。

      1.政治性要强

      党课是党的组织生活的基本形式之一,对于提高党员队伍建设质量,提升党员的政治素养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必须把政治性作为党课的前提。要把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课的中心内容,不断提升党员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引导党员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2.授课水平高

      授课人的能力水平是决定党课质量的关键,要培养一批专兼职高素质的讲师,从机关党务工作者、基层党组织书记、先进模范人物等群体中,选优育强一批讲党课的人员队伍[[3]]。一堂言之有物、论之有据、生动有趣的讲课无疑会给听课的同志带来不一样的感受。这就需要授课人具有丰富的知识储备,能够挖掘听众的需求,抓住听众关心的问题,注重党课的计划性、系统性、科学性和导向性,个性化定制课程内容和授课计划,将教学方式由“大水漫灌”转变成“精准滴灌”,确保课堂教学由浅入深,由表及里,让听课人能听得进,学得会,记得住。

      3.形式要创新

      创新党课形式就要改变传统的“一人说,大家听”的单一教授方式,采取党员轮流讲、辩论赛、以训代学、以干代学、以问代学等形式,也可以通过网络、手机、智慧党建app等方式进行教学,打破时空局限,提升课程吸引力、灵活性,激发党员参与学习的兴趣,增强学习效果[[4]]。党课可以走出课堂,走向户外,走进纪念馆,通过浸入式教学,寓教于乐,使党课参与者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和提升。也可以外请专家学者、企业名师教授党课,拓宽党课的外延,促进经验交流。

      4.内容要新颖

      党课应当与时俱进结合实际,精心设计课程内容,不能一味地“炒冷饭”。除了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之外,还可以与本地区、本单位的实际情况相结合,与当前重点工作任务相结合,避免出现理论学习脱离工作实际的情况。可以结合党建工作重点和党员的思想实际,把党课教育与理论学习、党性锻炼和能力提升融合起来,提升党课教育内涵,让党员听得懂、学得会,还能够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在设计课程内容时,不妨加入一些发生在党员日常生活中的典型实例,抓住听众关注的热点,以点带面引起共鸣,循序渐进,从而达到预期教学目的。

      三、结语

      党课是每一名党员的必修课,是加强对党员的教育和管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保障。要提高认识,跳出形式单一的桎梏,掌握党员需求,不断丰富党课内容,提高授课人能力水平,真正让党课活起来,成为党员的充电桩、加油站。(作者:沈健,单位:北京大兴国际机场)

      参考文献:

      [1]徐荣华,侯赞华.抓好“三会一课”提升党建工作质量,武汉市直机关党支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调查[J].基层党建,2018(12):43-45.

      [2]王晓军,刘猛.新时代如何以人为本提升党课实效[J].北京石油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19(1):51-55.

      [3]刘庆斌.新时代提高基层党组织党课质量的路径探析[J].中共珠海市委党校珠海市行政学院学报,2019(1):43-50.

      [4]杨志恭.浅谈如何提高“三会一课”质量[J].党的建设,2018(6):2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