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中国航油:党建之光照亮发展之路

    钟航游 编 辑:王亚玲 2019-11-28 17:40:00


      原标题:党建之光照亮发展之路
      ——中国航油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探索与实践
      新时代吹响了党的建设的强劲号角,也奏响了中国航油党建乐章的最强劲音符。中国航油作为跨越民航运输、能源物流、商贸流通等多领域多行业的一家大型央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和关于国有企业党建和改革发展的重要指示,不忘“公司强大,员工幸福”初心,牢记“竭诚服务全球民航客户,保障国家航油供应安全”使命,坚持一手抓全面从严治党、一手抓改革发展,在助力民航强国建设中做强做优做大,努力成为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骨干力量。2016年~2018年,中国航油连续3年获评国务院国资委经营业绩考核A、2016年~2018任期经营业绩考核A和任期经营业绩优秀单位,连续9年跻身世界500强,探索出一条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中国航油实践之路。
      从作风建设破题,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激发队伍内生动力
      打铁必须自身硬,风清气正好扬帆。党的作风是标立在人民心中的旗帜,是不是风正气顺决定了党旗的颜色,是不是不忘初心决定了企业的生存发展。国企党建会以后,面对重大工程建设迟滞、队伍凝聚力不强等实际,中国航油新一届党委班子从抓关键少数的作风建设破题,开展“抓党建、促党风,抓干部、促作风”主题活动,强力推进机关作风建设,带头增强“四个意识”,讲政治、顾大局、践承诺、正言行,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带头作出“党委班子率先垂范的八项承诺”,严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带头维护团结和谐;带头履行“一岗双责”,担当作为,工作不带私心杂念,要求员工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员工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给企业带来了一股清风正气,稳定了人心,让员工重新看到了公司未来发展的希望。
      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沉到一线蹲点调研,深入群众交流座谈,摸清制约高质量发展的重难点问题,带着问题去、揣着答案回,厘清改革发展方向和企业高质量发展思路。把解决企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和难题作为检验党委领导作用的“标尺”,把问题整改作为企业的“祛病良方”,敢于触碰矛盾,开门亮问题,阳光抓整改,领导挂牌督办,班子公开承诺,职工代表视察评价,一举改变了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航油工程等重大工作的被动局面,在解决大事难事中彰显了党组织的力量。制定出台人才发展纲要,开启岗位公开竞聘,提拔任用一批政治坚定、业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年轻优秀干部,树立了鲜明的用人导向。大力推进“六个一百”工程,在中央财经大学等高校对年轻优秀干部进行跨领域培训,着力培养“一专多能”的复合型干部。把职工群众是否满意作为党委工作评价的“温度计”,拓展党员群众参与党务公开的广度深度,打出党员代表列席党委会、职工代表视察重大工程、开展群众满意度调查等系列组合拳,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让群众看到了企业全面从严治党、彻底扭转风气的坚定决心。
      全面推进有责任、有定力、有纪律、有担当、有作为的“五有”航油铁军建设,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永远奋斗、充满生机活力的新时代员工队伍,组建“国门航油铁军”“草原航油铁军”“丝路航油铁军”等党员先锋突击队,涌现出以吴志梁、王国平等为代表的先进模范人物,形成强大示范带动效应,有效激励广大干部员工投身“民航强国,航油先行”宏伟事业,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把严的标准进一步确立起来、把实的作风进一步发扬起来、把好的经验进一步运用起来,促进企业政治生态得到根本扭转,汇聚起攻坚克难、勇攀高峰的强大精神力量,转化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内生动力。
      从充实组织落笔,锻造“三基”筑牢党建阵地增强队伍活力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党的领导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党的领导需要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作为基础。针对企业党的建设“四化”现象在不同层面、不同板块、不同程度存在的实际,中国航油将组织建设根植于改革发展中,不断强化基本组织、基层队伍、基本制度建设,用基层党组织的全覆盖、全面发挥作用,增强队伍活力,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组织建设需要顶层设计。时隔9年之后,中国航油成功召开公司党代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党委班子,确定了“聚力建设中国航油,跨步迈向世界一流”的“8361”战略目标,发布中国航油党建全面质量提升发展纲要,绘制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蓝图,构建“5+1”党建工作体系,促进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频共振,人才兴企和文化强企同向发力,基层强党和群团促党同步加强,开启像抓经济建设一样促进基层党建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运行、高质量创新的新征程。确定了“特色、创新、品牌”的党建新思路,把清晰的战略规划作为高质量党建的指南针和路线图,构筑一个区域一个基地、一个支部一个堡垒、一个党员一面旗帜的“三个一”党建品牌建设新格局。发布了加强党支部规范化管理、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实施办法、新闻发言人制度、党建带工建、党建带团建、加强机关党的建设等系列创新性的基础党建制度,形成了高质量的党建制度体系。研究制定以议事决策、请示汇报、组织生活、发展党员、党员教育管理、党费收缴使用、党内关怀帮扶等为重点的基层党建制度体系,着力提升“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两学一做”、主题党日质量,设立党员政治生日制度,完善“一册、两表、五簿”等党建基础台账,形成以制度管人、以流程管事的党建工作机制,推动基层党建常态长效。
      在党建规划纲要的指引下,各基层单位通过设立联合党支部等多种形式,树立了四川“4411高高原联合党支部”、青海“高原红柳联合党支部”、云南“云岭巅峰党支部”、黑龙江“东方第一站联合党支部”、内蒙古“雪岭劲松联合党支部”等党建示范群,统一阵地建设、统一资源筹划、统一规范标准、统一组织活动,推动分散的业务单位党组织全覆盖,实现了业务延伸到哪里,党组织就覆盖到哪里,党组织的作用就发挥到哪里,推进中国航油步入了高质量发展轨道,培育了“一岗双责抓党建”“微党课上讲党建”“高原极处亮党建”“海外远处促党建”的党建“四张新名片”,成为中国航油的党建精品。积极探索推进边远艰苦地区、改革开放前沿地区和混合所有制企业特色党建工作,横向覆盖航油、石油、物流、海外各个板块,纵向贯通高原党建、边远党建、混改党建、海外党建,由高原党建“红一角”向“三个一”党建品牌网格化全覆盖“红一遍”延伸和拓展,实现党组织的基础全面强化、作用全面优化、效果特色显性化。
      从重大工程着手,以供油保障能力提升检验队伍战斗力
      “民航强国,航油先行。”航油基础设施是支撑民航强国的基本能力,也是检验中国航油党委发挥领导作用、确保国家航油供应安全的基本途径。
      针对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航油工程工期滞后、全国51个机场供油保障能力不足7天等短板和弱项,中国航油提出“无网不胜”的理念,大力推进航油供应服务网络投资建设力度。推进简政放权和放管服,将6000万元以下的基础设施投资权限下放给成员企业。牢记总书记“再接再厉、精益求精、善始善终、再创佳绩”的嘱托,把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航油工程作为中国航油“天字一号”工程,调集精兵强将,汇聚航油英才,举全中国航油之力,扬“五有”航油铁军精神,书“六个务必坚持”之志,成工期“后墙不倒”之势,全力以赴赶工期、超进度、创纪录,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众多工程中率先通过竣工验收、试运行和行业验收,创造了后进变先进、航油先通油的奇迹,受到了民航局的高度肯定和赞扬。北方储运基地是中国航油最大的航油储运基地,领导班子成员多次到现场办公,确保了工程按期投运,完善了环渤海湾及华北片区航油供应体系。补齐了51个保障天数不足7天的机场库容提升工作,全面推进广州、成都、青岛等地的重大项目建设和库容不足1000立方米机场供油设施的能力提升工作,为集团公司做强做优做大提供网络服务体系支撑。
      中国航油能力建设提升工程不仅大幅提升了国家供油保障能力,而且在艰难险重任务中淬炼了队伍,在九寨沟地震、雅江森林灭火等应急救援,G20峰会、上合组织峰会、中非合作论坛等重大保障中,确保了航油供应服务万无一失,展示了“航油国家队”的良好形象,不负党中央和上级党委的期待和重托。
      从科技创新突破,以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增强高质量发展推力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创新发展必须解决发展动力问题,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中国航油党委把科技创新作为高质量发展重中之重的问题,紧紧围绕“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把科技创新作为推动中国航油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召开科技大会,总结科技创新经验,表彰科技创新人才,成立科学技术委员会,组建科技部,设立1000万元的科技及人才奖励基金,投资10亿元建设企业研发基地,组建五大研发中心,与国内高水平科研院所、高校、中央企业合作,产学研相结合强力推进科技发展,承接了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和民航科技发展规划的航油项目,航油科技影响力明显增强。
      通过这一系列的组合拳式的突破,中国航油科技创新氛围明显改善,万众创新氛围逐渐浓厚。中国航油及各成员企业均创新激励机制,大幅增加科研投入,在自主研发意识、知识产权保护、研发中心定位布局、专业技术岗位薪酬体系和学术带头人、顶层设计五个方面重点发力,提升航油基础理论研究,建立创新激励机制与容错机制,完善科技创新体系,改善科研基础条件,加强科技合作与交流,夯实航油科技提升基础,开启以国产化为重点、解决“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问题、以技术创新确保国家航油供应安全的新航程。
      从脱贫攻坚增色,以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提升企业软实力
      脱贫攻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目标,是党中央确定的三大攻坚战任务。中国航油始终把打赢扶贫攻坚战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作为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试金石。
      中国航油深刻认识到西藏、新疆、青海等地作为祖国富民戍边的重要战略定位,为通过航油设施建设、服务民航强国建设、促进富民兴边奠定了思想基础。成立了多部门共同参与的定点扶贫领导小组,在集团公司党委的直接领导下开展工作,突出重点、整合资源、压实责任、强化考核,确保集团公司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任务顺利推进。选派党的十八大代表吴志梁等优秀年轻干部赴西藏、宁夏等地的国家级贫困县挂职,选派12批共55人次技术骨干援藏。多次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中央脱贫攻坚政策精神,研究部署定点扶贫项目。领导班子成员多次深入西藏、新疆、宁夏、青海等地调研,结合民航事业发展实际和定点扶贫县的实际,突出西部欠发达地区航油基础设施建设和定点扶贫两个重点,强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有力地促进了当地民航事业及经济社会发展。宁夏盐池县以“三率一度”综合评价名列全国125个脱贫县第一名的优异成绩实现高质量脱贫,荣获“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中国航油荣获“中国社会责任企业精准扶贫奖”,援藏干部、西藏公司总经理李鹤在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之际,荣立“西藏通航暨安全保障50周年突出贡献二等功”。
      旗帜决定方向,道路决定命运。立足新时代,中国航油将继续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领导,贯穿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主线,奏响新时代中国航油高质量发展的最强音,为奋力开创新时代中国经济改革发展的新局面作出新贡献。(钟航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