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关于加强飞行员队伍班组建设的思考

    孙志新 编 辑:王亚玲 2019-11-28 17:55:00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基层是一切工作的落脚点”。民航局强调,“航空安全在班组,安全管理重心在班组”。班组建设的重要性可见一斑。由于航空公司飞行员岗位的特殊性和“大分散、小集中”的特点,其班组建设历来是个老大难的问题。如何开展飞行员班组建设,落实民航局提出的“三基”建设和“四个到班组”要求,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课题。
      飞行员班组建设的地位与作用
      飞行员班组是航空公司执行航班安全生产任务的基本单位,是航空公司管理的重要环节,是航空公司机体最具活力的组织细胞,是航空公司飞行部队最小的管理单元,是提升飞行部队管理水平、构建和谐企业的落脚点。根据实际需要,飞行员班组可分为两类:一类是任务作业型,以飞行机组为班组,机长即为班组长,人员不固定,流动性强,管理难度大。任务作业型班组建设规范有其特殊性,如在执行任务期间有特殊事迹,可申报优秀班组。另一类是学习交流型,即飞行员在地面参加学习和活动时组成的班组。以南航北京分公司飞行员队伍为例,飞行部系管理责任主体单位,目前共设有5个飞行分部,每个飞行分部被划分为3个飞行分队,每个飞行分队的人员相对固定。南航北京分公司共有在册飞行员467名,执飞空客A380、空客A330和空客A321三种机型,分布在15个飞行分队中参加航班运行。以飞行分队为单位组建的班组是我们需要关注的焦点和讨论的重点。
      确保飞行安全是航空公司飞行部队的最高职责,是飞行员班组建设的落脚点。通过开展班组建设,持续宣传贯彻安全管理规章,提升执行标准操作程序的自觉性,经常性“把脉”,主动查找安全风险和隐患;积极组织“诊疗”,有针对性地制定安全风险防控措施,并落实到飞行操作的每一个环节中。班组定期开展技术研讨、专项培训、经验交流活动,提升专业知识技能和机组资源管理水平。通过开展班组建设,将公司、飞行部的温暖举措落实到实际行动中,疏解飞行压力,提振队伍士气,让飞行员感受到“工作是快乐的,安全是幸福的”,并主动做好本职工作。
      为了实现公司的战略目标和生产经营任务,班组要确定远期的和阶段性的建设目标,鼓励全员参与管理,实行厂务公开、班务公开。开展班组文化建设,通过设计班组标志,确定班组口号、队歌,明确班组使命、愿景,建立组员档案,设置文化墙、风采墙、荣誉角,组建微信群,举办丰富多彩的劳动技能比赛,讲好飞行班组故事等,有效提升飞行员的集体归属感、认同感和荣誉感,增强飞行部队的凝聚力与战斗力。给班组长赋权赋能,打通管理工作的“最后一公里”,通过开展小班组建设,激发组织大活力,为飞行员提供施展才华的“练兵场”,为公司发展储备人才。
      当前飞行员班组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目前,飞行员班组建设还存在一些突出的问题。
      一是存在发展不均衡的问题。有些单位的班组建设已成为完成航班安全生产任务的有效手段,成为本单位基础管理的重要抓手。但是,也有个别单位仅将班组建设当成一项工会活动,对基础管理不够重视,机制不完善,工作不规范。
      二是由于飞行员岗位的特殊性,飞行员群体存在集中难、见面难、活动难、教育难和落实难的现实问题,这给班组建设带来了很大的困难。
      三是飞行员队伍年轻化趋势越来越明显。以南航北京分公司飞行员队伍为例,“80后”和“90后”已成为主力,呈现出个性鲜明、思想活跃、个人价值取向多元化、参加集体活动意愿不强等特点,给飞行员班组建设增加了工作难度。
      四是以飞行分队为班组开展工作暴露出一些问题。为加强飞行员班组建设,南航北京分公司飞行部自2014年起设立飞行分队,以飞行分队为班组开展工作。分队长即班组长,是管理干部与飞行员的桥梁纽带。实践证明,这一举措成效显著,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如对机长和分队长有重使用、轻培养的倾向,对其带队伍的综合能力培养不足;班组长定位不明,权责边界不清,绩效激励不到位,缺乏职业发展规划;班组建设缺乏活力和激情。
      五是班组文化建设亟待加强,班组间的劳动竞赛没有形成浓厚的氛围。
      加强飞行员班组建设的实现路径
      班组建设是航空企业重要的基础性工程。南航集团为此陆续出台了一系列的指导性文件和操作规范。南航北京分公司结合自身实际,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探索加强飞行员队伍班组建设的实现路径。
      第一,践行“靠谱、温暖”的价值观,倡导“三进一入”理念,营造火热向上的班组文化氛围。
      “靠谱、温暖”是南航北京分公司的核心价值观。飞行部提出要以转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为契机,通过加强班组建设,将关心、关爱真正落实下去,让飞行员切实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并及时疏导飞行压力,缓解身心疲劳,提振工作状态,做“靠谱”的飞行员。为了践行“靠谱、温暖”的价值观,飞行部倡导“三进一入”理念,即号召广大飞行员进课堂、进剧院、进运动场,加入各类职工协会。鼓励飞行员参加各类教育培训活动,持续提升综合素养,培养兴趣爱好,丰富业余生活。值得一提的是,飞行部已向分公司申请成立飞行员技术协会,专注于飞行专业研究和飞行员技术提升,积极开展“五小”创新,发挥班组的组织力与创造力,培养班组成员的创新意识。
      笔者相信,通过不断践行“靠谱、温暖”的价值观,持续推动“三进一入”理念落地生根,能有效提升班组长的综合管理能力,激发班组活力,鼓舞班组士气,逐渐形成火热向上的班组文化,为安全飞行打下坚实的基础。
      第二,加强飞行员班组建设要夯实配套的制度基础。
      确保飞行安全是航空公司飞行部的初心与使命。南航北京分公司飞行部在分公司党委的领导和飞行总队的指导下扎实开展主题教育与安全整顿工作,一手抓作风纪律建设,一手抓资质能力建设,强调两手抓,更要两手硬。“上面千条线,底下一根针”,飞行员班组要紧紧围绕、融入和服务中心而开展工作。为了杜绝“两张皮”的问题,在开展班组建设过程中要夯实配套的制度基础。班组建设的制度基础除了现有的规章体系外,还要重点关注以下制度建设。
      一是根据“大分散、小集中”的实际情况,建立分队、党小组和运行班组三位一体的管控模式,减少管理层级,提高工作效率。班组内部建立班委制,明确分工,责任到人。
      二是完善班组管理办法,优化结构,合理搭组。合理搭配组员是班组建设的基础,每个班组人数控制在20人~30人,在班组人员的搭配上基本遵循均衡原则,即在搭组时综合考虑人员资历、技术等级、政治面貌、性格差异、绩效表现等因素,确保各个班组在同一起跑线上,便于今后对班组建设成效进行评估。
      三是完善班组长选拔、任用、培养制度,明确班组长授权清单,建立绩效激励机制,拓宽班组长的职业发展通道,将优秀班组长纳入人才后备库;明确空勤管理干部和职员的选拔须从班组长中产生,促进班组长的成长与发展。让班组长成为飞行分部管理团队的“四梁八柱”,在各飞行分部下移管理重心,下沉管理接口,提高管理效率。
      四是建立实施分组运行管理办法。要想破解飞行班组建设的难题,降低班组的松散程度和业务工作的不连续性,在很大程度上要依赖生产排班,需要航班生产运行系统的强力支持。建立实施分组运行管理办法,能够确保班组成员同步工作、同步休息,为传达上级精神,开展党建团建、安全教育、技术研讨与培训、户外拓展、体育比赛等活动提供制度保障。
      五是深入开展班组文化建设,建立起飞行班组间的劳动竞赛规则。俗话说,“独木难成林”。要通过“赛马机制”,在各飞行分部、机队树立标杆示范班组,让各标杆示范班组成长为“参天大树”。
      第三,以班组为工作落脚点,多措并举,狠抓落实,不断增强飞行员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飞行员肩负着飞行安全的重大职责与使命。这要求班组、分部、飞行部乃至公司都要最大限度地为飞行员减负,减轻他们的非生产压力,减少对他们的干扰,解决好他们的后顾之忧。
      一是要深入交心,摸准信息。班组长要密切关注飞行员思想情绪的变化,通过交心,沟通感情, 增进信任, 全面掌握其技术、心理、身体、家庭、社会关系等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对症下药。
      二是开辟及时畅通的沟通渠道,运用钉钉系统、微信等平台搭建“网上之家”,让时间和距离不再成为问题。
      三是设立志愿者服务小组和互助小组,为飞行员提供力所能及的后勤保障与应急帮扶。
      四是在抓好日常思想政治教育的同时,充分发挥南航员工帮助计划(EAP)和航医室心理干预的作用,定期组织飞行班组开展心理咨询、心理训练和心理评估等活动,及时解决心理问题,培养过硬的心理素质。
      五是在班组内部采取民主管理方式,实行厂务公开、班务公开,调动员工当家作主的积极性,最大限度地挖掘员工的内在潜力,通过民主管理班组事务,让组员真切感受到自己的主人翁地位。
      六是提高飞行部会议、分部例会、班组活动的质量与效率,最大限度地减少对班组成员休息时间的占用。(南航北京分公司飞行部 孙志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