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中国民航离美国民航距离还有多远?

    邹茂功 编 辑:王亚玲 2020-02-13 17:25:00

      在中美两国贸易摩擦越演越烈之际,在民航强国建设全面推进的关键时期,作为民航,我们有必要看一看我们距离全球民航第一强国美国的差距还有多远? 

      本文分析均为2018年数据 

      看规模:中国只有美国的65% 

      从总规模来看,美国民航全球第一,遥遥领先于其他国家。 

      周转量:美国为1786亿吨公里,中国1207亿吨公里,中国占美国的68%。 

      旅客周转量(RPK):美国为16365亿客公里,中国10712亿客公里中国占美国的65%。 

      旅客运输量:美国为8.93亿人次,中国为6.12亿人次,中国占美国的68%。 

      年人均乘机次数,美国2.73,中国为0.44。中国为美国的1/6不到 

      2018年美国民航整体客座率为83.34%,中国83.2%,基本相当。 

      、看机场:差距越来越小 

      机场数量看,美国目前共拥有555座投入商业运营的民航运输机场,中国则有235座 

      从全球繁忙机场来看,美国亚特兰大机场多年来一直排名第一;北京首都机场则一直名列第二。 

      2018年,亚特兰大哈兹菲尔德杰克逊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为1.07亿人次,北京首都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1.01亿人次 

      亚特兰大和北京也是全球仅有的两座拥有超亿人次吞吐量机场的城市。 

      2018年度全球最为繁忙的50座机场中, 

      美国拥有15家,数量为全球第一,15家机场的旅客吞吐量合计为9.05亿人次 

      中国拥有8家,数量为全球第二,8机场的旅客吞吐量合计为4.82亿人次 

      在2018年全球最为繁忙的航空枢纽城市中, 

      美国拥有7个数量为全球第一,7城市的旅客吞吐量合计为7.2亿人次 

      纽约洛杉矶、亚特兰大、芝加哥分列全球2、5、89位, 

      中国拥有4个,数量为全球第二,8机场的旅客吞吐量合计为3.7亿人次 

      上海、北京、香港、广州分全球的4、7、18、24位 

      三、看航空公司中国航司利润只有美国航司的18% 

      从航空公司收入来看,2018年美国航空公司营业收入为2397亿美元,创历史新高 

      中国航空公司收入为6130亿元,约合897亿美元中国为美国的37%。 

      净利润来看2018年美国航空公司的净利润为153亿美元 

      中国航空公司收入为187亿元,约合27亿美元中国为美国的18%。 

      大型航空集团规模来看,美国航空、达美航空、联合航空、西南航空分列全球的第1、2、3、5位,美国航空集团规模数量均具全球第一。 

      从营收规模来看,美国三大枢纽航空达美、联合、美航分别为444、413、445亿美元,均超过了400亿美元;中国的三大枢纽航空东航、国航、南航分别为167、199、209亿美元,最高的南航刚超过200亿美元 

      净利润来看,美国三大枢纽航空达美、联合、美航分别为39.421.314.1亿美元,均超过了400亿美元;中国的三大枢纽航空东航、国航、南航分别为4.311.95.0亿美元,达美航空一家净利超过我国三大航之和。 

      由此看来,我们真正的差距在于业绩,在于盈利能力。 

      也许我们的总规模,比如乘机人数在8年左右超过美国,我们的人均乘机次数呢?我们的盈利能力呢? 

      由此看来,民航强国仍然仍重道远!(作者系东航江苏无锡分公司 邹茂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