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民航人,请珍惜当下这最好的时代!

    邹茂功 编 辑:王亚玲 2020-02-13 17:39:00

      如果你恨一个人,就让到民航去工作,因为这是一个辛苦心酸的行业!

      如果你爱一个人,就让到民航去工作,因为民航正经历着最好的时代!

      一个不发展的行业肯定不是一个好行业,一个总是不盈利的公司肯定不是一个好公司。

      看看如今高速增长的民航业,再看看那些经历着去库存、去产能的行业,背后是裁员降薪的痛楚,你就知道我们有多么幸运!

      看看如今稳健发展的民航业,再看看那些大起大落的行业,眼看他起朱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你就知道我们有多么幸运!

      一、 民航业正经历着最长的发展周期

      如果将民航放到改革开放40年历史中去看,用民航旅客周转量(RPK)来看,你就会知道我们经历了怎样的40年。

      请看下图,蓝色柱状是全民航旅客周转量,棕色是同比增速,绿色水平横虚线是5%的增速线。

      在1978-2008年的这前30年里,民航每年的增速就像心电图一样,大起大落!

      在这30年里,有3个年份,增速为负数:

      1983年的-0.9%

      1989年的-13.7%

      2003年的-0.4%

      在这30年里,有3个年份,增速低于5%:

      1997-的3.4%

      1998年3.5%

      2008年的3.3%

      在这30年里,有2个年份,增速低于10%:

      1996年的9.8%

      1999年的7.1%

      也就说,30年里,平均5年就有一次负增长或是在3%左右的低增长。

      也就说,30年里, 行业周期只有5年,远远短于经济增长周期。

      也是在这30年里,有多次超过30%的增速。

      大起大落的时代,中国民航曾经出现多少个航空公司,又曾经消失了多少航空公司。

      这30年里,无论是政治经济社会任何方面稍有变化,都对民航业产生极大的冲击。

      有人说,只有经历过战争的人,才会体会到和平的可贵。

      同样,曾经历过巨额亏损时代的老民航人,才体会今天民航发展的不易。

      但是当我们蓦然回首,发现民航依然高速发展了10年。

      看看上面那幅图,从2009-2018年的这十年间,民航旅客周转量增速都是在10%以上。

      与前30年大有不同,这10年是我们国运持续提升的十年,也是民航最好的十年。

      回顾改革开放40年:

      1978年旅客运输量为231万人次,

      1987年旅客运输量首次突破千万人次,

      1995年旅客运输量首次突破5000万人次,

      2004年首次突破1亿人次,

      2009年首次突破2亿人次

      2012年首次突破3亿人次

      2015年首次突破4亿人次

      2017年首次突破5亿人次

      2018年首次突破6亿人次

      2009年以来的十年,净增了近4亿人次。

      经历这个时代的民航人,难道你不应该珍惜吗!

      二、 民航业正经历着最长的盈利周期

      民航增长曾经大起大落,与此对应的是航空公司的业绩也一样大起大落。

      以最早上市的航空公司东航来看,东航处于最为发达的长三角地区,曾拥有最好的市场,最好的管理以及最好的盈利能力。

      东航作为民航业的标杆,最早于1996年就上市了。

      而海航在1999年,南航在2003年,国航在2006年才实现A股上市。

      我们可以看看1994年以来的25年间东航的业绩!

      下图中:蓝色柱状是历年营业收入,绿色柱状是净利润,红色折线是净利率,紫色水平虚线是0%的净利率线,棕色水平虚线是5%的净利率线。

      1994-1998年的15年间:

      东航有4年的是亏损的:

      1998年:营收85亿元,净利-7.1亿元,净利率-8.3%。

      2003年:营收140亿元,净利-7.1亿元,净利率-5.0%。

      2006年:营收282亿元,净利-31.2亿元,净利率-8.2%。

      2008年:营收418亿元,净利-140.5亿元,净利率-33.6%。

      有6年净利率是低于3%的,

      只有2年是高于5%。

      而2009-2018年的10年间:

      有5年净利率是高于5%的,有2年是高于3%的,只有3年是低于3%。

      要知道以前的油价比今天低得多,以前的飞机价格比今天低得多,而今天的机票价格比20年前并没有涨太多。

      国航、南航的总体情况也差不多。

      这十年,可以说,是航空公司业绩最好的十年。

      三、民航业正经历着最好的时代

      从经济发展来看

      最近十年,虽然我们的增速逐渐放缓,但是由于基数的不断扩大,实际上我们的绝对增加值大大超过以前。

      其实,我们许多企业在经营会发现一个现象,就是很多时候做增速好做,做增量难做。

      因为增速很多时候迷惑人,而增量的具体数值大家看得清清楚楚,不容易被迷惑。

      现在消费已经成为拉动经济的主力军,而消费升级又是其中的关键,民航正是居民消费升级中的重要需求。

      大家都会讲我国每年还有超过10亿人没坐过飞机,这10亿人就是民航巨大的市场潜力之所在。

      只要国家经济不断增长,居民消费需求不断释放,其中很大一部分人就会从潜力市场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市场。

      从社会变革来看

      当前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消费仍在持续升级,供给侧改革仍在不断推进,城市化进程仍在继续。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无论怎么变,全球融合的趋势不会变,各国的交流交往加深的趋势不会变,在这个大变局中,融合就是民航的机遇。

      消费仍在持续升级,升级就是机会。即使我们说消费下沉,小镇青年的消费需求不断释放,这也是民航的机遇。毕竟世界那么大,小镇青年也想去看看。

      供给侧改革仍在不断推进,许多行业供给过剩,但民航到目前来看,尚未出现过剩,需求潜力仍很大,我们未来做的仍是增加供给。

      城市化进程仍在继续。当农民变成市民的时候,很多时候他就成了民航潜在消费群体了,城市化率不断提升时,就是民航覆盖的消费人群不断提升。

      从行业融合来看

      我们常常说,是高铁严重冲击了民航业。

      但仔细想想,交通行业本身就是相互融合,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行业。

      自从有了高铁,我们的生活方便了许多。笔者经常往返宁沪两地,一个多小时的路程,无论是舒适度和效率比以前都大大提升,假如没有高铁,那又是怎样一个的体验啊。

      我们看上海虹桥机场,与高铁全面对接,既提升了整体交通行业的运行效率,也提升了旅客感受,提升整个社会时间价值。高铁帮助虹桥机场大大提升了覆盖半径、覆盖人口。

      高铁帮助民航做大了蛋糕,而非瓜分了民航的蛋糕。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

      也许未来就是民航主外,高铁主内。

      长达十年的高速增长、长达十年的盈利周期,即使放在全球民航业最为发达的美国也是绝无仅有的事。

      可以说,这是民航最好的时代!

      请珍惜吧,民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