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把握规律是做好基层党组织工作的至上法宝

    李勇 编 辑:张薇 2020-10-28 15:33:00

    是凡工作,都有其规律性。规律掌握好了,犹如庖丁解牛,事半功倍;反之,犹如瞎子摸象,事倍功半。基层组织的党建工作也不例外,只有善于发现、总结和提炼规律,才能更好的落地实践和指导工作。我认为,把握规律有两层含义,一是把握好企业基层党建工作中本身的自我规律,二是把握好企业发展或单位业务工作中的基本规律。
     
    党的事业能成功的走到今天,都是在不同的历史阶段,依靠正确地把握规律而一步步走过来的。党建工作中的规律有很多,需要不断的研究和探讨。比如党建是什么?党务是什么?政治优势是什么?政治优势怎么体现?党史中有哪些哲理和规律可以应用到业务工作中?务虚工作何以产生领导力、何以产生影响力?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有何异同?思想政治工作用什么样的抓手、上什么样的平台更有效?保驾护航作用怎么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怎么发挥?这些思考中都有着内在的必然联系,不研究透彻党的工作实质是做不精准的。以支部工作为例,做一个解读。支部是什么?从哪儿来?到哪儿去?怎么去?从属性上看,支部就是个工作平台,它的性质是政治组织,而不是行政组织,是党组织开展工作的基本单位,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它从基层工作中来,目的是再回归到基层工作中,形成思想上的战斗堡垒。其路径是发挥出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带动群众去完成中心工作,进而体现出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这个战斗堡垒是指在思想层面、组织层面的铜墙铁壁,发挥着中坚力量,解决的是诸如态度、责任心、工作作风等意识形态层面的问题,形式上可以通过活动、载体等不同形式反映出来,但不是直接做具体的业务工作。工作中凡是行政业务职责中没有的内容,只要有利于中心工作,支部都可以去做,但要酌情而为,以助力业务为宗旨,不能冲击中心工作。这样以来,读懂了来龙去脉,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支部工作自然也就得心应手了。
     
    党建工作中的规律还有很多,需要像扒葱头一样去层层扒开,见全其中。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举例说明,譬如宣传工作,离不开写作报道,那么写作报道有什么规律呢?通俗的说,一般都是先有思想后有文章,先立高度再找角度---这么一来就容易出好的思路、写出适宜的文章;譬如班组,班组是一线工作的重要抓手,其内容、要求、标准等罗列起来一大堆,研究不透就容易和科室、台室队的工作混为一谈。其实,简化起来就是一句话,班组=科室+人文。人就是团队,文就是文化。换句话说,科室(台室队)责任里没有的、需要凝心聚力的工作,就是班组要干的;譬如上党课,党课司空见惯,怎么讲党课才能效果好?党课首先是“讲”,尽量不要“念”,特别是念报纸、念文件,这么一念效果就好不了。党课具备了政策性、实践性、哲理性、趣味性、互动性等几个方面的内容即可,但信息量尽可能大,受众者听后就会有积极的反响;譬如上级的会议、文件很多,怎么简单、有效地传达上级精神?可以利用“三会一课”的形式,以有问有答的方式来传达--即不念文件,由参会人员来问,支部委员解答,支委答不上来的由党委成员解答,党委成员解答不了的之后查阅资料或请教上级来答,这样,既解决了冗长的文件宣读,又有了活泼、生动的学习氛围。总之,规律如纲,纲举目张。
     
    企业党建工作都是围绕中心工作而做的,与中心工作的目标是一致的,殊途同归,但分工不同,职责不同,与具体的业务工作组成一个单位工作的整体,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一盘棋”--只是要认知清楚党建的工作对象是什么,发挥什么作用,什么时候该干什么、怎么干。其实,党建工作与企业行政(业务)工作的区别首先是工作对象不同。党建工作的对象是党员和群众,而行政工作的对象是企业(单位)具体的业务。一般的,党委也好,支部(党总支)也好,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时,要承担好两个“角色”的职责,一个是“主语”的角色,一个是“补语”的角色。做主语时,既是舵手,又是发动机,主要任务是在把党的方针政策贯彻到企业的前提下,制定出符合企业(单位)实际、适合企业(单位)发展的战略决策(中心工作)。这个决策结果很重要,它决定方向,方向一错,将一错百错。此时,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实事求是,统筹兼顾,做好顶层设计。方法上,决策时多以讲集中为主、以讲民主为辅,多以讲科学为主、以讲艺术为辅。其载体或形式主要有调查研究、党委会、民主生活会、中心组学习等;做补语时,是推手,是助推器,主要任务是围绕战略任务或中心工作发挥好保驾护航作用。这个“保驾护航”的作用,就是党建工作在企业战略(中心工作)实施落地的过程中,缺什么补什么。换句话说,就是与行政(业务)工作融合好,关键之处就在于是否能够弄清楚补什么、怎么补。企业(单位)不同,业务、文化、环境、人文等就不同,因此需要补的内容就不同,必须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不能一概而论。但是,都有规律可循,一般都是从思维方式、文化环境、平台运用、方式方法、工作作风等方面去分析短板,找出缺位后去补充。必须注意的是,由于党建工作的对象是党员和群众,找出问题症结所在以后,是从思想层面入手解决问题,即引导党员带领群众去解决诸如思路、文化、作风、规律、抓手等之类的问题,以此引领和推动业务工作,而不是一头扎进具体业务里干起业务的工作来,那样,就是党建与业务的混合、重合,而不是融合。
     
    党建工作是围绕企业或单位的中心工作而做的,做好基层党组织工作,只有对中心工作的规律进行深入的挖掘和把握,才能指导好中心工作,进而行之有效地抓好党建工作。举例说明,譬如,单位的中心工作是安全,那就得分析研究。安全是什么?安全是个状态。安全目标是什么?保持可控。控制什么?人、机、料、法、环。而这五个因素中人是源头,即是消除风险隐患的源头,也是产生风险隐患的源头。所以人是关键环节,要保持安全处于可控状态,首先要保证人的状态是可控的。关于人,有技术技能的一面,这是能力,包括业务知识、规章制度、体系标准等,其核心是业务知识的掌握和业务规律的把握,这方面的培养是行政业务工作的范畴;而人又有素质的一面,这是水平,包括思想认知、敬业精神、素质素养、工作作风、职业道德等,这方面的提升是党建的工作范畴,其核心是理论理念的实践转化和工作作风的平时养成----以此类推,再去一一分析能力、素质方面各个线上、点上的具体情况,就好像顺藤摸瓜一样,用推理法、排除法等方法去判断出工作的实质所在,进而有的放矢;又譬如,企业大都推行绩效管理,如何对绩效进行定性分析,必须心中有数。绩效考核和目标化管理、规范化管理等一样,从本质上说就是一项管理的方法和工具,目的是如何激励员工,对能够进行定量分析的工作可能更为有效。但这种方法并非是万能的,对定性分析的工作单位进行绩效考核,指标确定不好或不切实际,还会起到反面作用。无论定量分析还是定性分析的岗位,当企业文化或班组文化达到一定高度并形成“集成”的时候,绩效考核这个工具便可以退出管理舞台。
     
    基层党建工作今非昔比,要求越来越严,标准越来越高。党建工作的对象是人,人的工作是最难做的。只有读懂读透了,才能找到务虚工作的“实”处,摆好“局”、下好“棋”。基层有千般,但绝不能千篇一律,要实事求是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总之,一句话,基层组织工作只要找到规律,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作者李勇,单位:内蒙古自治区民航机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呼和浩特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