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浅析新时代航空企业安全文化建设

    钱伟明 编 辑:王蕾 2021-01-14 13:46:00

      企业管理的背后是文化。只有与企业经营管理理念高度融合的企业文化,才能对企业发展起到促进的作用。良好的企业安全文化需要航空企业在长期实践中不断打磨才能最终成型,它是航空企业文化的核心组成部分,具有强大的凝聚力和感召性,是企业实现其发展战略中必不可少的推动力之一。

      企业文化是一个企业的灵魂。好的企业文化在促进企业改革,增强员工凝聚力,形成核心竞争力等方面均能发挥较大的作用。现阶段,很多航空企业纷纷认识到了企业文化建设的必要性,但是如何让企业文化和公司发展战略紧密相连,如何让企业文化与高速发展的时代和快速变化的环境相融合,是我们需要深入思考的问题。

      随着航空业的不断发展,飞机早已揭开了当年神秘高贵的面纱,成为人们日常出行必不可少的一种交通工具。机票价格也从当年的高不可攀到逐步的“平民化”。近年来,数字化不断推广,网络技术进一步发展,更是加剧了航空企业的市场竞争。

      在瞬息万变的市场环境下,航空企业面临着市场、技术、人力资源、经营管理等多维竞争压力,单方面的注重服务品质或者推行低成本运营模式已经很难取得突破性的进展。纵观国际市场,很多航空公司的企业文化建设非常成功,它们的企业文化深入每个员工内心,成为企业成功道路上一个强有力的助推器,甚至成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评价企业文化建设的成功与否,并不在于文化的内涵有多么深刻,而是在于其能否真正被广大员工所认可。企业文化不是几句空洞的口号,其形成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它来源于企业的管理理念、发展历程、竞争环境等多个方面,最终才会形成较为成熟和完整的企业文化体系。然而,随着外部环境以及企业战略的不断变化,企业文化并非一成不变。国内一些企业在进行战略规划的同时,往往忽视了企业文化的同步建设和提升,最终导致了企业文化无法适应企业发展战略。因此,企业文化需要与时俱进。

      航空企业文化的根基

      民航企业文化发展总结起来经历了四个阶段,总的发展趋势是:由军到民、由政到企、由共性到个性、由行业特点到与社会经济文化相融合。每一个阶段,催生出了不同的企业文化内涵。但是无论在哪个阶段,安全都是航空企业永恒的主题,安全文化则是航空公司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建设企业安全文化,切忌重结果轻过程。航空公司每年都会制定详细的安全考核指标,但是往往只对结果进行考核,而忽略对过程的关注。因此企业在实施安全管理的过程中容易忽视对过程的管理,最常见的安全管理方式,就是在不安全事件发生后再追溯事故发生的原因以及工作流程中存在的漏洞,然后进行大规模的安全整顿。亡羊补牢必不可少,但是安全隐患却依然藏匿在日常的工作中。而且,每一次对事故的追溯又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大大降低了工作效率,因此建立有效的监督管理机制非常必要。

      树立员工安全意识,进行专门的安全管理措施培训。每家航空公司都会定期举行安全教育培训活动,还会制订详细的安全学习计划。但是这些安全活动和培训有多少可以带给员工更深层次的领悟,有多少只是浮于表面流于形式呢?如果只是为了完成每年的指标,或只是为了让安全工作的开展有迹可循,那么培训工作自然无法达到满意的效果。因此需要认识到的问题是,安全培训应该脱下形式主义的外衣,其最根本的目的是提升员工的安全意识。只有安全意识扎根深入,在工作中才能够认真完成自己所负责的工作,对于不属于自己职责内但和安全生产有联系的任务也不会轻易忽视。这是采取单纯的硬性管理方法无法做到的。企业安全文化的建设可以逐步引导员工将安全意识渗透到日常行为之中。

      合理的激励机制

      企业安全文化的建设并不是靠编造一些华丽的辞藻,堆砌出一套看起来“高大上”的理念和愿景就能构建起来的,其需要的是一套强有力的制度来支撑。

      建立赏罚分明的奖惩机制。吃“大锅饭”的时代早已远去,要想筑牢员工的安全意识,树立企业安全文化,就必须赏罚分明,建立一套与企业精神文化内核相一致的奖惩机制,对于正确有利的行为进行褒奖,而对于错误的行为则必须进行惩罚。从航空企业的安全文化建设角度出发,对保障安全运行、避免重大事故发生以及为公司安全体系建设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人员,公司应该给予奖励;而对那些给航空安全带来不利影响、破坏公司形象等不良行为的人员,则严惩不贷。通过这种赏罚分明的机制,一方面鼓励员工去做对安全有利的事情,另一方面也让员工知道不安全的行为会给自身带来严重后果,以此来培养员工遵章守纪和严格履行职责的良好风气。

      建立科学合理的考评机制。科学的激励机制必然需要一套科学的考评机制,让员工清楚地知道自己所处的位置以及与他人的差距,从而使员工的行为、公司的管理都有迹可循。考评方式以及指标设定务必客观公正,能真实的从各个方面反映每个员工的个人能力、日常表现、工作状态,而这一考评结果直接关系到其之后的职业发展、岗位晋升,为每一名员工提供公开、公正、透明的发展机会和平台。通过这一考评机制,能够真正筛选出思想素质过硬、专业素养过关的优秀员工和技术骨干,既为公司发展选拔人才,也为员工提供更好的上升空间。

      充分利用现代化信息技术

      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人们的生活、工作方式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航空企业安全文化的建设,也应该紧跟时代的步伐,以信息化技术为依托,进一步推进安全文化传播和加大安全文化学习力度。

      利用信息化技术,加强安全文化的宣传教育工作。传统的宣传方式传播范围小,传播速度慢,并且对传播的载体要求也比较高,给安全文化教育工作的开展带来很多限制。现代化的宣传方式却正好解决了这些问题。公司可以借助企业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平台,积极开展企业安全文化宣传教育工作,第一时间传达最新安全形势、安全要求等内容,让员工时刻了解公司最新资讯和安全要求,从而更好地将这些内容运用到工作中,实现由理论到实践的转换。

      利用多种平台,使安全教育培训的模式更加灵活多样。在信息化技术兴起之前,传统的安全教育基本只局限在会议、培训等现场模式,耗费时间较多且效果不佳,频繁的会议更是让员工和管理人员身心俱疲。随着信息化技术的日益完善,培训和教学的方式都更加灵活多样。对安全知识、安全经验的分享和讲解都变得更加生动,不需要再利用太多时间组织人员召开现场会议。通过短视频、小程序等方式,就可以进行对员工的教育培训,大大提高了教学效率,同时也进一步加强了彼此之间的沟通交流。员工之间可以第一时间通过平台来分享自己的工作经验和安全心得,克服了传统方式下信息传递滞后性的弱点。通过这种方式,能不断充实员工安全方面的知识,更能让员工参与其中,提高自己的安全能力。安全理论来源于实践,而后再回归实践指导实践,最终引导员工树立完整的安全价值观,同时在日常行为中遵循安全理念,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企业管理的背后是文化。只有与企业经营管理理念高度融合的企业文化,才能对企业发展起到促进的作用。良好的企业安全文化需要航空企业在长期实践中不断打磨才能最终成型,它是航空企业文化的核心组成部分,具有强大的凝聚力和感召性,是企业实现其发展战略中必不可少的推动力之一。航空业作为一个特殊的行业,安全是永恒的关键词,运行中的每一环节都格外重要,必须时刻关注,任何的疏忽都可能造成不可挽回的悲剧。因此,航空公司必须要加快安全文化建设步伐,形成完善的安全文化体系,在每一个员工心里根植安全生产的理念和意识,从而将这个意识渗透到工作中的每一个环节,最终成为一种习惯,公司的安全运行才能得到最可靠的保障,进而形成强大的生命力和发展动力,进一步助力公司完成使命,达成愿景。(作者:钱伟明 单位: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