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新发展格局下浙江省机场航空货运发展浅析

    郁志翔 编 辑:孙文瑾 2021-04-01 20:49:00

      当前,一个以国内循环为主、国际国内互促双循环发展的新发展格局正在形成,航空货物运输作为促进构建双循环发展格局的重要服务保障环节之一,面对新的起点、新的使命和新的机遇。从全国的排名来看,浙江省机场特别是杭州机场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接近国内货运枢纽第一梯队和世界级货运枢纽,我们机场人理应遵循时代发展规律,创新探索新实践,根据航空货运发展趋势,加强对浙江省机场货运发展的分析和研究。 

      一、浙江省机场航空货运现状 

      (一)浙江省在全国情况

      1.总货量情况 

      据《2019年民航机场生产统计公报》公布机场货邮吞吐量排名,浙江居第四位,如表1所示。“十三五”以来浙江省机场总货邮量由68.63万吨增长到90.03万吨,年均增长率为7.8%,远高于全国同期3.3%的年均增长率。 

      表1:2019年全国各省机场货邮吞吐量的前20名 

    排名 

    地区 

    货邮吞吐量(万吨) 

    同比% 

    排名 

    地区 

    货邮吞吐量(万吨) 

    同比% 

    1 

    上海 

    405.8 

    -2.8 

    11 

    重庆 

    41.3 

    7.4 

    2 

    广东 

    329.8 

    3.3 

    12 

    陕西 

    39.3 

    22.9 

    3 

    北京 

    197.8 

    -5.8 

    13 

    辽宁 

    36.8 

    10.8 

    4 

    浙江 

    90.0 

    6.6 

    14 

    海南 

    27.6 

    4.5 

    5 

    四川 

    69.9 

    2.0 

    15 

    湖北 

    25.3 

    9.7 

    6 

    江苏 

    64.2 

    7.5 

    16 

    天津 

    22.6 

    -12.6 

    7 

    福建 

    53.8 

    -1.1 

    17 

    新疆 

    21.7 

    13.0 

    8 

    河南 

    52.4 

    1.3 

    18 

    湖南 

    17.9 

    13.4 

    9 

    山东 

    48.7 

    12.5 

    19 

    广西 

    16.8 

    7.0 

    10 

    云南 

    46.3 

    -2.6 

    20 

    黑龙江 

    14.1 

    8.3 

      数据来源:《2019年民航机场生产统计公报》 

      2.国际货量情况

      2019年浙江省国际航空货量12.3万吨,位列全国第十。“十三五”以来由8.35万吨增长到12.3万吨,全国排名上升两名,年均增长0.98万吨,年均增长率为11.74 %,高于全国同期5.09%的年均增长率。但国际货量仅占总货量的13.6%,低于全国37.76%的平均值,远低于上海浦东机场79%、广州白云机场58%、郑州新郑机场51%的比例。 

      浙江省进出口贸易占全国进出口贸易(45761.3亿美元)的9.77%,而国际货量却仅仅占全国总量的1.90%。据当地货代和航司调查,浙江的国际货物大量流失到上海,广州和深圳以及香港, 而国内货物大量流失到南京和合肥。 

      (二)杭州机场在全国情况

      1.总货量情况 

      杭州机场于2010年开始货量排名稳步增长,2019年排名全国第五位,已成为成都、郑州等百万吨级以下机场组成的第二梯队的领头羊。总货量年均增长率为12.47%,远远高于全国同期3.3%的年均增长率。 

      2.国际货量情况

      2019年杭州机场国际货量达9.49万吨,占总货量69.03万吨的13.75%,占全省国际总量12.25万吨的77.47%,全国排名第九,与厦门、成都、重庆等前几名的差距进一步缩小。“十三五”以来,年均增长 1.16万吨,年均增长率24%,远远超过全国5.09%的年均增幅 

      表2:2019年全国机场货邮吞吐量排名和增幅 

    机场 

    货邮吞吐量总量(万吨) 

    国际货邮吞吐(万吨) 

    排名 

    数值 

    同比% 

    排名 

    数值 

    同比% 

    上海浦东 

    1 

    363.42 

    -3.6 

    1 

    329.72 

    -3.4 

    广州 

    3 

    192.03 

    1.6 

    2 

    117.57 

    2.7 

    北京首都 

    2 

    195.53 

    -5.7 

    3 

    99.58 

    -6.3 

    深圳 

    4 

    128.30 

    5.3 

    4 

    41.08 

    15.4 

    郑州 

    7 

    52.20 

    1.4 

    5 

    30.53 

    -7.3 

    重庆 

    10 

    41.21 

    7.8 

    6 

    13.50 

    8.3 

    成都 

    6 

    67.19 

    1 

    7 

    12.82 

    11.4 

    厦门 

    13 

    33.05 

    -4.3 

    8 

    12.03 

    -5.6 

    杭州 

    5 

    69.03 

    7.7 

    9 

    9.49 

    24.7 

    天津 

    16 

    22.62 

    -12.6 

    10 

    9.42 

    -19.5 

      数据来源:《2019年民航机场生产统计公报》

      3.航班载运量指标 

      根据“航班载运量=机场货邮吞吐量/起降架次”这一公式来测算,各机场吞吐量与航班载运量大小并不完全一致,上海浦东机场2019年的两个指标分别以363.42万吨和7.1吨/架次,遥遥领先,北京与广州机场吞吐量大小相当,航班载运量约为广州的84%。杭州航班载运量为2.37吨/架次,是浦东33%,深圳的68%,数据表明客机腹舱运力和全货机运力的利用不够充分,货运运力结构还不太合理。 

      (三)省内其他机场情况

       杭州机场以占全省总货量76.7%的份额,对全省货邮吞吐量和排名起决定性作用。而宁波和温州近几年也有突出的表现,稳定在10万吨上下,助力浙江力超四川居第四。但省内其他四个机场货邮总量仅占2.5%,机场货运发展的不充分不平衡依然严重。  

      二、浙江省机场航空货运发展机遇与挑战

      (一)发展机遇

      1.浙江省GDP与航空货量

      2019年,浙江省GDP达62352亿元,位列全国第四位,增量6155亿元,排名第七位,增速10.95%,排名十四位。 浙江占全国GDP总量的6.29%,省内机场航空货量占全国总量的5.26%,低于GDP占比,航空货运仍有上升空间。 

      2.浙江省进出口贸易与空运需求

      浙江进出口总金额一直排名第四位,仅次于广东、江苏和上海。其中2019年出口额3345.9亿美元,占全国13.39%,排名第三;进口额1126.4亿美元,占全国5.42%,排名第六。浙江外贸出口金额几乎是进口的三倍。浙江占全国进出口贸易的9.77%,国际货量却仅占全国总量的1.90%,发展潜力巨大。 

      3.省内跨境电子商务蓬勃发展

      跨境电商作为贸易的新渠道,对我国进出口贸易的影响越来越显著。 我国沿海经济发达省份海淘热度高,主要集中在长江三角洲和珠江三角洲两地,占据了订单量最高的前10名中的8席。其中,上海市、广东省、浙江省订单量排名前三 。全省拥有各类电商产业园区301个,数量居全国第一。浙江省跨境电商进出口零售(B2C)近三年占全国市场份额均在50%,金华市、杭州市、宁波市、温州市跨境零售出口各占51.7%、21.6%、9.9%、9.4%,占全省跨境网络零售出口的92.6%。跨境电商发展优势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对促进省内机场货运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拉动作用。表3:2017-2019浙江省跨境电商进出口零售(B2C)业务量发展统计 

    年份 

    浙江省跨境进出口零售(亿元) 

    同比 

    出口(亿元) 

    同比 

    进口(亿元) 

    同比 

    全国跨境进出口零售(亿元) 

    浙江省占比 

    2019年 

    1051.5 

    29.8% 

    777.1 

    35.3% 

    274.4 

    16.3% 

    1862.1 

    56.47% 

    2018年 

    810.1 

    34.14% 

    574.4 

    31.11% 

    236 

    42.34% 

    1347 

    60.14% 

    2017年 

    603.9 

    49.60% 

    438.1 

    37.20% 

    165.8 

    96.60% 

    902.4 

    66.92% 

      数据来源:2017-2019年国家商务部和浙江省商务厅官网

      4.RCEP协定和中欧投资协定 

      随着2020年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的正式敲定,涵盖约35亿人口、GDP总量达23万亿美元、占全球总量的1/3、所涵盖区域世界最大的自贸区,将成为中国以及亚洲经济发展的重要助推力。省内机场国际航线多以东南亚为主,RCEP的签署将为省内航空货运带来新的发展机会。

      2020年12月30日,中欧领导人共同宣布如期完成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在中美关系不确定性因素加大的情况下,该协定对于促进中欧营商环境优化、贸易便利化具有重要作用,也将吸引全球资本进入国内。浙江既有地理位置优势,又有经济发展优势,势必分享协定带来的大量红利。省内机场可以利用这一契机,参与周边省份机场合作竞争,进一步提升全省航空货运发展品质。 

      (二)挑战

      1.临空经济产业支撑不足

      杭州和宁波两地于2017年先后获批建设国家级临空经济产业示范区。但是目前杭州尚未形成临空指向性强的产业集群,保税物流中心和机场尚未实现业务整合联动,高附加值产业和龙头企业缺乏;宁波尚处于启动阶段,无法提供有效支撑。 

      2.货运企业组货能力较弱

      除杭州被顺丰定为国内航空快件三大枢纽之一外,我省机场没有大型龙头物流企业入驻,货代企业大都是中小型企业,无法形成规模效应带动航空货运市场发展。 

      3.缺少基地货运航司

      杭州有8家、宁波也有5家全货机货航在本地机场运营国内外航线,但无一家基地货运航司。 

      4.信息平台支撑能力不足,产能利用效率低下 

      航空货运信息一体化平台有待进一步建立。各机场各自有独立的信息系统,省集团成员之间、上下游之间信息共享程度低,存在孤岛现象,货运参与各方不能在一个统一的信息平台操作,造成资源浪费,效率降低。 

      三、相关建议  

      (一)短中长期规划设想 

      围绕全面支撑浙江交通强省“123快货物流圈”发展目标,加快推进杭州市、宁波市国家级空港型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建设,打造“两枢两主一专”的全省航空货运机场体系,全面构建“横向错位、纵向分工、国内通达、全球可达”的全省航空货运协作网络。杭州、宁波机场为“两枢”,温州、义乌机场为“两主”,嘉兴机场为“一专”, 加快推进专业性货运枢纽建设。

      从省机场集团层面加强设计,明确完善战略愿景、使命、定位、发展路径、发展重点和举措等内容,展望到2035年,匹配、超越交通强省目标。初步设想如下:短期规划(2021-2025),把杭州机场打造成世界级综合性机场;中远期规划(2026-2035),打造一个拥有世界级综合性机场和世界级专业性货运枢纽的全省航空货运体系。 

      (二)树立标杆,明确目标

      作为长三角世界级机场群的重要枢纽,目标一定是打造世界级货运枢纽,那么,杭州机场至少有两个能级需要达到,即100万吨和200万吨。在所有货量稳定且符合货量能级的机场中,深圳和法兰克福机场是最值得学习借鉴的机场。 

      另外郑州机场作为民航局全力支持的航空物流改革创新试验区,其发展方向和思路也是值得研究,如在欧洲布达佩斯机场设立全国首家海外货站;又如多货站多关区业务安保模式等等。 

      (三)引入供应链管理思想,增强竞争优势

      机场货运发展一般可分为三个阶段:起步期、发展期和成熟期;在发展形态上分别表现为货运枢纽、物流枢纽和供应链管理中心。机场是全球供应链体系中的重要节点,机场由“吨位枢纽”向“价值中心”转变,由“货运服务中心”向“供应链管理中心”转变将是未来的必然趋势。 

      省内各机场要努力与供应链中的航空物流企业实现战略协同发展。明确机场货站的中性角色,做好平台的操作和信息服务工作,同时开放货站特许经营权,让供应链中的相关企业自主经营。创新设施融资模式,鼓励由地方政府、航空物流企业以及社会资本多方合作,采取BOT等多种模式开发建设和管理货运设施,由航空物流企业出资建设适合自身运营发展需要的转运中心、货站、仓储设施等,实施专业化运营。 

      如香港机场就有空运货站和亚洲空运中心等五个不同经营主体的货站,内地的“北上广”机场分别有国内三大航自主运营货站,加上近年来国内外大型快递公司设立枢纽或分拨中心,形成有序竞争,共同造就了全国前三名的货运枢纽。 

      机场与相关企业需在业务操作上相互协同、相互成全,实现灵活、精细化的业务匹配,以促进业务便利化、效率更优化为目标,理顺与链内各企业特别是航司的发展关系,充分考虑入驻企业各方面的需求,为企业量身打造最适合的业务模式。  

      (四)抓住两大利好,补齐短板

      2020年以来,困扰多年的杭州、宁波机场空域和时刻问题的解决已取得重大进展,而杭州作为全国货运能力较强的枢纽,从10月25日起可适当安排每天8点至22点高峰时段的航班时刻,用于国际地区货机飞行。笔者认为,为补齐我省航空货运发展短板,可以适当考虑以下措施: 

      1.引进世界级货运航司和综合物流集成商,夯实高质量供应链结构 

      杭州机场要成为世界级货运枢纽,必须要引进排名前列的世界级货运航司和综合物流集成商(包括快递公司)以及全球知名国际货代企业入驻。世界级货运枢纽都拥有一个或多个世界级货运航司和综合物流集成商,如美国孟菲斯与FedEx,法兰克福与汉莎航空等。 

      根据对货航和物流商的相关调查,机场的区位优势、相关扶持和优惠政策是机场吸引货航和物流商入驻的最主要因素,其次才是相关基本配套设施、地面服务效率、综合交通便利性、海关、检疫、边防等口岸功能、航权和时刻、信息畅通等。杭州作为中国跨境电商发展排头兵和随之带来的空运需求以及长三角机场群中第二大机场的地位优势,理应大力推动省市政府,采取各种各样灵活有效的措施,加强政策支持力度,补齐短板,创造有竞争力的营商环境,夯实高质量供应链结构,并通过航空货运的撬动作用带动相关企业落地生根,进一步带动上下游产业入驻,实现供应链和产业链协调效应在区域内的不断提升。 

      2.打造航空物流的“阿里巴巴”,向数字化、智慧化转型 

      以“四港联动”的信息港建设为依托,搭建以客户为导向、满足多式联运要求的浙江省综合性航空物流信息交互平台。立足浙江省国际航空货运资源禀赋,放大跨境电商及国际邮快件的独特优势,突出构建浙江特色的国际航空货运跨境电子商务平台。 

      关注郑州机场航空电子货运试点,主动联系,积极参与试用和系统对接,重点学习航空物流全链条无纸化过程中,理念、机制、技术、操作、流程等方面的创新,作为提升货运整体业务能力的一个极其重要契机,为向数字化、智慧化转型提供经验借鉴。 

      3.着力发展冷链航空物流等高附加值特色业务 

      伴随疫情在全球的进一步扩展,医药货物已成为航空货运运输的“常客”。据统计,全球每年药品运输价值高达102亿美元,并呈逐年递增趋势。IATA为此制定符合药品空运行业全球性标准,以规范药品运输和仓储环节处理标准,防止由于温度控制问题等带来的药品损失。 

      上海浦东机场、首都机场地服公司、深圳机场是目前国内仅有的三家获得IATA颁发的医药物流验证中心(CEIV Pharma)药品认证的单位。欧美和亚太主要货运枢纽和航司都已获此认证,如香港,法兰克福等。杭州机场医药物流业务全国机场首创,可进行市场调研考虑参与认证,为疫苗运输等差异化发展作准备。 

      (五)省机场集团货运协同发展

      省内各机场现阶段基本处于货运航线航班培育成长阶段,各地政府对机场货运支持政策不一,且机场航空货运的驱动因素也已完全市场化,所以,全省货运的协同应重业务而轻形式,在省机场集团航空物流发展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协调关键航空货运物流资源和空运市场需求,维护市场秩序,追求增量效益,发展个性特色,促进高质量发展。建议重点做好四件事: 

      1、把全省机场作为一个整体,客机腹舱、全货机运力等主要航空资源在全省公共货运信息平台共享,通过异地货站等形式,使各机场货运业务在省内高效运作,并主动对接长三角枢纽机场,扩大运力和辐射范围,力争“浙江货物浙江走”; 

      2、根据各机场定位分工,统筹基础设施规划,人力资源、设施设备共享,避免重复投资建设;

      3、制定省内各机场货运操作和服务标准,提高效率,各机场之间货物安检互认,共享口岸资质。如统筹全省国际机场口岸资质,实现差异化发展,联动提升通关时效。探索机场安检前置模式,推动各机场实行互通免检,实行全省机场一次安检作业,提高运输效率;

      4、强化专业人才培养。近期,加强集团和各机场货运部门的领导力量,增加创新型和学习型人才,引进专家型人才,开拓新思路。中远期,招收航空物流及相关专业的高学历人才并加以实践锻炼。 

      总之在新发展格局下,又适逢 “十四五”开局之年,随着电子商务和快递物流业持续快速增长,航空快件比例上升,企业经营模式由货物运输为主向全产业链延伸,航空货运发展已经呈现专业化、物流化趋势,加强省内航空物流顶层设计,确立标杆,明确目标,引入供应链管理思想,抓住机遇,创造优势,加强体制机制和激励方案创新,必将交出一份更加令人满意具有特色的“浙江方案” 

      此文刊登《空运商务》2021年第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