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我们是否应该对境外“高风险”地区进行再细分?(二)——“汲取经验、防患未然”的香港经验

    编 辑:陈虹莹 2021-08-03 10:35:00

      
      从“入境阳性率”的角度来看,“极高风险”“甚高风险”制度大大降低了香港国际机场的输入疫情压力。这一细分在控制香港特区输入疫情规模的同时,保持了香港国际航运中心的地位。
      香港特别行政区竭力在输入性疫情的高度威胁下,维持香港的国际航运中心地位。因此,香港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将入境航班分类处理,保证高质量、高效率的疫情应对。
      在过去14天(7月18日至31日)中,香港机场共有28宗输入病例,平均每天2宗。这一数字和上海浦东(10日内20宗)相近,较临近的广州白云(10日内60宗)明显为佳。在内地口岸连续出现输入性疫情破口(广州、深圳、南京、厦门及上海)的当下,我们或许应该南望香江,看看香港是如何和病毒缠斗的。
      彻底的风险分类
      自2020年7月15日起,香港通过规例(行政法规)赋予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因地施策」的权力。在这一权力下,港府将世界分为五组:A1“极高”、A2“甚高”、B“高”、C“中”和D“低”。这五组国家的疫情状况显然大不相同。例如,前些日子袭击深圳的南非航班,在香港的案例中归属于A1组「极高风险」;袭击南京的俄罗斯航班,归属于A2组「甚高风险」。
      根据风险分组,港府对旅客施加不同的防控措施。对非香港居民(来港),倘若「到港当天或之前14天」曾逗留台湾或任何A1/A2/B/C组指明地区就不准入境。而对于香港居民(回港),则有以下的隔离和文件要求:
      14天内去过D组、内地或澳门(低风险):隔离期“14+7”(14天集中、7天居家);
      14天内去过C组(中风险):隔离期收紧为“21+0”;
      14天内去过B组或台湾(高风险):增加要求72小时内核酸阴性结果;
      21天内去过A2组(甚高风险):隔离期收紧为“21+7”;
      21天内去过A1组(极高风险):不得逗留多于两小时,否则不得回港。
      具体的分类和防控措施,可以参考港府官网 https://www.coronavirus.gov.hk/sim/inbound-travel.html#quarantinemeasures2。
      这样的分级防控措施事实上证明是相对有效的:本港的隔离酒店得以合理根据疫情情况分配,从而降低对本港隔离酒店系统的压力。同时,机场管理局、海事处等部门也可以根据政府指引,就不同地方来港的航机、船舶,制定不同的防疫策略。
      堵上机组和船员的漏洞
      目前而言,内地疫情防控的最大输入性风险,是“在机场无需接受检疫的不过夜非本地机组人员和船员”。出于方便考虑,他们不需要像旅客一样接受核酸检测或隔离等检验检疫措施,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是安全的:
      第一,他们在内地短暂逗留期间,有机会与工作人员接触,从而将病毒传染予工作人员;
      第二,他们在机上执勤期间,有机会与旅客接触,从而将病毒传染给旅客。
      事实上,此次内地的疫情多数均有可能是由此类人员导致:
      深圳第一次疫情是码头工作人员被感染;
      厦门疫情是中国籍飞行员在海外被感染;
      浦东疫情是中国籍工作人员在机场被感染。
      基于同样的担忧,港府针对因工作原因需要来往香港的机组人员和船员实行相较旅客更严格的措施。除了要求本地机组人员在外地逗留期间实施“闭环管理”外,港府进一步对非本地机组人员实行来港前48小时核酸检测制度——21天内逗留A1/A2组或14天内逗留B组或台湾的非本地机组人员需要在执勤前向港府上传48小时内的核酸检测阴性结果。这种措施大大降低了机组人员感染机上旅客和地面工作人员的风险。
      香港也对海运船员执行类似的安排:一方面,禁止到港前21天曾到A1组的货船在港进行船员换班;另一方面,其它货船的换班船员需出示出发来港前48小时内的阴性核酸证明,并在到港后再次接受测试并等待结果。
      调整熔断的单位
      港府同样根据疫情实行与内地类似的“熔断机制”,但与内地仅针对航班有所不同的是,香港选择针对整个国家或地区实施熔断。例如,因Delta变种肆虐,香港自7/1起对英国实行“熔断”。这是自4/20对印度、巴基斯坦、菲律宾实施,5/1对尼泊尔、6/25对印尼以后,港府第四次实施“地区性熔断”。
      地区性熔断的主要目的在于限制当地来港人流。因此,一方面港府禁止任何从英国来港的民航客机降落香港,防止旅客直飞抵达;另一方面,港府同时将英国列入极高风险组,限制任何21天内在英国逗留两小时以上的旅客登机来港,防止旅客转机抵达。
      事实证明地区性熔断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在7月19日至28日,经由转机进入中国内地的英国输入病例就有至少7例(广州6例,上海1例)。
      总结:汲取经验、防患未然
      香港在2003年SARS期间曾受惨痛打击。因此,港府委任专职委员会进行调查研究,旨在为香港未来的疫情防控机制提供建议。委员会其后提交《汲取经验、防患未然》报告(https://www.sars-expertcom.gov.hk/tc_chi/reports/files/report_c.pdf),就香港在SARS防控期间的疏失,提出直言不讳的批评。
      现时,香港的输入疫情控制能力位于世界顶尖。与香港接壤的深圳湾口岸现时每天处理两千名入境内地的香港旅客(不包括跨境货车司机),14天内没有任何双向输入确诊病例。事实证明,通过对世界各国进行分级防控,并堵上机组人员的漏洞,香港将机场和港口的输入性疫情控制在了安全水平,这是值得内地借鉴参考的。(中国民航网 智库专家李瀚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