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对做好新时代国有企业工会群团工作的思考

    周华欣 编 辑:张薇 2021-08-26 14:08:00

      党的工会群团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按照党的建设总体要求,紧密围绕企业中心工作,努力创建“服务型”标杆党支部、党总支和模范部室,做到“有态度、有温度、有力度、有高度”。

      2015年7月,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召开。六年来,东航集团工会群团系统全面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切实保持和增强党的群团工作和群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汇聚强大动力,凝聚智慧合力,激发蓬勃活力,国有企业工会群团组织的创新力、吸引力和影响力持续提升,在推动促进国企发挥“顶梁柱”“压舱石”和“稳定器”等功能上,起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独特而积极的作用。

      提高站位,认真履行创新驱动职责

      2013年4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国劳动模范代表座谈时指出,时代在发展,事业在创新,工会工作也要发展、也要创新。要顺应时代要求、适应社会变化,善于创造科学有效的工作方法,让职工群众真正感受到工会是“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是最可信赖的“娘家人”。国有企业工会群团组织必须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严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工人运动和工运事业的重要论述要求,以改革发展为主线,向创新创造要动力,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利用一切优质资源,推动企业实现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在企业全面深化改革创新进程中,工会群团系统的职责就是要突出四个强化:一是强化宣传引导。利用各种渠道,及时将中央和上级的政策方针,企业的改革举措和工作业绩等宣贯到班组、到岗位、到会员,统一思想,提振士气,凝聚人心,稳定和谐。二是强化标杆示范。积极选拔树立各种先进典型,大力宣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讲好国企优秀员工故事,传出向上向善声音。三是强化民主管理。加强厂务公开工作,优化合理化建议流程,改进调查研究质量,经常听取基层一线的意见,坚持“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事办好,好事办实,努力促进中心工作开展。四是强化员工保护。注重维护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特别是混改等工作中员工的合法权益,各级党组织对涉及员工切实利益的重大事项要进行充分评估,职工安置方案等必须经本单位职工代表大会或职工大会审议通过。

      强化认识,切实推进自身改进提升

      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群团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持之以恒地加强工会系统和群团组织的自身建设,着力增加群团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与群众性。主要是以下三个方面:一是注重学习,保持政治敏锐性。要制订工会群团干部三年培训规划,有计划地组织开展工会群团系统的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技能学习,切实增强对国企改革紧迫性的认识,主动思考,加快步伐,将推进企业改革与群团自身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做到同频共振,步调一致。二是注重实效,发挥品牌示范性。要切实提升劳模工作室、创新工作室和高技能人才等品牌的作用,统筹国有企业技能人才管理工作,积极打造高技能人才队伍。认真开展合理化建议活动,多点开花,点面互联,网格管理,重改革创新,推示范引领,强科技发明,使基层的金点子、小创意和好经验上升为效益的增长点、专业的新规则和管理的优选法。三是提升效率,彰显工作联动性。工会群团干部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总工会提出的蹲点基层部署要求,建立联系点工作制度,奔一线、走基层、接地气,经常深入生产一线,认真收集广大员工的想法与建议,形成有针对性可操作的工作建议方案,向企业各级组织反馈报告,协调各方,快速改进。四是激发活力,注重文化塑造性。国有企业工会群团组织要坚持对先进文化的培育宣传弘扬,在职工群众队伍中着力加强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教育,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各级工会群团组织姓党,国企干部职工必须听党话跟党走。要大力建设职工文化阵地,充分利用线上线下各个平台场所,以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引领人、教育人、提升人、成就人。要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群众文化活动,讲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要结合企业文化建设实际,协调党政各级组织,全面开展职工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体育健康各项活动,提升参与度,扩展辐射面,强化企业品牌建设的正向示范力和推动力。

      严格标准,群策群力打造六个群团

      要按照新时代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目标要求,对于工会群团工作,要坚持共商共建、共进共享,群策群力打造六个群团,即:法纪群团、高效群团、精细群团、活力群团、廉洁群团、幸福群团。

      关于法纪群团,各级群团组织严格依照《工会法》《工会章程》《企业工会工作条例》等开展工作,强化纪律规矩意识、红线底线意识,遵守上级各项纪律规矩要求,法纪严明,合规合理,经得起检查,经得住考验。

      关于高效群团,进一步提高工作标准,提升质量水平。办文办会办事做到有始有终,善作善成。整合工作信息化平台,打造智慧工会。

      关于精细群团,高度重视基础管理工作,汇编推广工会精细化管理手册。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发挥长效机制的作用。不定期发布工作流程指引,推广借鉴有效经验做法,营造流程文化氛围。紧紧围绕公司中心工作,统筹管理使用会费经费,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精打细算,节俭办事。

      关于活力群团,以劳动竞赛为抓手,以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队伍为目标,广泛开展不同层次、不同工种、不同等级的创新创造示范活动。挖掘自有场地和协议场所的潜力,推动体育比赛、全员健身、文艺文化交流等活动的开展。推进社团建设工作,推动标杆社团创建。

      关于廉洁群团,坚持以案促改,以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严格落实上级和国有企业有关经费开支各项规定要求,严密审批流程,规范采购办法。从严从紧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全面落实公司党风廉政建设规章制度,抓细抓小,前移关口,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住不放,防患于未然。

      关于幸福群团,抓好群团幸福文化氛围营造,倡导快乐工作,积极生活。重视团队每名成员的进步和发展,培养人、激励人,成就人。坚持公正、公开、公平原则,使每名同事都享有学习、培训、交流、提升的机会。推动工作的横向纵向交流,采长补短,每一个人都不落下、不掉队,共同朝着人生和事业目标前进。

      融入中心,“严学树合”抓好党建工作

      党的工会群团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按照党的建设总体要求,紧密围绕企业中心工作,努力创建“服务型”标杆党支部、党总支和模范部室,做到“有态度、有温度、有力度、有高度”。

      一是全面从严。坚持全面从严治会,全面从严治团,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以律己,严以率下,树立良好形象。

      二是勤于学习。持续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认真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将“四史”学习教育不断引向深入。工会群团部门所在党的组织学习要经常化、规范化、系统化,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建立工会群团系统定期集体学习制度,先学一步,学深一些,有效指导推动工作。

      三是树立标杆。工会群团党支部要在创建服务型党支部方面总结工作,深化方案落实,形成特色,固化做法,示范引领,作出表率。积极总结所属工会各群团组织党建工作好的做法,加以提炼推广,形成你追我赶、齐头并进的良好局面。

      四是形成合力。工会群团系统是一家,众志成城挑重担。群团系统要继续秉承团结和谐一家亲的作风,工作联动,经常走动,发挥能动,为国有企业打造世界一流目标动员凝结各方力量,拧成一股绳,作出应有的作用。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建立100周年。初心和使命激励着我们,责任与担当召唤着我们。在我国经济社会全面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中,国有企业工会系统和群团组织要严格落实中央的部署要求,责无旁贷,众志成城,作出崭新的贡献和业绩,无愧于这个伟大的时代。(作者周华欣 单位东航集团群团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