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疫情之下七个辩证“统一”助力中国航司创新突围

    李国栋 武英莲 贾延涛 刘静怡 吕雪莹 刘慧婕 编 辑:陈虹莹 2022-05-17 23:22:00

    受2020年新冠疫情影响,我国民航业遭受了史无前例的经营压力和发展挑战,航空运输规模、经营效益品质等方面均呈现断崖式下滑。但在国家强有力的疫情防控政策及民航局行业复工复产支持性政策的助推下,我国各航司依托韧性十足的中国经济及庞大的国内航空运输市场,积极求新求变以适应新的动态复杂环境带来的严峻挑战。本研究结合我国上市航司年报所披露的企业经营状况,探索性地总结出我国航司应对疫情挑战的七个“统一”经验,希望能为后疫情时代我国航空运输业破解发展困境提供参考和思路。
     

     

     

    一、承担行业使命与创新突围发展相统一。疫情虽然给我国各航司经营发展带来了巨大挑战和压力,但作为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产业、先导性产业,各航司克服自身经营压力和疫情防控风险,主动发挥航空运输安全、高效、快捷的比较优势,在助推疫情防控物资运输、助力复产复工运输等方面勇担历史责任。如东航疫情期间率先执行我国第一个疫情防控航班、执行中国第一班援外包机,并采取预支薪酬等人性化举措加强海外员工及其家属关爱防护。南航则是国内首家出台防疫物资免费运输政策的航司。国航在疫情之初率先建立了抗疫救援运输空中绿色通道。华夏航空则开通抗疫物资运输绿色通道,保障支线城市紧急医疗物资和医疗救援人员的运输。
     

     

     

    二、航空运行安全与疫情防控安全相统一。在确保航空运行安全的基础上,科学落实疫情防控安全主体责任也成为疫情期间航司经营发展的重要内容之一。国航针对疫情防控期间运行特点,实行“一班一策”“一线一策”疫情防控措施。幸福航空通过实施“纯净”班组管理,确保不同班组人员进行无接触交班,从而将疫情产生的隔离风险对航班运行的影响降至最低。华夏航空则主动创新运行系统功能,实现运行管理与风险管控深度对接,包括运行系统与“风控系统”、“飞行准备网”等信息系统对接,实现岗位差异化告警、多场景风险禁令、信息精准推送等功能。
     

     

     

    三、超前战略布局与灵活战术响应相统一。我国航司在积极应对疫情点状爆发带来的短期市场不确定性的同时,也在战略层面借机立足长远发展需要超前谋篇布局。一方面航司纷纷采取更具弹性的航线网络设计以响应快速变化的市场需求。国航以“边际最大化”为原则灵活调整生产组织,动态调控运力投向和运力结构。吉祥航空积极调整国内航线结构,灵活匹配市场运力,同时及时收缩国际航线运力,“调减小众市场保干线、减少密度保黄金时刻”等方式应对快速变化的国际形势。南航则紧盯疫情变化,滚动优化国内航线航班。华夏航空则充分发挥支线航空领军企业优势,以提升支线航空通达性为航线网络优化方向,利用其覆盖全国47%的支线航点与干线网络形成互补,利用干支结合,提高整体航空网络的通达性。
     

     

     

    另一方面,部分航司则围绕长远发展需要推进战略布局优化和调整。东航着重加强重点市场快线和准快线建设,稳步推进北京核心枢纽建设及成都、青岛、武汉等重要商务市场基地项目建设。南航也加速推进北京枢纽建设,提前完成大兴机场全部航班转场,全力做好北京枢纽运营。春秋航空则在持续强化上海枢纽机场的基地优势的基础上,将运力投放在国内未来的重点战略性发展基地,同时聚焦东南亚重点市场,并向东北亚区域市场辐射发展。
     

     

     

    四、延深主业链条与拓宽经营范围相统一。疫情之下,唯有增收开源才是生存根本,众多航司正是通过经营范围的“横向拓宽”与“纵向延深”不断拓展增收空间。国航推进自身从位移提供商向综合服务集成商的转变,特别是持续扩展里程货币化应用场景,加速里程价值化。东航在全行业率先推出“定制包机”,同时积极拓展贵宾室休息等辅营产品的销售渠道,实现升舱等产品卡券化销售,着力提升辅营收入。海航则迅速调整产品研发策略,趁势“直播东风”开展各种促销活动,还分别针对公商务类、旅游探亲类等不同出行需求的人群,量身打造个性化航空产品。春秋航空则在航空机票产品、出行衍生品、航空品牌类产品、航空流量衍生产品方面进行尝试,提升主营业务收入水平。华夏航空则加强旅游产品开发,细分产品类型,突出高定产品设计。
     

     

     

    与此同时,疫情期间航空客货市场“两重天”的态势也使得众多航司将发展货运作为应急之策。吉祥航空也积极响应国际货运的旺盛需求,充分发挥787宽体机优势,率先推出“客改货”业务。国航准确把握货运供需趋势,加强客货联动,率先实施“客机货班”经营模式,确保投入规模,有效消化宽体机运力,创造边际贡献、分摊客机固定成本。东航则会同东航物流通过临时性改造现有客机,以“客改货”等方式执行非常规客机航班。
     

     

     

    、严控成本支出与提高资金效率相统一。疫情期间,航司经营收入的不确定性使得精准化运行、精细化成本控制显得颇为重要,“能省则省”、“能缓则缓”,减少、减缓、剔除非必要成本支出已经成为我国航司成本控制的常态。如东航采取推广轻质餐车、优化配餐和加水重量等举措,降低燃油成本,提高商务载重。同时,压缩投资计划,削减或延迟非紧急投资项目。与供应商和合作方商谈收费减免并优化付款方式。节约燃油和飞机维修等营业成本和日常开支。南航也主动收缩投资,加快盘活处置低效闲置资产。国航实施严格的成本管控,科学匹配成本与生产节奏,迅速重置成本结构体系,开展资金内部融通,确保了资金流动安全稳定。山东航空推动制定效益管控方案,强化生产营销协同联动。梳理各类预算调减、成本压降措施。华夏航空坚持“降本增效稳经营”的理念。财务费用方面,公司加强资金预算管理,提高资金利用效率,降低财务费用。
     

     

     

    六、业务升级改造与数字战略转型相统一。为了积极应对疫情防控给旅客接触服务等带来的新挑战,以及突发航班延误、取消等问题,实现密集型的人工辅助服务转变为更加自主的无接触式自助服务,国内航司纷纷借力自助化、数字化、智慧化转型推进企业业务转型与流程变革,从而带来了企业运行方式、生产效率、经营品质的重大变革。如东航推进在运行、管控、营销、服务等方面的互联网化建设和数字化转型,为旅客提供更便捷的一站式服务;推出航空出行全流程无纸化、自助化的出行方式。国航实现能源数据的信息化和自动化,实现数据的统一和流程的优化。春秋航空完善了不正常航班处置流程等环节的全流程闭合和线上化,实现系统间无缝连接与高效运营,从而提升地面服务部和客服中心的服务能力。吉祥航空从提升客户数字化体验和服务保障数字化维度持续推进旅客服务信息化建设。华夏航空实现航班智能组合,由系统对主要民用机场的所有通程产品进行自动组合,并自主研发了通程智能收益模型,提升了通程航班收益的自动化管理水平。山东航空借力“数字化管理”推进安全管理向“数据驱动”转变,持续健全运行保障品质管控机制。
     

     

     

    七、践行社会责任与推动经营发展相统一。我国众多航司创新性地将绿色、共享发展理念践行与开源节流工作双推进有机结合,从而实现了利益相关者利益诉求与企业经营发展的有机统一。疫情期间,东航积极参与扶贫项目落实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推广应用新技术落实节能减排工作等。南航也在持续深化扶贫工作模式,并不断优化机型和航路着力以提升航油使用效率,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国航则进一步健全了节能环保管理体系,建设并投入使用节能环保管理平台。此外,通过优化升级碳排放监测分析系统,实现助力旅客碳排放计算器上线来健全碳排放管理体系。华夏航空则通过合理降低飞机配载、优化重心,节约燃油,来兼顾成本降低与节能减排。
     

     

     

    结束语
     

     

     

    七个辩证“统一”为我国航空运输业应对疫情挑战实现“稳中求进”提供了宝贵经验。但我们必须同时意识到,新冠疫情的“黑天鹅事件”也是我国航司反思长期粗放型发展模式的良好契机。得益于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长期的高速增长态势,我国民航业发展的“周期性”特征并不明显,反而长期保持高位增长。特别得益于庞大的国内航空运输市场潜力,我国各航司整体保持着相对良好的发展态势和收益水平,航空运输规模总量、收入和收益总量都呈现“量”的可喜变化,但运输品质问题、收益品质隐患等“质”的隐忧却未得到充分关注,我国航空运输业粗放型发展方式的弊端和问题未能得到有效暴露和充分显现。但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中高速增长的新常态和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特别是新冠疫情爆发带来的新挑战,我国航空运输业必须深度思考如何通过精细化、品质化的高质量发展来赢得未来的生存空间,而这也是中国航空运输业赢得全球竞争力的重要前提,从这个角度来看新冠疫情只不过是让中国航司加速提前思考高质量发展的问题。(作者:李国栋、武英莲、贾延涛、刘静怡、吕雪莹、刘慧婕;李国栋现为中国民航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中国民航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武英莲等现为中国民航大学在读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