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聚焦“五心”发力 让“凝心工程”有形有感有效 奋力走好内蒙古机场集团创新发展新的赶考之路

    陈建军 编 辑:陈虹莹 2022-05-24 10:37:00

    党建工作是政治工作,更是“人心”工作。人心齐,泰山移。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离不开一个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离不开一支勇于攻坚克难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更离不开一支凝心聚力的职工队伍。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贯彻落实民航和自治区“十四五”规划关键之年。面对严峻的行业安全形势和国内一轮轮疫情造成的巨大冲击,首都机场集团公司党委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上,要求各级党组织要把“凝聚人心”摆在突出位置,着力打造“凝心工程”,走出一条从价值观出发、赢得情感认同、激发行为自觉的凝心之路。内蒙古机场集团党委将在首都机场集团公司党委的领导下,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聚焦“五心”发力,实施有形有感有效的“凝心工程”,团结带领广大干部职工坚定不移走好以创新“破局”、以发展“突围”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牢记发展使命守“初心”
    内蒙古机场集团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以满足人民群众美好航空出行需求为己任,为实现让老百姓“坐得上”“坐得起”“坐得好”飞机而努力奋斗。这是一代代内蒙古民航机场人的共同理想,是我们守初心、担使命的重要体现。
    新的赶考之路上,公司党委将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不懈用党的思想理论武装滋养“初心”,持续深入学习党史,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继续把党史总结、学习、教育、宣传引向深入。以实干担当的精神践行“初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今年“两会”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大力实施“互联互通”新模式,落地“干支通、全网联”战略,持续推广完善国家基本航空服务促进“交往交流交融”。以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激励“初心”,将实施“凝心工程”聚焦到“人民航空为人民”的发展目标上来,盯紧盯住盯牢全年目标任务,确保各项工作下足真功、务求实效、取得成绩。
    保持战略定力增“信心”
    当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行业正面对疫情防控、安全管理、生产经营、队伍稳定等多重压力和挑战。面对当前的特殊形势,公司党委需始终保持忧患意识,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善于把握危与机的辩证关系,科学冷静地应对压力和挑战。
    从内蒙古机场集团不平凡的发展历程看出,我们能一次次战胜内外部发展环境的制约和压力,关键在于有一支凝心聚力、积极向上、勇于创新、敢拼必胜的干部职工队伍。广大员工坚定的发展信心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推动事业不断发展的重要精神力量。
    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公司各级党群组织将紧紧围绕中心工作,主动找准“凝心工程”的结合点和着力点,通过经常性有针对性的思想政治工作,完整准确全面地宣传贯彻公司改革、发展、创新等方面的重要政策举措,提升全体员工的战略认知度、认同感,真正形成一张蓝图绘到底,咬定目标同心干的良好氛围。
    做实党建基础强“核心”
    “党政军民学,东南西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独特优势、光荣传统和力量源泉。冯正霖局长多次强调,民航安全的极端重要性决定了民航不仅仅是业务单位,更是政治单位,而且是政治敏感性很强的单位。
    当前,民航安全形势严峻复杂,内蒙古机场集团深刻认识民航工作的鲜明政治属性,各级党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确保两个绝对安全”的指示精神,深刻认识安全工作的“五个属性”,切实加强党对安全工作的领导,始终坚持安全隐患零容忍,落实“六个起来”的工作要求,加强隐患排查治理,坚决实现问题隐患动态清零,持续守牢安全底线。坚决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以极端认真、极端负责的态度,落实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举措,牢牢守住“三个零”目标。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树牢“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实党建促发展”的理念,深入开展“凝心工程”党建品牌创建,持续深化“党员身边无违章”活动,鼓励基层党组织与合约商开展共建联建,打造命运共同体文化,切实做深做细做实基层党建工作,不断增强基层组织力,使党建工作成效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发展优势。
    坚持人民至上暖“民心”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新中国民航从创立伊始,就确立了“人民航空为人民”的行业宗旨。从“模拟航空”到“支线快线”,从“干支联动”到“互联互通”,多年来,内蒙古机场集团坚持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在祖国北部边疆努力编织着“民航梦”,矢志不渝地为草原人民“坐得上”“坐得起”“坐得好”飞机而努力奋斗。
    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内蒙古机场集团将持续深化“干支联动”战略,持续推进“调时刻、调机型、调结构”,推进区内机场间“互联互通”航线网络建设,大力发展通用航空事业,着力优化区内机场的航空网络结构,进一步打通民航运输网络的“毛细血管”和“神经末梢”,让基本航空服务更多、更广、更好地惠及人民群众。始终践行“真情服务”,提炼服务文化,树立以旅客需求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全面实施服务流程再造,推进服务管理体系建设,切实改进服务质量。始终践行群众路线,坚持倾听员工声音,充分调动员工企业主人翁积极性,大力开展“五小创新”,激发广大员工的劳动创造力。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聚焦职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进一步做实精准关心关爱工作,扩大员工关爱覆盖面,加大合约商员工关爱力度,切实落地“组织服务职工、全员服务客户”的理念,进一步汇聚众志成城谋发展的强大向心力、凝聚力和创造力,使北疆空港呈现勃勃生机。
    涵养政治生态铸“红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治生态好,人心就顺、正气就足;政治生态不好,就会人心涣散、弊病丛生。涵养党内政治生态是党的政治建设的基础性、经常性工作,内蒙古机场集团将传承红色基因,努力推动政治生态不断净化、持续向好,铸起广大党员一心向党的赤诚之心,为改革发展稳定营造良好政治环境、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树好选人用人风向标,坚持公平公正的选人用人导向,坚持“五个平衡”原则,优化干部识别与考察工作,逐步建立以组织选聘为主、公开竞聘为辅的干部选拔模式。深化干部交流培养,加快推进干部队伍年轻化建设,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激励、引导干部职工讲奉献、善创造、敢担当。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方式,推动人才跨组织、跨专业领域交流轮岗,有计划选派优秀基层管理人员到条件艰苦的工作一线加速锻炼成长。强化示范引领,加强内训师、首席、专家三支队伍建设。搭建完整课程体系,举办“百管班”,定制“中青班”,切实提高人才队伍综合素质。
    驰而不息推进正风肃纪反腐,建立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毫不松懈纠“四风”树新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反对“空谈误国”,倡导“实干兴邦”。持续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始终保持全面从严主基调,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为高质量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聚焦“五心”发力,实施“凝心工程”,是一项全局性、系统性的任务,其中守牢“初心”是“地基”,其它“四心”是“顶梁柱”,需要我们以“工匠精神”,把“规划图”变成“施工图”,把“时间表”变成“计划表”,通过抓好组织载体,创新服务举措,不断丰富“凝心工程”的内涵和措施,让蓝图成为现实。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实施“凝心工程”是建设全集团共有精神家园的重大决策部署,内蒙古机场集团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将在集团公司党委的领导下,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抓落实,通过大量有形有感有效的工作,为集团培育心齐气顺想干事的员工,为党培养真心实意感党恩、跟党走的追寻者,在新赶考之路上奋力谱写更加出彩绚丽的新篇章。(作者:陈建军 系内蒙古机场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