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阳康”旅客,请从容乘机

    田剑清 编 辑:金杰妮 2023-01-07 17:25:00

         作者:田剑清 

      背景资料:“阳康”小伙飞奔追机猝然倒在登机口 

      近日,伴随新冠疫情防控新十条放宽管制政策的落地,奥密克容病毒也如同海啸般席卷中国大陆,众多民众纷纷中招感染。然而,伴随“乙类乙管”政策的出台,被遏制了许久的海逛欲便驱动“阳康”们背起行囊去投奔画卷景区的怀抱。小浪是一名年青的“新阳康”,和异地恋的女友相约一起相聚三亚。然而,头天晚上,“阳康”不久的小浪在和朋友小酌了几杯补酒后却失眠了,在天快亮前才昏昏入睡,再次醒来时发现已日上三竿。匆忙间飞速起床约车赶到机场,发现临近登机时刻。走便捷安检通道过闸,发现却跑错了指廊。他没有等航站楼旅客摆渡车,而是戴着N95口罩,以百米冲刺的速度飞奔登机口。非常遗憾的是,在跑到登机口时,他猝然倒地不起。具有急救员资格证的值机人员发现其呼吸心跳停止!立即对实施心肺复苏,并让同事取航站楼内不远处的AED、向机场医疗求助。机场医护人员赶到后,进行了除颤等急救措施,万幸,恢复了自主呼吸心跳,逃过一劫,被送往市区医院进行进一步救治,目前已脱离生命危险,善在康复过程中。 

      在此之前,在日本,20224月9日,日本东京都一名60多岁的男子突然倒在路上,对急救人员说“胸口很难受”,之后死亡。男子死后,进行新冠病毒检测,确认感染。截至4月20日,日本警方在最近一个月内至少处理了6起类似案件。 

      新冠病毒感染一上呼吸道症状为主,病毒攻击范围广泛 

      “乙类乙管”政策中,新冠病毒肺炎已被正式更名为“新冠病毒感染”。这核心是国内外证据显示奥密克戎变异株肺部致病力明显减弱,临床表现已由肺炎为主衍变为以上呼吸道感染为主。 

      另一方面,病毒并不仅仅只攻击上呼吸道,攻击范围相对广泛。 

      部分人群感染后,除发热、流涕、咽痛、咳嗽等上呼吸道感染感染症状外,还会出现腹泻、食欲不振等胃肠道症状,还有部分人群会出现味觉、嗅觉丧失。 

      国际冠状病毒研究权威、香港大学袁国勇团队在《临床传染病》期刊上发文称研究发现新冠病毒可导致仓鼠急性睾丸损伤、慢性不对称睾丸萎缩以及仓鼠的性激素变化,并认为人类感染新冠后可能会出现性机能减退的情况。 

      我国新近的众多“阳康”们对医生诉说有“脑雾”,神志好像没有之前清醒了,注意力下降,反应迟钝,精神疲惫,有时候变得健忘,有些事想不起来,睡眠质量变差,有时容易失眠,但是白天又昏昏沉沉,精神活力明显下降,总是想睡觉,睡觉又容易出汗等的状况出现。在此之前,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的科学家们在自然杂志上发表论文称,新冠病毒还会侵袭感染者的神经系统,包括大脑。 

      北京安贞医院常务副院长周玉杰介绍,感染新冠病毒5-7天后,大部分人群能够症状好转、逐步康复,但也有少数患者会累及心肌,一般发生在感染新冠病毒两周以后。 

      “阳康”猝然呼吸心跳停止的原因 

      侵犯心肌,导致猝死(猝然呼吸心跳停止)并不是新冠病毒特有,流感病毒、SARS冠状病毒均可引起和导致。 

      据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心内科陈茂教授等联合英国学者在《欧洲心脏杂志》(European Heart Journal)发表的一篇文章,新冠病毒肺炎引起急性心脏损伤、休克和心律不齐的发生率分别为7.2%、8.7%和16.7%。 

      新冠病毒引起“阳康”者猝死的机制研究仍有限,据研究分析可能有以下几方面: 

      1、新冠病毒可导致心肌损伤。 

      新冠病毒与人体组织中的表达ACE2的受体细胞结合,从而侵犯人体。而ACE2除了在呼吸道中表达之外,在心血管、肾脏和胃肠道、睾丸组织中均有表达。 

      因此,新冠病毒除了侵犯肺部导致新冠肺炎外,还可能损伤心肌组织,出现心律不齐、休克、猝死等。 

      2、感染本身对心脏的损伤。 

      感染可引起代谢需求增加,加重心脏的负担。 

      同时炎症细胞、细胞因子可以直接损伤心肌。还影响存在冠心病基础病患者的斑块稳定性,使其斑块容易脱落,容易出现心肌梗塞、肺栓塞,导致猝死。 

      3、低氧血症导致心脏损伤。 

      新冠肺炎引起呼吸困难,导致低氧血症。而氧气是细胞能量代谢的关键成员。 

      低氧会导致包括细胞凋亡等一系列损伤。 

      同时,低氧还会诱导炎症反应,加重心肌组织损伤。 

      如果病人本身有心血管基础性疾病,心脏储备能力有限,容易在新冠病毒的损伤下出现心脏功能障碍,出现猝死。 

      4、戴口罩得以有效防护的同时,降低了摄氧能力 

      2020年,即有某学生戴口罩上体育课发生意外的报道。无容置疑,N95口罩在让人体获得有效防护的同时,也降低了氧气摄入能力,无法支撑人体剧烈运动。 

      小浪的猝然倒地,呼吸心跳停止,很有可能是因为新冠病毒感染侵犯心肌,其受损的心肌无法支撑和适应其剧烈奔跑,其佩戴的N95口罩降低了其摄氧能力。受损心肌在低氧摄入和剧烈运动下罢工停摆,在登机口突发意外。 

      “阳康”旅客请从容乘机 

       众多医生均告诫患者,在康复期切忌剧烈运动。央视网甚至主张,阳康后三四个月不要剧烈运动,新冠病毒主要损伤呼吸道细胞,哪怕轻症病例做肺部CT,肺里也可能或多或少地出现渗出,只是还没有出现憋气等症状。因此,阳康后马上进行剧烈运动一定会发生缺氧,急性缺氧就可能导致人昏倒甚至猝死。随访发现,阳了之后,肺里的渗出病变的吸收大概要三四个月。因此建议三四个月内不要进行剧烈运动。 

      相对于其他交通方式,航空旅行无疑是一件便捷、轻松、愉悦的事情。然而,由于新近“阳康”,许多旅客还存在轻微咳嗽、咳痰、流涕等呼吸道症状,部分旅客存在消化道症状,有部分旅客味觉、嗅觉尚未恢复,少部分旅客存在间断心慌、头昏、动则汗出、眩晕等症状,甚至有部分旅客存在“脑雾”,这些都有待于时间去康复。在此期间乘机旅途中,常常发生物品忘带、证件遗漏、违规随身携带易燃酒类忘记拖运、常服药品被托运未随身携带、违规托运充电宝等平常不会出现的错漏,也较容易出现心烦意乱、急躁易怒、情绪低落、失落悲伤等情志问题,甚至出现误机、漏乘、忘提行李等差错事故,极端者则如小浪强跑赶机发生意外。 

      在此康复期间选择航空旅行,不妨从容一些: 

      1、 多人结伴出行。 

      行走外地,多个熟悉的人,多一份关照。约熟悉的亲戚朋友,多人结伴出行,特别是有组织、有计划、有纪律的出行,可减少差错和缺漏,以及意外的发生。在万一出现意外时,也有人帮忙处置和应对。单人去陌生的地方旅游,不妨参加旅行团,享受衣食住行玩被安排的感觉。 

      2、 提前拟定行程计划。 

      意外大都是在仓猝和无准备的情况下发生的,完美、可实施的行程计划规避绝大多数意外情况的发生。细致的行程计划必须包含航班相关信息,何时必须动身前往机场,登机闸口信息、托运哪些物品、随身携带哪些物品等,甚至可以详细到机场的特色美食、特产店、离岛免税店及折扣和逛机场所需时间等等。行程计划可以参阅前人的攻略,结合自身特点和个性需求来拟定。计划完成后,可以让有经验的人士审阅一下,以删除其中无法实施和进行的部分。 

      3、 拟定物品,特别是药品清单 

      “脑雾”症状在“阳康”们中间的持续,使得我们不能够完全指望我们染疫前异常清醒的大脑,必须依赖物品清单来规避遗漏等意外情况的发生。可以在手机备忘录中列出详细物品清单,尤其是需要长期服用的药品清单,在关门离家前对照清单再次核对,在托运行李前对照检查,在离开酒店前细致核对。 

      4、 从容享受航司和机场,以及与之相关的一切服务 

      部分航司推出了“机票+酒店+接送机”服务,从而不用再为匆忙赶机、刺骨寒风中苦等网约车和夜色茫茫中寻找酒店而烦恼。部分机场的贵宾厅美食花样和味道超过了五星级酒店,惬意享受美食的同时还不用为误机而匆忙。每一座大型航站楼内都有摆渡车,我们实在是不要为了赶机飞奔而忘却了待康复的病体,甚至冒上生命的危险。 

      每一家航司及其代理人都推出了老病残旅客轮椅推送登机服务,受制于资源大都要求提前72小时以上提出申请。每一家机场均提供失物招领服务,我们关注该机场APP即可享受网上查找的方便。 

      航空旅行是最安全便捷舒适的交通方式,新冠感染未愈者请勿乘机旅行 

      无论是阳康,还是未感染的天选美羊羊,大家均不必为航空旅途中被感染而担忧:机场和飞机上,均要求乘客佩戴口罩,防护措施到位;机场和飞机每日均进行清洁,其洁净度无需担忧;我国机场均采取高大空间结构和上出下吸空调垂直通风换气系统,空调滤网定期清洗消毒,不利于微颗粒物播散;客机均配有高效空气过滤系统,其过滤性能甚至超过普通手术室;客机机舱内空气每2-3分钟就完全更新一次,高频率换气可充分保障舱内空气洁净度;机舱内上出下吸的空调通风系统和单向的高背座椅,使得空气中微颗粒一般不会纵向播散。 

      基于前述诸因素,在以前的密接者判定标准中,飞机是最少的:飞机上乘客一般为同排和前后三排旅客,而客车为全车人员、火车为全部同车厢人员。调查研究表明,机上感染新冠的发生率在未戴口罩时期也仅为百万分之1.7。而机场发生疫情播散的案例异常稀少,大都为同行亲友间传播。 

      所有机场均设置有医疗急救机构,所有飞机上均配备有急救箱,所有乘务员均进行过急救培训,无论是在机场,还是在飞机上,发生意外情况,均可以获得及时紧急救治。乘机旅途中如感觉特别是严重不适,一定要及时向机场工作人员或客舱乘务员求助。 

      当然,机场和飞机并不是医院,病情严重、生命体征不稳定、新冠感染未愈者和临产孕妇,最应该的是去医院进行治疗和待产。而高龄体弱、新近手术、对气压特别敏感的特殊疾病等人群,购票前应向航司声明健康状况,获得其许可后购票乘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