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后疫情时代:解读机场奢侈品零售发展趋势

    肖东 编 辑:王亚玲 2023-02-24 14:28:00

     

      

        

      当前,尽管全球经济形势并不乐观,但奢侈品行业在后疫情时代依然蓬勃发展。各大奢侈品牌及机场坚信奢侈品零售将重新成为其重要的业绩增长点,并为此不断加大投入力度。 

      与疫情发生前相比,奢侈品旅游零售业在后疫情时代将呈现诸多新趋势,品牌方、旅游零售集团、机场管理机构及行业研究机构等纷纷对此进行解读。 

      关注时尚奢侈品 

      疫情暴发之前,奢侈品销售额占头部旅行渠道运营商拉加代尔旅游零售公司的销售额不足50%。现在,其奢侈品销售额占比已超过一半,其中很大一部分得益于中国国内航班的恢复。 

      因疫情而压抑的消费者需求现在正在奢侈品市场上释放。韩国仁川机场在法国戛纳举办的世界免税协会展会上表示,其主要产品已从化妆品转向时尚奢侈品,后者销售额不断增加。2019年,时装和配饰占仁川机场总零售额的比例为27%,而2022年跃升至44%。类似的,2022年1月-8月,阿联酋迪拜机场免税店的时装和配饰销售额占总销售额的12.3%,较2019年同期上涨6.7%。 

      然而,各地区情况不尽相同。2022年上半年,奢侈品业务仅占全球最大机场零售集团杜福瑞总销售额的9%,而2019年同期为13%。但杜福瑞明确表示,奢侈品仍将是其未来的销售重点,预计未来5年奢侈品市场的年复合增长率为5%-9%,比旅游零售市场的平均增长率要高。 

      商务旅客回归 

      疫情防控期间,作为稳定的奢侈品购买群体,商务旅客数量有所减少。很多人认为,商务旅客群体在疫情发生后将逐渐消失,更多人已习惯且将继续选择参加各类线上会议。但也有人认为,即使部分人群会借助各类会议软件进行商务谈判,商务旅行终将恢复。 

      目前,英国伦敦希思罗机场已重新开放全部4座航站楼,90%的商店也已重新营业,其中许多倾向于销售奢侈品。同时,希思罗机场购物网站的访问量不断增加,越来越多的人通过在线平台了解机场提供的商品,除了年轻的“Z世代”,包括银发族在内的其他客户群体都是如此。这无疑对奢侈品销售有利,因为老年消费群体通常有更多的可支配收入用于消费。 

      希思罗机场的另一明智之举是将2号航站楼的一家零售店改造为取货点,并设有试衣间。该航站楼将首次拥有多个尚无实体店的知名品牌。品牌方提供一定库存供旅客网上订购,之后旅客可在机场取货,这成为一种新的零售模式。 

      消费行为发生变化 

      疫情防控期间,旅客的消费行为发生了变化,并普遍适应了电子商务和快递服务。2022年9月,旅行零售专业咨询公司mlnd-set发布了自2017年以来奢侈品购物在该渠道发展情况的研究。其中一项重要发现是,与2017年相比,现在线上购物渠道更受青睐。 

      该研究还发现,在2022年旅游奢侈品零售消费中,91%的消费在某种程度上受到网红、直播或社交媒体内容的影响,这一比例在2017年是73%。同样在广告方面,41%的旅客关注品牌广告,29%留意媒体上的营销文章,这两个数据均为自2017年以来的最高值。 

      另外,奢侈品消费者对价格并不敏感;相反,他们的消费选择受差异化、吸引力和个性化等因素的影响。如今人们对品牌的熟悉程度很高,因此对喜爱品牌的排他性有更高的期望。越来越多的旅客注重为自身购置商品,免税产品所占消费份额逐渐增加。 

      奢侈品牌的自我调整 

      疫情防控期间,高端旅游品牌不断推出各类限定款或珍藏版产品,通过限量版、年度发行的形式,尤其注重讲述丰富的背景故事,从而有效提高产品的吸引力。品牌方一直在迎合奢侈品消费者,但也应服务好预算低的顾客,关注无形的价值,如产品质量、顾客体验以及品牌故事等。 

      欧莱雅亚太地区旅游零售总经理张桃表示,美洲和欧洲的奢侈品消费已经恢复到2019年75%的水平,而这一比例在亚洲只有约30%。该地区旅游零售商正努力缩小业务规模,随着消费者在疫情发生后的回归,每单销售额近期一直在增加。 

      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初期,旅客以报复性消费为主,乐于购买更高端的产品。但随着疫情的影响逐渐淡去,旅游消费将发生变化。一方面,随着越来越多不同国籍、不同消费层级的旅客选择乘机出行,消费者对旅游奢侈品的需求将逐渐减少,人均消费水平随之降低;另一方面,中国旅客势必回归,作为国际旅游消费的一股力量将重新崛起。这两种趋势有望同时出现,确保未来几年机场奢侈品销售保持稳定。 (作者:肖东 单位:首都机场股份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