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平安飞行的背后飞行员都做了什么?

    编 辑:admin 2019-04-12 14:08:00

    旅客登上飞机便会看到,一边是宽敞的客舱,另一边则是紧闭的飞机驾驶舱门,他们一定会好奇,在这扇紧闭的驾驶舱门背后,飞行员在做什么?今天就和大家聊一聊,在平安飞行的背后,神秘的飞行员都做什么?

    飞行员如何做飞行准备

    飞行员既是一个具有挑战性的工作,也是非常辛苦的职业。飞机上一般会有两名飞行员甚至更多的飞行员,我们按照分工把他们分为机长和副驾驶。飞行机组会按照标准飞行程序的分工,认真严格地做飞行前的准备。在飞行前3个小时,飞行员已经开始做安全飞行准备了,如收集气象资料,了解航路机场特点,本次航班需要注意的安全事项等。

    在飞机起飞前1个小时,飞行员开始登机做飞行驾驶舱准备。飞行员要给飞机通电,检查驾驶舱仪表和安全设备,并且根据飞行计划在计算机里输入航路信息,核对航路信息、进离港程序,检查飞机各个系统工作是否正常等。

    旅客登机后,在客舱内可以听到机长的迎客广播,而此时飞行员会抄收机场的天气情报、机场状况信息,并确定离场使用哪条跑道和制定离场飞行方式,为飞机的开车滑行起飞做准备。旅客上齐后,飞机将关闭所有的舱门。此时,飞行员会向塔台申请指令,准备起飞。

    飞行员如何操纵飞机

    飞机在高空巡航的时候,旅客会在客舱内小憩,或看书。那么,这时飞行员又在做什么呢?很多人认为飞行员接通了飞机的自动驾驶系统,就无所事事了,事实上并不是这样的。飞机的自动驾驶系统并不是完全自动的,它仍需要飞行员进行操作设定,也就是说飞机是按照飞行员设定的姿态、航向、高度和马赫数飞行的。除此之外,飞行员还需要与地面保持联系,同时监控自动驾驶系统,确保可以随时接手飞机的操作,并控制飞机的导航,观察其他飞机活动。

    一般来说,飞行员分为操纵飞机的飞行员和监控飞机的飞行员,他们在飞机飞行的时候,严格按照飞行要求进行分工。驾驶飞机的飞行员要准备随时应对飞机环境突变的情况,适时地改变飞行高度和航向。监控飞机的飞行员要监控飞机各项飞行数据,在计算机里输入数据,并完成与地面的通信联络工作。

    在空中,如果飞行员因为生理需要离开驾驶舱,他们要先确认驾驶舱门口没有旅客,才能打开驾驶舱门。按要求,无论何时,驾驶舱里最少要有两名机组人员。

    在很多短途航线飞行中,飞机可能刚刚进入平飞阶段,飞行员就要为飞机下降做准备了。即使这是一次他们非常熟悉的飞行、一座起落了千百次的机场,飞行员依旧要认真做准备,更新目的地气象条件信息,研究复飞的方法、路径、动作和程序,以及落地的方法、特殊情况下的预案。

    降落飞机是飞行中最紧张的阶段,飞行员一般会手动操纵飞机落地。每次飞机降落后,飞行员不能立刻离开飞机,要进行飞行文件的填写和记录。在完成正常的离机程序,并与机务交接完飞机后,才能离开飞机。所以,完成一个航班的飞行任务,飞行员的疲劳程度可想而知。

    飞行员如何处置突发情况

    职业飞行员在飞行中承受着越来越大的安全压力,其在空中最重要的作用是应对突发情况,保证飞行安全。飞行员要在自动驾驶系统突然失效的情况下立刻进行人工干预,或者当航路或者落地机场的天气变得不利于飞行或降落时,当飞机遇到紧急故障时,当旅客突发疾病时,飞行员都要采取紧急措施,控制好飞机,与空管、机场等相关部门取得联系,寻求帮助,或申请管制引导,或采取绕飞、返航、备降等措施。

    所以,总体来说,面对一些突发情况,飞行员需要在复杂的情况下,保持冷静的头脑,准确判断、正确处理、化险为夷,对于一切潜在的风险和隐患,飞行员要及早规划和协调,尽量避免进入紧急状态。

    2018年5月14日,四川航空公司3U8633航班在成都区域巡航阶段,驾驶舱右座前风挡玻璃破裂脱落,驾驶舱瞬间失压且一度将副驾驶半个身体吸出机外。在驾驶舱失压、气温迅速降到零下40多摄氏度、仪器多数失灵的情况下,机长刘传健带领飞行机组,凭着过硬的飞行技术和良好的心理素质,临危不乱、果断应对、正确处置,避免了一场灾难的发生,反映出我们民航飞行员高超的技术水平和职业素养。

    2017年11月3日,一个南航的航班从美国纽约飞往广州。在飞机起飞后不久,一名女性旅客突发疾病,流血不止,飞行机组立即启动空中急救程序,寻找机上医生帮助,并做好紧急备降的准备且设计好备降预案。飞机在空中放油43吨,并安全地备降冰岛雷克雅未克机场,为救治该旅客争取了宝贵时间。

    这些都是飞行员的工作。民航飞机是安全的,但如果飞机遇到危机,飞行员也一定会最大限度地保证旅客和工作人员的安全,会将旅客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当飞机遇险时,机长必须是最后离开飞机,这是约定俗成而不容妥协的铁律,更关乎飞行员的责任和荣誉。

    飞机客舱就是一个小社会,飞机上所有人的命运都紧紧联系在一起,这种牢不可破的飞行与保障的关系,是一种缘分,也是一种责任。而这种同呼吸、共命运的纽带,不是一扇紧紧关闭的驾驶舱门就能分割开的。

    链接

    坚固的驾驶舱门

    驾驶舱门是飞机驾驶舱与客舱之间的“屏障”,当航班开始上客后,驾驶舱门一定是紧闭的。其实在十几年前,在一些国家的航班上,旅客在上下客时驾驶舱门都是开着的,旅客能在登机或下机的时候看到飞行员在做飞行准备,甚至在一些短航线的飞行过程中,飞机的驾驶舱门在空中也是打开的,飞行员和旅客几乎是零距离接触的,飞行员的飞行过程一览无余。但是在“9·11”事件发生后,针对飞机的恐怖袭击威胁,全球的航空运输安全性受到广泛的关注。为了避免驾驶舱受到攻击,美国政府和联邦航空局对航空安全保障采取措施,下发适航要求,对飞机舱门进行改装,并强制要求只要旅客在飞机上,飞机的驾驶舱门一定是紧闭且锁住的。

    现代飞机的驾驶舱门并不是简单的一扇门,它的设计既满足坚固的空防需要,也既满足飞行员在紧急撤离时能迅速打开的安全需要,既坚固又智能。

    飞机的驾驶舱门采用了铝制蜂窝结构以确保门板的基本强度和硬度。铝制蜂窝芯能承受更高能量的连续击打,舱门拥有完美的力学结构,能很好地分散所受的外力,并相互支撑,这扇门的重量近100公斤。驾驶舱门的坚固程度是外人难以想象的,一把冲锋枪连续射击也不会将其击穿,几十公斤的金属重锤重击也不会使其变形。当然,在严格的飞行安检下,这些物品是不可能被带上飞机的。

    虽然飞机的驾驶舱门结实,但从驾驶舱内部将其打开是非常方便的。一旦飞机突发紧急情况需要撤离,即使驾驶舱门变形,飞行员也能轻松将其拆解,从驾驶舱快速离开飞机。(中国民航网智库专家 姚永强)